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陕西民办高校自定收费标准 多数学校“涨”声一片

西安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彭宏 2015-08-03 03:34:13
[摘要]7月24日,经省政府同意,省物价局会同省教育厅发出通知,决定从2015年秋季开学起,放开我省民办普通高校收费,由民办高校自主确定,涉及的学院包括民办普通高校和独立学院。

  疑惑

  志愿填报前,部分民办高校收费详情不明

  相对公办高校明朗的学费来说,今年部分民办高校的收费显得扑朔迷离。7月29日,记者以家长身份拨通几所民办高校的招生咨询电话,学校接电话人员都不愿多谈此事。在一再追问下,有人告诉记者可能会“微调”,价格待定。7月30日,是陕西省本科三批和高职志愿填报的首日,记者在曲江一高招咨询会上看到,除了西安医学高等专科学校和西京学院有2015年收费详单外,多数民办高校招生简章上未能印有收费标准。但在询问时,翻译学院、欧亚学院、培华学院、西安汽车科技职业学院、陕西旅游烹饪学院、西大现代学院、西工大明德学院等都能详细告知收费情况。但也有部分民办高校和独立学院招生咨询人员在面对学费标准的问询中,语焉不详,“可能”、“大概”、“微调”成了考生得到的答案。

  同样在招生咨询会现场,记者还发现陕西警官职业学院、商洛职业技术学院等公办院校的招生简章上,除了相关专业介绍,均有详细的学费收取标准。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说,由于今年政策调整,很多学校没有来得及在简章上印上收费标准。

  西安培华学院理事长姜波说,考生报考前,收费标准等细节,都应该让家长和考生明了,高校应该尊重考生知情权。咨询会现场一位李姓家长说,7月30日到8月2日是我省三本和高职志愿填报时间,志愿填报前,相当一部分学校没有公布收费标准。这让考生怎么做选择?

  呼声

  多数学生家长不愿意涨价

  自主定价政策出台,省物价局同时要求:民办普通高校收费标准实行“新生新办法,老生老办法”。但是,多数家长和学生仍然不愿意学费涨价。

  7月30日一咨询会现场,一位来自咸阳的家长说,自主定价,没有说一定是涨价,为什么没有学校降价呢?涨那么多,你敢不敢公布教学成本?一位汉中刘姓考生家长说,考虑到物价等各种因素,民办高校学费涨价也是可以接受的,但要在一个合理范围内。有些学校价格涨得离谱了,本来想报,现在犹豫了。7月30日,一位商洛考生家长在电话中说,之前刚刚看到贫困生可以申请每年8000元国家助学贷款,正准备去申请。孩子要是考上三本院校,听说可能要15000元左右,补不齐的部分,咋整?西安外事学院大二学生小丽(化名)说,学费涨价于新生来讲是一件很不公平的事情,因为学校的教学设施、教学环境、师资都是共享的,并没有因为新生交的学费多而给他们配备更优越的教学设施。其次,细算一下,纯学费四年算下来就得十万元,其中还不包括平时需要交的一些学杂费(一般学校称为代办费),这么昂贵的学费对于家长来说确实是一笔很大的投入。西安思源学院大二小华(化名)表示对学费涨价不理解。涨价应和学校的日常教育教学成本、教学硬件设施、学生住宿环境有关。然而学校大体未变,学生费用为何突上涨?有业内人士告知,从今年三、四月份,一些民办高校就学费涨价一事开始相关准备。提请相关部门时,相关部门考虑到物价上涨和教学成本增加等因素,建议涨幅控制在15-20%左右。这个说法未得到官方证实。但是,从目前来看,这个建议也仅仅是“建议”而已。

编辑:秦一乔

相关热词搜索: 民办高校 西京学院 陕西警官职业学院 民办高职 学校办学经费

上一篇:银行卡盗刷问题密集爆发 专家来支招教你安全用卡 下一篇:昨大雨西安多处积水 陇海线窑村至灞桥上行线中断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