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滚动新闻 > 正文

记者走访西安街头“患病”交通信号灯

滚动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杨琰冰 2015-04-12 11:57:43
[摘要]交通秩序的好坏关系到每一位市民的出行安全,街头的信号灯正是保证交通秩序的重要设施,它们的“一举一动”每时每刻都备受关注。

2fp6pzy6.jpg

  交通秩序的好坏关系到每一位市民的出行安全,街头的信号灯正是保证交通秩序的重要设施,它们的“一举一动”每时每刻都备受关注。

  来自西安市交警部门的数据显示,截止2014年11月,西安市内共有932处路口安装了交通信号灯,成为构建西安市交通网络体系并保证其正常运行的重要环节。

  然而,这些无言的交通指挥者有时也会生病、会犯错,甚至是罢工,给市民的出行带来不小的麻烦。华商报24小时新闻热线029-88880000统计了近三年的投诉数据,有关信号灯的投诉共计1934条,其中有效数据1155条。分析结果显示,三年来投诉数据呈上升趋势。近期,华商报记者对这些“惹麻烦”的交通信号灯进行了实地探访。

  信号灯故障

  数据分析显示:信号灯故障投诉占总投诉的四成以上

  案例:学校周边多处绿灯损坏 最长已坏3个月

  4月2日巷议热线用户反映: 南郊航天城神舟一路和吉泰路十字路口,四个方向的信号灯全部损坏,每天送孩子上学很困难。

  4月3日巷议热线用户反映:康乐路和十五街坊十字四个方向的信号灯不亮,周围学校多,学生过马路很危险。

  记者探访:故障信号灯周边学校多 车速快

  4月6日12时22分,华商报记者来到康乐路和十五街坊十字,发现四个方向的信号灯均不亮,距十字路口南边100米内分布着华山试验小学和华山中学,十字北侧还有西光试验小学和西光中学,没有了信号灯控制,高速行驶的车辆接连从几所学校门前呼啸而过。据在十字附近开商店的女老板介绍,此处信号灯春节前一场大雪后就不亮了,至今已近3个月,每到上学和放学时十字路口就“乱成一锅粥,”“学生娃们过马路时那些车都不停,让人看着很操心”。

  4月6日17时许,在南郊航天城神舟一路和吉泰路十字路口,四个方向的信号灯均不亮,十字路口南、北两侧有多个小区,东侧则是航天总医院、航天小学和航天二幼,车辆人员往来密集。

  据附近242路公交调度站司机何师傅介绍,此处信号灯是今年下第一场春雨时坏的,至今已十几天了。“现在高峰期十字交通较为混乱,我们发车后在十字口掉头也很困难。”

  6月9日华商报将这两处信号灯故障点向西安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秩序处进行反映。

  部门声音:雨水和施工易致信号灯故障

  据西安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秩序处设施科谢博副科长介绍,西安市许多路口的红绿等设施较为老旧,持续降雨会造成地下管线受潮短路发生故障。此外,各种开挖路面的施工对地下管线的影响也非常大,轻则挖断管线,重则整套信号灯设施都被损坏。

  据此问题,交警部门已于2014年对全市6年以上的交通信号设施进行了一次整体排查并登记造册,申请专项资金将对这些老旧设施进行彻底改造。计划在2015年内先行改造40处老化程度严重、工程量大的路口交通设施。

  多知道点:遇交通设施故障可拨029-85612844

  谢博称, 市民如发现信号灯不亮、护栏损坏、标志缺失、地标线磨损等交通设施故障,可拨打029-85612844 反映。

  “由于维修队驻地位于南郊郭杜,依据故障地点的远近不同,我们要求维修人员在2-4小时之内必须到场抢修。”

  公园南路北口 修好的信号灯咋停用了

  用户投诉:4月2日巷议微信用户反映:韩森路和公园南路路口原本有信号灯,后来停用了,上下班高峰车辆通行几乎停滞。

  记者探访:韩森路上两处“肠梗阻”

  4月6日13时,华商报记者在公园南路北口看到,公园南路在此处向北岔开两条路呈“U”形与韩森路相接,东西两个路口相距约60米,韩森路上的车辆从西侧路口驶入公园南路,公园南路上的车辆则从东侧路口驶入韩森路。两处路口均架设交通信号灯,但均未点亮,东侧路口信号灯上挂着一块“暂停使用”的小蓝牌。

  没有了信号灯的指挥,南北向和东西向车辆在这两个路口汇合,交织在一起,频频上演急刹、急转、抢行等惊险场面,原本畅通的韩森路像是患上了两处“肠梗阻”,车流通行速度明显降低。

  部门声音:系人为关闭 将视情况开启

  谢博称,此处信号灯并非故障,是为了交通调流而暂时关闭。因长乐路施工围挡控制了长乐路一线的车流量,通过韩森路向北进入公园北路的车辆较少,此时如果打开信号灯反而会降低韩森路的通行率,因此将此处信号灯暂时关闭。随着长乐路施工临近结束,北去车辆有增大的趋势,将通知新城大队严格监控重新评估,视情况决定是否开启。

  建议增设

  数据分析显示:从三年有效数据看,对于在城市道路上建议增设红绿灯的主要干道占总建议的近六成。学校周边、小区周边等人流量密集区域建议增设的占建议量近四成,提醒交通部门多为行人出行安全考虑。

  案例:西闸口南口过街难 行人盼修信号灯

  用户投诉:4月6日巷议热线用户反映,环城北路西闸口南口车流量大,无交通信号灯,行人过马路很危险。

编辑:刘超

相关热词搜索:交通信号灯 西安 记者

上一篇:西安土豪餐饮出动6辆百万豪车送外卖 下一篇:中超俱乐部精英梯队超级联赛举行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