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国内 > 关注 > 正文

新疆喀什基层伊玛目:向总书记提的意见现在变成了现实

关注 中国新闻网 作者:朱景朝 2015-07-01 16:26:24
[摘要]题:新疆喀什基层伊玛目:向总书记提的意见现在变成了现实 ”  阿亚格曼干村的主路是一条1.5公里长的柏油路,路面宽阔整洁,两旁栽种着馒头柳,两边是新建的整齐排列的砖房,有148户。

  中新社新疆喀什7月1日电 题:新疆喀什基层伊玛目:向总书记提的意见现在变成了现实

  中新社记者 朱景朝

  新疆喀什疏附县颇负名望的伊玛目吐尔逊·马木提喜事临门,他要在7月中旬穆斯林民众传统节日开斋节到来前搬进新居。

  吐尔逊·马木提是疏附县托克扎克镇阿亚格曼干村的伊玛目,家里种着10亩地,两个儿子在外做泥瓦工,收入不菲。他的新居120平方米,国家及地方政府补贴了5万元人民币,自己只掏了4万元,最令他高兴的是天然气管道通到了家里。“没想到去年总书记在村里考察时我提的天然气入户的意见现在变成了现实”,他说。

  2014年4月28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来到地处塔克拉玛干沙漠北部的喀什地区考察。他专程来到阿亚格曼干村,了解当地的生产生活、民族团结和宗教和谐方面的情况。

  该村党支部书记艾力江·买买提回忆说,总书记当时询问大家有哪些意见,谈话就像家里人一样,他嘱托村干部一定要切实解决民众的困难,让大家有房住,有饭吃,有钱花。“总书记到访一年有余,村里发生了很大的变化。”

  阿亚格曼干村的主路是一条1.5公里长的柏油路,路面宽阔整洁,两旁栽种着馒头柳,两边是新建的整齐排列的砖房,有148户。

  2014年该村利用国家安居富民政策补贴集中建设了一片新区,新区里146户人家,都通上了水、电、暖、天然气。

  记者在村委会院子里的农民服装合作社里看到,十余位农村妇女正在设计少数民族特色服装艾德莱斯绸短裙。32岁的热比娅·拜合提说,她们在这里计件工作,按图纸制作服装,合作社负责销售,每月可得到至少1600元的收入。

  新疆党校住村工作组总领队、住阿亚格曼干村组长丁守庆告诉中新社记者,去年考察时习近平十分关心住村工作,期望工作组协助村里组织民众发展生产,增加收入。2014年10月,工作组给当地创业能人购买了45台电动缝纫机和配套机械并免费提供300平方米的厂房成立合作社,目前已解决50余位妇女的就业岗位。近期将成立扫把合作社和乳鸽合作社,帮助当地农民拓宽增收渠道。

  阿亚格曼干村紧邻县城,有5000多人口,是疏附县人口最多的村。2014年全村农民人均收入达7914元,2015年预计达8500元。

  记者来到习近平去年与农民见面座谈的地点肉孜·买买提家里。看到院落干净整洁,整齐地摆放着15盆鲜花,一台拖拉机停放在院子里,院子的深处是果园和牛羊圈,圈里养着14只羊,3头牛。

  肉孜·买买提每天都骑摩托车去县城逛巴扎,与相熟的老人打打牌。记者看到他家房屋的外墙上悬挂着习近平与农民座谈的大幅照片和写有“民族团结从我做起”的宣传画。“只有民族团结,大家才能过上好日子”,肉孜·买买提说,“希望总书记能再来,尝尝我种的甜瓜”。(完)

编辑:秦一乔

相关热词搜索: 伊玛目 合作社 阿亚格曼 新疆喀什 基层 民族团结 疏附县 艾德莱斯绸 领队 中央军委主席

上一篇:党的阳光沃土,滋养奋斗良种(1/2)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