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西安80后不看春晚发红包 老陕红包发放额全国第9

西安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李王艳 黄涛 2015-02-26 05:29:20
[摘要]今年春节的关键词是什么?“摇一摇、抢红包!”西安市民沈女士对此感受颇深:“吃饭时手里拿着筷子都随时准备点手机屏幕。”

  4大战给商家带来了什么?

  腾讯阿里豪掷80亿发红包 商家分羹“广告效应”

  “通过微信‘摇一摇’,我收到的红包有泰康人寿的、陆金所的,都搞不清楚到底是谁发给我的。”西安市民牛女士有些疑惑。

  对此,陈莉解释说,红包大战的另一面,是广告商的得利。各路商家借助春晚大平台,通过微信发红包,使得曝光率大大增加,与以往天价广告费相比,此次广告商利用廉价的传播方式获得最大利益。

  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赵占领也表示,今年红包中有包括打车软件、微店、视频网站提供的各种移动服务的代金券,商家已经将目光投向移动付费应用,希望提供给用户尝试多种O2O应用的机会。

  各路广告商到底投注了多少钱?微信方面表示,携手各路商家在春晚摇红包派出5亿元人民币,其中合作企业包括京东、泰康、微店、陆金所、招商银行、华为等14家。而据微信和支付宝此前公布的数据显示,春节期间包含微信、QQ、支付宝在内,腾讯和阿里两家将总共向用户发放超过80亿元现金和代金券红包。

  “春晚20点到21点,泰康投入1亿元发红包,其中888元红包有8000个。从做广告预算讲,这个不算多,但广告效益却很好。”泰康一位内部人士说。

  5对行业有什么影响?

  互联网夺走的客户,可能正是传统行业失去的

  在红包大战中,谁是输家?业内人士均认为,没有输家,但传统行业“若没有更好的创新点,就意味着衰败了”。

  一位不愿具名的张姓业内人士说:“没有输家,基本上多赢局面,大家都会为市场和用户主动做出有意义的探索和改变。比如电视台内容由原来的热线电话、短信活动等互动形式,改为‘摇一摇’互动新形式,这带动了电视和观众的互动,特别从粘性和互动性来说,电视台会找到新空间。”

  柯尊平也说,“移动互联网的异军突起,特别是红包大战的轰轰烈烈的场面,让传统行业会很紧张,比如银行业。因为互联网夺走的客户,也可能正是传统行业失去的客户。在这个意义上说,传统行业若不趁机创新改变,注定会衰落。”

  对于红包大战,一位荆姓业内人士说:“红包大战或许会消失,但移动支付的争夺将无休止。”

  对外经贸大学公共政策研究所首席研究员苏培科认为,从中国电子商务的崛起、移动终端的争夺,到红包大战谋图移动支付,新的商业模式和创新在不断加速,互联网思维逐渐成为主流,这对中国在各领域打破垄断、引入竞争和加速改革非常有益。

  红包故事

  看重全新社交方式 80后不看春晚发红包

  80后创业族王龙飞告诉华商报记者,在春节期间,他每天都在抢红包、发红包,至少发了3000多元。

  “去年就在玩微信红包了,这个跟简单社交不同,更有趣味性,沟通更方便。”王龙飞说,他曾做了一个粗略统计,发现群发的祝福微信或短信内容几乎一模一样,大家都没啥感觉了。但发个小红包对方就会打开看,还会留言感谢,也就有了深入交流的机会。这个意义上说,发红包不光是娱乐,更是一种社交方式。

  今年过年期间,王龙飞几乎每天都发红包,大年三十晚上都没看春晚。“这是一种全新的社交方式,虽然红包钱数可能不是很多,但却是维护人际关系的一种方式。”他说,相比传统拜年,手机发红包方式更方便,“在群里抢着比较热闹,有参与感。开车拜年堵在路上,费时费力还挺累。而虚拟社交拜年则节省时间,不管在哪,都能调动氛围、结交朋友。”

编辑:曹静

上一篇:西安铁路公路昨迎返程高峰 首开外出务工专列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