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西安占道投诉集中 地铁体育场站入口满是饮食摊点

西安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2015-04-27 04:05:52
[摘要]长期以来,马路市场、露天烧烤等违章占道行为一直是市民投诉的热点。

\

  4月25日,家住西安东郊的李先生反映:“纺织城纺新街北口有个占道搭棚子卖水果的。年前的时候被处理过,棚子被城管拆了。但是现在又搭起来了,并且还没人管。”

  长期以来,马路市场、露天烧烤等违章占道行为一直是市民投诉的热点。近期华商报接到多位市民来电反映占道问题,华商报24小时新闻热线029-88880000统计了2013年以来的投诉数据,有关占道的投诉共计1632条,其中有效数据1435条。分析结果显示,西安占道投诉数据呈上升趋势,预计5月起进入高峰,夏秋季最为集中……详情请看本期的《每周巷议报告》。

  数据来源:华商报24小时新闻热线029-88880000;

  统计时间:2013年全年、2014年全年、2015年截至4月26日;

  数据分析:华商数据分析师杨改华

  ■实地探访

  蔬菜 水产摆上人行道 小学校门口随意停车

  记者走访发现:西安占道现象真不少

  4月21日至25日,华商报记者实地走访了近期投诉较多的城东十七街坊、永乐路和西安部分小学、休闲广场、地铁出入口等人流较多的区域,发现占道经营问题仍较为严重。

  占道商贩屡禁不止 十七街坊又成“老样子”

  用户投诉:4月4日巷议热线用户反映,东郊十七街坊许多小商贩长期占道经营。

  记者探访:4月8日华商报记者曾向新城区城管执法局发函咨询,4月9日收到回函:十七街坊属长乐中路地区背街小巷,街办城管执法中队及时对占道商贩进行清理取缔,并暂扣3辆三轮车,十七街坊人行道已恢复正常。

  4月22日下午4时许,华商报记者来到华山十七街坊小区时,小区南门东西两侧人行道上停满车辆,行人只能走上机动车道,在小区南门东侧靠近万寿路处,有多家销售管材的商店将货品、纸箱等杂物堆在门前人行道上。在十七街坊和万寿路丁字口西北角,一家水果摊摆在人行道上,摊子旁还停着一辆三轮车。下午4时45分,十七街坊和康乐路丁字口东北角的“小赵烤肉”门前的人行道上已摆上7张餐桌。

  西北商贸中心附近 人行道变成“菜市场”

  用户投诉:3月27日巷议QQ用户反映,永乐路西北商贸中心附近占道经营严重,每天中午在新城区卫生监督所门口马路上,有十几家无证小吃摊占道经营,一直持续到下午。

  记者探访:4月23日上午11时20分左右,华商报记者在永乐路看到,路南的新城区卫生监督所附近,卖蔬菜的将菜平摊在人行道上,甚至摆在了道沿下,水产店外人行道上,则摆放着活鸡、活鸽子,水产等物。路北马路道沿下,也摆着五六家水果摊。

  “整天都堵!摊贩太多,人行道、路面都占完了!”对此,安仁坊社区一住户抱怨,“尤其是上下班高峰期或中午吃饭时间,经常堵车,我们经常遇见车主因为堵车或刮蹭在这儿吵架。”

  大约20分钟后,华商报记者再次来到新城区卫生监督所门前,这时马路道沿下已一字摆开13家卖饭的流动摊位。因此处正好处于西北商贸中心停车场入口处对面,拐入停车场的车辆易造成拥堵。

  乐居厂小学门前 隔离桩挡不住占道车

  用户投诉:4月21日巷议热线用户反映,乐居厂小学门口停了很多车,把盲道和人行道都占满,还有小商贩占道经营。

  记者探访:4月22日上午11时40分,乐居厂小学校门口两边人行道几乎被车辆或沿街门店摆放的物品占据:校门上方贴着“门前严禁停车”的提示牌,距校门口约四五米处还竖有隔离桩。但在一处未设置隔离桩的地方,停有一辆黑色轿车,正好堵在学校大门口。

