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西安后宰门20辆"校车"被叫停 经营者提出2大疑问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5-06-03 05:39:39 编辑:曹静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5月24日,周日,不少西安市后宰门附近小学的学生家长给华商报新闻热线029-88880000打来电话反映,即将到来的周一将面临孩子没有校车接送的情况。原来,5月19日下午,西安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开展为期3个月的“大排查、大整治”专项行动,主要针对大中型客车、危化品运输车、校车等三类重点车辆。而后宰门地区多所小学的“校车”因为没有道路运输经营许可证和校车标牌,被交警部门依法“叫停”。

  每辆校车核载人数从41人到51人不等,如果以每车平均乘坐学生45人计算,20辆校车每天可以运载900名学生,当然这900名学生对于后宰门地区三所小学近6000名学生来说只是很少的一部分,但是在“校车”停运期间,最少有900名学生需要家长接送。

  不仅5家“校车”公司遇到了“真正的麻烦”,学生和家长们也面临缺少“校车”后生活中的诸多不便,家长不得不挤出时间甚至是迟到早退接送孩子。

  截至昨日,后宰门地区5家校车公司的20余辆“校车”停运已一周多,自行接送孩子后家长们是否适应?“校车”经营者有没有去争取身份合法化?结果如何?这一状况是否还要持续?带着诸多疑问,华商报记者再次进行走访调查。

  经营者

  成立公司 更换制式校车 却换不来合法身份

  校车经营者们很苦恼,假如花了几十万元买来的“制式校车”永远无法使用,对他们来说,打击很大。“如果真的停了,家长们自行接送只会让后宰门附近道路更混乱,而且因为市场还存在,估计就会有一些其他车辆来接送学生,这样一来学生的安全更没有保障。”

  接送学生十多年“市场”越来越好

  张诚(化名)是一家校车公司的负责人,按他的话说,“把接送学生当生意来做有16个年了”。

  “我是从1999年开始,就拿面包车在后宰门跟前接送学生。”张诚说,那时接送学生的车辆基本上都是二手车,值不了几个钱。“那时候学生相对比较少,对车辆的要求也低,就是为了上下学方便,能避风遮雨。”张诚说,后来慢慢赚了钱,他把小面包车换成了二手中巴车,再后来换成了新中巴车。其间,不少人看中了这一行当,“说到底是因为有市场需求。”

  比张诚稍晚一些,李昊(化名)是在2001年前后在后宰门地区开始接送学生的,他的换车经历和张诚差不多。“以前也不是没人管,只是相对宽松些。”李昊说。

  随着学生越来越多,各学校间也开始为生源问题展开“竞争”,“家长为了把孩子送到好学校,哪怕是跨学区花再多的钱,也要挤破头。”李昊说,而学校为了自身的发展,也想出各种办法来吸引家长、聚拢生源,“哪个学校有校车接送就成了优势,因为无论学生住得多远,上下学有校车接送,能给家长省不少时间和精力。”李昊说,也就是在那个时候,他们“很受欢迎”,可以自由出入校园,“饭是在学校食堂吃,车可以停在学校里。”

  相关新闻

  临潼7座黑校车坐了17人 场面让执法民警大吃一惊

  未取得标牌后宰门多辆“校车”停运 家长:很难接受

  咸阳"黑校车"核载7人塞15娃 涉事幼儿园被罚1.5万

相关热词搜索:校车 停运 后宰门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