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国内 > 关注 > 正文

新疆牵手援疆省市引导更多少数民族内地就业

关注 新华网 作者:阿依努尔 2015-07-03 21:56:41
[摘要]新疆维吾尔族农民外力·艾买提一年前和村里同伴一起到广东东莞打工。山东如意集团总投资200亿元在建的“新疆喀什齐鲁如意科技纺织产业园”一期100万锭如意纺、1亿米面料和5000万件服装项目投产后,预计直接用工2.6万人。

  新华网乌鲁木齐7月3日电(记者阿依努尔)新疆维吾尔族农民外力·艾买提一年前和村里同伴一起到广东东莞打工。虽然只是初中毕业,刚来的时候也不会汉语,但在同事帮助下,年仅24岁的他已当上了车间班长,与妻子每个月逾7000元的打工收入,还让家里脱了贫。

  去年8月,外力·艾买提同102位同乡从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三师图木舒克市来到广东东莞一家鞋厂工作。他们是广东省援疆指挥部在南疆组织的首批劳务输出务工人员。

  南疆地区自然条件恶劣,经济发展相对滞后,劳动力转移就业问题突出。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后,19个对口援疆省市加大以产业促就业力度,助力受援地破解富余劳动力就业难。

  广东援疆前方指挥部总指挥方利旭介绍,广东将促进就业作为对口援疆工作的首要任务,利用粤新两地资源的互补性,通过有序组织新疆少数民族外出务工、有意识引导内地企业到新疆落户,解决就业这一最大的民生问题。

  记者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发改委了解到,去年以来,广东、浙江、山东、江苏、安徽、上海等援疆省市,先后安排支持纺织产业项目72个,安排援疆资金12.8亿元,重点支持污水处理、标准厂房建设、园区基础设施、纺织服装职业技术培训等,扩大当地就业岗位。

  浙江省在援建过程中,发挥本省纺织业劳动力密集型的特点,建设纺织工业园项目。截至今年4月,浙江在对口援建的阿克苏地区、农一师等地累计达成产业合作项目124个,预计带动近1.2万人实现就业。

  山东如意集团总投资200亿元在建的“新疆喀什齐鲁如意科技纺织产业园”一期100万锭如意纺、1亿米面料和5000万件服装项目投产后,预计直接用工2.6万人。

  江苏无锡对口支援阿合奇县前方工作组组长林小异说:“在南疆一个人实现就业,就能富裕一家人,改变几代人的观念,援疆工作应帮助少数民族减少融入现代社会、向产业工人转型面临的阻力,使他们通过自己的辛勤劳动创造幸福美好的生活,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在无锡劳务输出援助计划的帮助下,去年,逾百名世代游牧在国家级扶贫县——阿合奇县边境山区的柯尔克孜族农牧民走出深山,在无锡的现代化企业里就业,正在转型为产业工人。

  记者从自治区人社厅了解到,截至2014年底,全区有6800多名农牧民赴内地企业就业,自2015年起,新疆3年内将确保赴对口援疆省市务工劳动力人数提高到5万人并保持稳定,其中,今年预计为1.5万人。

编辑:秦一乔

相关热词搜索: 就业难 牵手 就业岗位 新疆少数民族 内地企业 就业问题 阿合奇县 标准厂房 外出务工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

上一篇:中国装备出口全面升级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