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杨凌新闻 > 正文

西农大让学生共享科研成果 六万个馒头免费发学生

杨凌新闻 三秦都市报 作者:靳军 李杰 2015-04-13 08:34:57
[摘要]”据悉, 979馒头也成为学校科研成果进社区系列活动的先锋队,随着瓜果季的到来,该校还将安排其它科研成果也免费进入“寻常百姓家” 。

QQ截图20150413083553.jpg

学生领取免费馒头

  本报杨凌讯(靳军 李杰)“我们享受成果啦!”4月10日、11日两天中午午餐时间,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的学生喜上眉梢:凭着学校发放的证券,可以在餐厅免费领到1-2个馒头品尝。这个馒头可不一般,它是用该校育种专家王辉教授及其团队培育的著名小麦良种“西农979”面粉专门制作的。两天时间内,该校将通过多个餐厅免费发放6万个“979”馒头,供3万余名学生品尝。

  “西农979”是王辉教授及其育种团队历时18年培育的小麦良种,2005年通过国家审定,它将优质与高产、抗寒与早熟相统一,能抵抗多种病害、倒伏、穗发芽等,适应性广泛,其面粉达到强筋一等标准,适宜制作优质面包、高筋面条和高筋馒头。该品种已成为我国冬小麦第四大主栽品种,累计推广面积近亿亩。黄淮麦区流传着“西农979,谁种谁富有”的谚语。这一重要科研成果为国家粮食安全做出了突出贡献,也让王辉教授荣获2012年度陕西省科学技术最高成就奖。

  高校科研成果常有“墙里开花墙外香”非议。为了让“西农979”为学校广大学生所了解和感受,王辉教授及其育种团队拿出170袋“西农979”面粉做成馒头,让全校学生免费品尝。此举得到了学校的大力支持,学校后勤部门针对这个高品质面粉进行了加工试验,并加班加点生产馒头。

  连日来,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校园里到处都在热议“979”馒头。“979”馒头外形光滑平整,吃着有嚼头,不粘牙,捏着有弹性,细细嚼之有浓郁的麦香味,是很多学生共同的感受。而小小馒头也一下子拉近了学生们与科研成果的距离,学生们不仅了解了“西农979”及王辉教授的故事,还从馒头中品出了骄傲,品出了王辉教授的为国为民、刻苦钻研、坚持不懈的精神,也品出了学校“润物细无声的专业教育”。

  该校园艺学院2014级研究生包睿说:“农作物育种不易,王辉教授的成功有机遇更有努力。把理论目标变成餐桌上的食品,有利社会,有益他人,王辉教授此刻一定很欣慰,很幸福。而这种幸福一定不是小我的幸福。”他反思自己,应该正确看待工作学习中的苦和累,放眼长远,奉献社会,少些浮躁,多些坚持。水利与建筑工程学院2013级学生崔静说,这种宣传效果真好,“它让全体学生享受了学校的科研成果,又使每一个人成为成果的宣传员”。葡萄与葡萄酒学院2012级学生王晓雨吃完一个还想再来一个,“真香。学校还有什么科研成果啊?希望我们能多体验!”

  据悉,979馒头也成为学校科研成果进社区系列活动的先锋队,随着瓜果季的到来,该校还将安排其它科研成果也免费进入“寻常百姓家”。

编辑:秦一乔

相关热词搜索:农大

上一篇:杨凌职院救火英雄16年没与女儿见面 女儿哭叹遗憾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