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政企快线 > 陕西品牌 > 正文

韩城将举办2015年民祭司马迁文化活动

陕西品牌 中国网 2015-03-30 09:57:10
[摘要]本次民祭系列文化活动继续由陕西文化产业(韩城)投资有限公司、韩城市“史记韩城·风追司马”文化景区建设管理委员会主办。并且今年,主办方还邀请了知名历史学者、百家讲坛》讲师纪连海先生作为大典的主祭人,为韩城人民带来一场精彩的“纪连海说司马迁”

\

  陕西韩城将举办2015年民祭司马迁系列文化活动

  一年一度备受海内外瞩目的“民祭史圣司马迁大典”将于2015年3月29日隆重举行,来自海内外的民祭代表、司马迁后裔、文化学者、外国留学生、媒体记者以及当地民众、游客等上万人,将再次齐聚司马故里——陕西韩城,共同拜谒先贤、共祭“史圣”。本次民祭系列文化活动继续由陕西文化产业(韩城)投资有限公司、韩城市“史记韩城·风追司马”文化景区建设管理委员会主办。

  风追司马,本届大典沿袭与创新并重

  “2015乙未年民祭史圣司马迁大典”将继续突出“民祭”特色,遵循汉代祭祀的仪轨,沿袭行鼓引祭、小学生诵读史记,敬献黄河水,分馍粘福等传统特色仪轨。本届大典将增加汉乐、汉舞等艺术形式串联仪轨,采用现代艺术手法处理,以期达到弘扬传统文化,风追司马的目的。本届大典将本着节俭、务实的指导思想,将民祭活动与推动韩城文化旅游事业发展紧密结合,在民祭大典之外,策划组织了“风追司马文化景区招商推介会”“世纪大讲堂”“名家笔会”等系列文化活动,强化韩城作为“司马故里”的城市地位,形成城市文化和旅游的专属符号。并且今年,主办方还邀请了知名历史学者、百家讲坛》讲师纪连海先生作为大典的主祭人,为韩城人民带来一场精彩的“纪连海说司马迁”

  心祭史圣,司马迁祭祀列入国家级非遗名录

  司马迁,字子长,陕西韩城人,是中国历史上伟大的史学家,文学家和思想家,世界文化名人。撰写了中国第一部纪传体通史——《史记》。后世为纪念司马迁,在位于陕西省韩城市芝川镇东南的高岗上,依据山岭的天然地形建成司马迁祠和墓。民祭司马迁与公祭黄帝、公祭孔子目前是中国最具影响力的三大祭祀品牌活动,祭黄祭孔属于官方公祭,唯有祭祀司马迁属于民间自发祭祀。即民祭。“祭黄帝属于国之祭、族之祭,是对中华民族的探源;祭孔子属于文之祭,是对文脉的一种追踪;而祭司马迁,既是文祭,也是心祭,是对司马迁伟大人格的缅怀。”韩城民间自发祭祀史圣司马迁,年年祭祀,生生不息,历千年而不衰绝,距今已延续传承了二千多年,创造了独一无二的民间祭祀形式。不久前,国务院公布第四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中,韩城市“徐村司马迁祭祀”作为祭祖习俗进入名录。

  深挖文化,陕文投巨资打造风追司马景区

  2015年2月,回家乡陕西视察工作的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曾高度评价了司马迁和其著述的《史记》,习近平讲到:“对历史文化,要注重发掘和利用,溯到源、找到根、寻到魂,找准历史和现实的结合点,深入挖掘历史文化中的价值理念、道德规范、治国智慧。比如,司马迁的《史记》、班固的《汉书》中所凝结的先人智慧,对今天治国理政有不少启示。”

  深入挖掘文化资源,将文化与旅游结合,促进城市结构转型发展——这是韩城市近年来的重要命题。作为陕西文化航母的陕文投集团,结合韩城民间资本,于2010年成立陕西文化产业(韩城)投资有限公司,计划投资60亿元人民币,开发建设“史记韩城·风追司马”文化景区。

编辑:周静

相关热词搜索:陕西韩城 祭司 史记 系列文化 陕西文化 史圣 韩城古城 文化旅游 文化学者 文化主题

上一篇:2015乙未年民祭司马迁大典在韩城举行 下一篇:【陕西传媒网】乙未年民祭司马迁大典在韩城举行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