  11时45分起,学生陆续排队走出校门,3名学校工作人员引导学生从人行道空隙走过。“这两边占道问题学校也很头疼,也做了很多工作。”对于这个问题,学校一名保安称,学校没有执法权,看见别人占道,只能劝说。

  “我们住在太乙路,每天娃放学、上学都得来接,这周围车多、人行道都被占得差不多。人行道难走,孩子们不懂事就走到马路上,太操心。”一位来接学生放学的奶奶说道。

  华商报记者了解到,今年3月,《陕西省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小餐饮和食品摊贩管理条例(草案修改稿)》已提交审议,条例拟规定,城区中小学周边200米范围内,县城区中、小学周边100米范围内不得划定食品摊贩经营区域。

  地铁体育场站出入口 人行道上饮食摊点扎堆

  用户投诉:4月18日巷议热线用户反映,地铁二号线体育场站出口外,有许多摊贩占道,还有等活儿的“黑摩的”,影响乘客通行。

  记者探访:4月25日下午4时40分,华商报记者来到地铁二号线体育场站B入口外,约30米长的人行道上聚集了10家用三轮车改造成的饮食摊点。“你们这么多摊子摆在这里,不怕城管吗?”面对华商报记者的询问,摊贩指指三轮车的轮胎,笑着说道:“怕啊,打游击呗,他们来了我们就跑”。

  华商报记者又探访了地铁二号线永宁门站A2入口,以及会展中心站A2入口,这两处入口附近的人行道上均聚集着四五家摊点,会展中心站A2入口外还围着许多电动摩托,司机坐在车上招揽顾客,令乘客通行受阻。

  华商报记者 马群 杨琰冰

  ■权威声音

  西安将试行“摊贩自我管理”治理“占道回潮”

  对华商报新闻热线所接到的东郊和南郊的占道多发现象,西安市城管执法局执法督查二处处长王翔称,这应与这两处区域的城中村改造尚未完成、占道摊贩多租住于此等因素有关。这就要求全西安的城管执法部门严格执行区域层级管理,即在城区范围内根据不同的条件和位置,划成严禁区、严控区、疏导区三个类别,在疏导区内通过设立便民市场、蔬菜早市等方式引导摊贩有计划进入并规范经营,改“以堵为主”为“疏堵结合”。

  对占道摊贩清理后经常“回潮”的问题,王翔称,为更好解决这一“顽疾”,城管执法系统将在城六区的疏导区内设立试验点,试行“摊贩自我管理”模式,由摊贩轮流负责管理疏导区内日常环境卫生、设摊范围,出摊时间等;而城管方设立具体考核办法,对管理情况进行监督考核,不达标者将被禁止经营。

  王翔指出,今年西安城区的烧烤摊占道现象与去年同期相比更加严重,可谓“来得早”、“势头猛”,投诉量明显增多,市民意见较大。从即日起至7月31日,西安市城管执法系统开展“百日治理行动”,将把清理取缔各类占道(出店)经营、规范管理蔬菜早市、治理人行道机动车违停、治理“野广告”、引导劝离流浪乞讨人员、规范户外广告设置和户外宣传活动、建筑工地和渣土车违规行为整治、门头牌匾设置、查处各类噪声扰民行为等九项内容作为整治重点。如发现上述问题,市民可拨打12342城管热线进行投诉。

  王翔还提醒,屡次侵占人行道且逾期不接受城管处罚的,车辆信息将被移交法院处理。

编辑:杜明楠

相关热词搜索:夏秋季 人行道 占道经营 蔬菜 城管执法 老样子 摊贩 永乐路 隔离桩 用户投诉

上一篇:陕西气象台发布大风蓝色预警信号 局地将出现冰雹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