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国内 > 关注 > 正文

四医大口腔医院发现牙髓炎相关炎性复合体

关注 光明日报 作者:苏玉军 2015-05-13 15:39:57
[摘要]牙髓炎是临床上常见的口腔疾病,其病因是由于致龋细菌侵入牙齿内部的牙髓组织,引发髓腔内炎性感染,导致牙齿肿痛难忍,严重影响到患者正常生活。文章初步明确了NLRP3 caspase-1炎症复合体在炎症发生时的激活方式和信号通路,对于推进牙髓炎症预防和治疗的研究进程有着积极作用。

  牙髓炎是临床上常见的口腔疾病,其病因是由于致龋细菌侵入牙齿内部的牙髓组织,引发髓腔内炎性感染,导致牙齿肿痛难忍,严重影响到患者正常生活。第四军医大学口腔医院倪龙兴教授、蒋文凯、吕海鹏、王海婧博士和英国卡迪夫大学宋冰教授经过多年研究,首次发现了影响牙髓炎症的LRP3/caspase-1炎性复合体,该研究成果已发表在美国著名期刊《细胞和组织研究》上。

  该研究首次从临床标本中发现牙髓成纤维细胞内NLRP3/caspase-1炎症复合体的存在,阐明了炎症复合体的表达分布,提出炎症复合体可能在牙髓抵抗外界致龋细菌入侵、参与机体固有免疫过程中发挥着重要作用。文章初步明确了NLRP3/caspase-1炎症复合体在炎症发生时的激活方式和信号通路,对于推进牙髓炎症预防和治疗的研究进程有着积极作用。

编辑:雷晓娟

相关热词搜索: 牙髓炎 牙髓组织 复合体 炎症 口腔医院 四医大 细胞和组织研究 病因 口腔疾病 预防和治疗

上一篇:寻觅商机的数据人 下一篇:首个“陕电外送”特高压工程昨开工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