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国内 > 关注 > 正文

新华全媒头条:高考,是一道关乎公平的改革题

关注 新华网 2015-06-06 09:33:52
[摘要]新华网北京6月5日电 2015年,《国务院关于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贯彻落实,高考改革再度出发。四川省教育考试院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近年来,国家农村贫困地区定向招生专项计划在川招生人数逐年上升,从2012年的771人增加至2014年的2952人。

  新华网北京6月5日电  2015年,《国务院关于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贯彻落实,高考改革再度出发。从拓宽农村生源升学通道,到清理规范高考加分,再到重新安排自主招生,一系列改革新政呼应着万千考生和家庭的诉求与期望,这一切,指向一个目标——更加公平。

  升学绿色通道:让贫困学子享有人生出彩机会

  临近高考,吉林省通榆县第一中学校长马长君的心情格外兴奋:“有了国家专项招生计划,我们县考入名校的孩子增加了五六倍,大家都觉得扬眉吐气!”

  作为国家级贫困县,通榆县过去考上重点高校的学生可以“掰着指头数”。近年来大批考生进入全国名校,去年进入一本院校的学生达170多人。

  “国家开辟并拓宽升学绿色通道,就是要让贫困学子享有更多人生出彩机会。”教育部新闻发言人续梅说。

  2014年全国两会,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宣布:“贫困地区农村学生上重点高校人数要再增长10%以上”。教育部部长袁贵仁表示,10%相当于2.8万人,这意味着有约30.6万名农村学生上重点大学。另外加上教育部直属高校和其他自主选拔录取试点高校拿出的2%的招生指标招收农村学生(约为8500人),2014年全国贫困地区农村学生上重点高校人数超过31万人。

  中西部地区招生协作计划、部属高校严格控制属地招生比例、农村贫困地区定向招生专项计划、农村学生单独招生、地方重点高校招收农村学生专项计划……近年来,国家招生制度不断向边远、贫困、民族地区优秀农村学生倾斜,保障农村学生上重点高校的长效机制正初见成效。

  以农业人口比较集中、以往号称最难上大学省份的河南为例,2007至2014年,河南高考录取率由50%增至78%,本科录取率由20%增至42.2%。河南贫困地区农村学生上重点高校人数连续三年增加20%以上。

  王李游是四川巴中市通江县一名贫困考生,去年她以615分(文科)在国家专项招生计划中被北京大学哲学类专业录取。此前,通江县已多年没有学生考入北大、清华。

  四川省教育考试院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近年来,国家农村贫困地区定向招生专项计划在川招生人数逐年上升,从2012年的771人增加至2014年的2952人。

  除了国家行动,各地还陆续推出一些地方专项计划,如:吉林省2014年首次实施省属地方重点高校录取贫困农村学生专项计划,由10所省级重点大学针对全省8个国家级贫困县进行单独招生;辽宁省将省重点高校招收农村学生专项计划的实施范围从15个县(市)扩大到19个;北京扩大2014年开始试点的“农村专项计划”,提高面向城市发展新区和生态涵养发展区的招生比例,招生人数从30人扩展为200人左右,招生范围扩展到所有市属本科一批招生院校……

编辑:刘超

相关热词搜索: 自主招生 高考加分 高考改革 教育公平 考试招生 高考成绩 教育不公 三五班 农村学生 教育考试院

上一篇:网络安全 共享还需共建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