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九州 > 社会新闻 > 正文

陕北最大汉墓群现状 野外文物保护遇三大难题

社会新闻 人民网 2015-06-25 10:50:00
[摘要]因规划、资金等问题,王陵墓地保护工程曾一度停滞不前,更令保护人员担忧的是,墓地因名声在外还长期遭到盗墓贼的觊觎。

陕北最大汉墓群现状 野外文物保护遇三大难题

  陕北最大汉墓群现状

  有网友称,陕北最大汉墓群盗洞遍布,人骨散落,还称文物保护碑附近的一个盗洞,甚至可以直接看到墓室。对此,靖边县文体广电局回应称,这些盗洞是上世纪90年代遗留下来的,苦于文保经费不足,二十多年过去了,一直未能进行回填保护。他们最近也没有接到任何文物被盗的消息。

  据了解,地理环境限制、人力资源不足、维护经费紧张是野外文物保护需要克服的三重困境。

  野外文物保护遇三大难题

  记者从安徽省文物局了解到,安徽省现有野外不可移动文物有25000余处,其中省保单位有708处。目前,保护工作面临的难点主要是地理环境限制、人力资源不足以及维护经费紧张。

  “野外文物不像是馆藏文物,它们先天位置一般比较偏僻、零散,地理环境复杂,在文物保护中难度最大。”安徽省文物局文保处处长杨益峰说,为了保护野外文物,文物所在地要聘请看护员作日常巡视、管护,但有的地方执行的也不很到位。

  在维修保护经费方面,杨益峰介绍说,省财政去年给省保单位维修保护专项资金约2300万元,今年提到3300万元左右。安徽省采取项目库管理方式,要求各地按轻重缓急申报维护项目。申报分为重点维修、日常维护、规划方案编制三种。

  “每年大概有一两百处省保单位申报重点项目维修,会批20到30处,每处给予50到100万的经费支持。光这项支出,就花去2000多万元。剩下的钱平摊到其他方面,有的地方连做方案的钱都不够。”杨益峰说,至于市县级文保单位的维护经费情况更不乐观,大部分地区都没按要求纳入地方财政预算。

编辑:乔山

相关热词搜索: 陕北最大汉墓群现状

上一篇:男子讲涉毒经历:曾幻觉从秦皇岛狂奔到北戴河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