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综合新闻 > 正文

爸爸应该如何和孩子相处?专家:不能一直板着脸

综合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赵瑞利 2015-06-01 06:04:19
[摘要]不能经常陪伴孩子的家长也要注意,不能因为愧疚感就产生溺爱、放纵的行为,不要过度地用物质来弥补内心的缺憾。

  调查结果说明什么?爸爸应该如何和孩子相处?华商报记者咨询了社会学家、教育专家、心理专家和婚姻家庭咨询师,让他们来给爸爸们支招。

  社会学家:爸爸会让孩子坚强、有责任感

  西安市社会科学院研究院王国琪说,由于传统文化和社会变革,女性在家庭教育中付出的更多一些,这是目前普遍的现状。调查显示有半数以上的爸爸重视陪伴孩子成长,这种现象是好的变化,但也仅限于城市的父亲,农村留守儿童多,爸爸的陪伴还是不够。

  爸爸在教育孩子方面首先会提供安全保护,给孩子提供较强的安全感。在性格培养方面,爸爸的阳刚之气可以培养男孩子的男子汉气质,同时让女孩子更加坚强。由于社会赋予男性更多的社会责任,不管是工作还是家庭都要承担更多责任,这种责任心的示范作用会让孩子变得有担当、更坚强。

  教育专家:爸爸是榜样要在各方面陪孩子

  “父亲最主要的角色就是榜样、力量和支持。”陕西省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指导中心主任李豫成说,父亲引领孩子走向社会、走向外界,但很多父亲在教育中缺位,认为自己只需要负责挣钱,教育的事情交给妈妈即可。其实这种认识是十分错误的,在孩子的教育中父爱不可或缺。

  李豫成说,爸爸在整个生活中会给孩子树立榜样、模范作用,因为孩子的学习首先是从模仿家长开始的,所以父亲的教育一定要从自身做起,为孩子树立好的榜样。其次,要在家庭生活、社会活动中陪伴孩子,和孩子共同成长。

  心理学家:出差型爸爸要给孩子常打电话

  陕西阳光心理研究所所长助理、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杜翠红说:“爸爸为男孩子提供冒险、探索精神;为女孩子提供安全感、打开生活的大门。”杜翠红说,父母由于社会分工不同,提供的情感也不同,妈妈的情感较为细腻,所以大多数孩子和妈妈更亲近。而爸爸更多的是一种粗犷的、结果型的情感导向,所以建议爸爸最好和孩子一起玩耍,在游戏互动的过程中达到情感的交流。同时注意父母角色的归位互补,不能形成角色混乱。

  对于经常出差的爸爸来说,想和孩子形成良好的亲子关系,每天可以打电话、聊QQ和孩子交流,说说自己工作中的事,问问孩子学校的事,这种情感上的陪伴不会因为空间的距离而消减,其实孩子需要的也就是心理上的陪伴。

  不能经常陪伴孩子的家长也要注意,不能因为愧疚感就产生溺爱、放纵的行为,不要过度地用物质来弥补内心的缺憾,这些都是对孩子不利的,更多的还应是情感的交流。

  婚姻家庭咨询师:夫妻关系影响亲子关系

  陕西天语婚姻家庭咨询师培训中心主任陈凤山介绍,其实影响亲子关系的因素很多,父母的感情基础、父亲对孩子出生的渴望程度、是否亲自照顾孩子、父亲对孩子的表达方式,这些都会影响父亲和孩子的关系。

  “付出更多感情会更深,父亲一定要多陪伴孩子。”陈凤山说,一般来说,夫妻恩爱的家庭孩子的性格会比较好,父亲和孩子相处时也要注意自己的沟通方式,不能一直板着脸,不能带着情绪指责、否定孩子,对待孩子要宽严并济,以平等的心态进行沟通。尽可能多地陪伴孩子,建议每个月至少要带孩子玩一天。

  “没有人天生就是合格的爸爸。”陈凤山说,教育孩子方面父亲责无旁贷,如何当一个好爸爸也是需要学习的,所以建议爸爸们多多学习这方面的知识。

  本版稿件由华商报记者 赵瑞利 采写

编辑:曹静

相关热词搜索: 留守儿童 孩子成长 孩子的教育

上一篇:国家食药监局发文 企业无许可证不得生产“辣条”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