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西安80后不看春晚发红包 老陕红包发放额全国第9

西安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李王艳 黄涛 2015-02-26 05:29:20
[摘要]今年春节的关键词是什么?“摇一摇、抢红包!”西安市民沈女士对此感受颇深:“吃饭时手里拿着筷子都随时准备点手机屏幕。”

\

  漫画/张永文

  今年春节的关键词是什么?“摇一摇、抢红包!”西安市民沈女士对此感受颇深:“吃饭时手里拿着筷子都随时准备点手机屏幕。”

  在刚刚过去的这个春节,因为移动互联网时代的手机红包大战,不少人的生活方式也发生了很大变化。

  而掀起这轮红包大战的微信和支付宝分别发布数据:春节期间微信红包收发总量为32.7亿次,“春晚摇一摇”互动总量超过110亿次;截至大年初三,支付宝红包总参与人数(除去重复参与人数)就已经超过1亿。

  1 收发红包有多疯狂?

  一天内6.8亿人次参与 老陕发放额全国第9

  “左手累了换右手,一直不停地摇手机。”昨日,西安市民牛女士笑着告诉华商报记者,除夕夜央视春晚吉祥物“羊羊”一声令下,电视机前的一家三代人都开始不停地晃动手机……

  这成了除夕夜西安很多家庭里的一幕。微信团队相关负责人告诉华商报记者,除夕当晚,当全国用户在家边吃饺子边抢红包时,“我们位于广州、深圳、北京等地的多个产品及技术团队在精神高度集中地一边看春晚,一边监控着后台微信红包数据”。

  据该负责人向华商报记者透露的红包战况数据,除夕夜“春晚摇一摇”互动总量超过110亿次,其中22时34分出现峰值达每分钟8.1亿次,全球185个国家都有人参与“春晚摇一摇”;春晚摇红包总共派出5亿元人民币,其中陕西省发红包金额居全国第九,前三甲分别是广东、浙江、北京。但对于各省市具体金额,相关负责人不愿透露。

  红包大战的另一主角支付宝同样把“战争”安排在了除夕夜。当晚20时开始,每个整点支付宝首页都会上演一场“打地鼠”游戏。支付宝相关负责人告诉华商报记者,仅2月18日凌晨1时到2月19日凌晨1时,就有6.8亿人次参与了支付宝的红包游戏,红包收发总量超过2.4亿个,总金额达到40亿元;而马云19日零点19分发出的首个中文口令红包,参与人数高达2998万,100万个红包在2分36秒内就被一抢而空。

  而西安市民抢发红包的热情也在数据中彰显出来。上述支付宝相关负责人告诉华商报记者,截至大年初一,在全国发支付宝红包个数最多城市中,西安位列第17名;每个红包平均金额为49元。

  2谁在抢发红包?

  90后成主力 深圳一男子一天收到近7万

  疯狂的背后,都是谁在发红包?又是谁在抢红包?

  支付宝相关负责人称,在所有发支付宝红包用户中,90后占比最大达到50.03%,发出的红包个数也最多。80后位列第二,占比为39.85%。此外,越来越多的70后、60后甚至50后也开始用手机给晚辈、朋友发红包。支付宝数据显示,春节期间参与支付宝红包游戏的用户中,约有2.8%的用户为50后和60后。

  一个比较有意思的现象是,红包大战期间,“男人发到心痛,女人抢到手软”。微信团队相关负责人告诉华商报记者,发红包的用户中52%为男性,48%为女性;收红包的用户中47%为男性,53%为女性。而支付宝红包数据也显示,发红包的用户中,52.5%为男性,高出女性5个百分点;收红包的比例则正好相反,54.4%收红包的用户为女性,高出男性8.8个百分点。

  除了抢企业大佬的红包外,亲友间发红包也成为春节一大娱乐项目。微信数据显示,深圳的一位男性用户除夕当日收取69478.31元,成为微信红包榜头名;支付宝方面,杭州市的朱先生春节开启了“群红包撒钱模式”,总共发出64520个支付宝红包,红包总金额高达26万元,成为全国最慷慨的土豪。

  3谁是红包大战赢家?

  移动支付打胜仗“微信支付宝都补上了短板”

  春节红包大战,谁是最大赢家?

  “无论是支付宝还是微信,此次红包大战都是在上演移动支付的用户教育升级版。特别是通过大面积的红包使用率,移动支付拇指消费也渐渐融入到用户平时的消费习惯当中,移动支付的发展将是一块被看好的蛋糕。”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互联网金融部助理分析师陈莉认为,“这个意义上说,支付宝和微信各自都补上了自己的短板。”

  数据显示,截至正月初五,微信红包收发总量为32.7亿次;截至大年初三,支付宝红包总参与人数则超过1亿。除去商户发送的红包外,用户个人发送的支付宝红包平均金额为59.1元。

  “单从数据上来看,微信以压倒性的优势打败支付宝,但是支付宝自身拥有大量的用户群体,微信是借助传统节日特殊场景,发挥其社交领域的优势发起的一场攻势。但在峰值上来看,支付宝红包的点击率比微信摇一摇红包还略高。”陈莉说。

  四博互联董事长柯尊平则认为,“通过手机红包大战,微信希望获得更多的移动支付入口,支付宝则希望增添社交性,各自补足自己的短板。在一定程度上,支付宝和微信在这场春节红包大战中实现了‘共赢’。”而据艾瑞咨询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第4季度,阿里巴巴公司支付宝占据第三方支付领域48.8%的市场份额,微信支付背后的财付通占18.7%。

  “通过轻松有趣的红包,也就加入了社交因素,这样可以养成用户的移动支付习惯。这个意义上说,通过红包大战,互联网企业发展新用户成本很低。”柯尊平认为。

编辑:曹静

上一篇:西安铁路公路昨迎返程高峰 首开外出务工专列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