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陕西民办高校自定收费标准 多数学校“涨”声一片

西安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彭宏 2015-08-03 03:34:13
[摘要]7月24日,经省政府同意,省物价局会同省教育厅发出通知,决定从2015年秋季开学起,放开我省民办普通高校收费,由民办高校自主确定,涉及的学院包括民办普通高校和独立学院。

  分析

  涨价并不能拯救高校向高质量发展,应完善大学学费定价机制

  对于自主定价后的学费涨价,业内人士认为不能一涨了之。单纯涨价并不能拯救高校向高质量发展,应完善大学学费定价机制。

  西安翻译学院副院长王霖说,涨价有政策层面的因素,也有物价和教学成本的因素。以我省为例,公办高校每年都会有政府按照学生人数给予财政补贴,人均超过万元。而民办高校没有这一块财政补贴,加之物价上涨和教学成本因素,多数学校提出调整学费的要求。“自主定价”政策出来后,涨价需要考虑学生和家长的感受。建议有关部门,监测一下教学成本等因素,核算后指定一个适当范围。不然,个别高校会拿着政策“为所欲为”。

  西安思源学院院长李维民说,民办高校学费涨价,谁高谁低谁的涨幅大,这受学校开设专业影响,工科专业和艺术类专业多的高校,似乎看起来涨幅更大,但培养成本也更高。民办高校作为公益事业,今后的目标仍是非盈利、高水平、有特色。可是,要保持并实现这个目标,只有通过高收费、高投入、高服务、高质量、高待遇才能实现。但是,高收费不一定会成就高质量院校。

  西安培华学院理事长姜波说,教育属于公益事业,常理来说,公益事业就应该按照成本收费。如果不顾学生感受“疯狂”涨价,对陕西民办高校发展会有极大破坏。

  针对自主定价后的学费涨价,著名教育学者、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熊丙奇博士认为,我国应明确限定大学学费占人均可支配收入的比例,这样学校动辄涨学费的冲动才会得到遏制,也才会真正开源节流——在政府拨款之外,通过社会募捐增加学校办学经费来源,同时把办学经费用到刀刃上。

  目前,公众反对大学学费上涨,还有一个原因是大学的办学开支并不透明,如果大学能交出一本透明的账本,告知每一笔开销,按照目前的收支情况入不敷出,那么,在居民可承受范围内,可以一定程度提高学费,而超出居民承担能力则应该由政府拨款、社会募捐等解决,这才是合理的大学学费定价机制。

  华商报记者彭宏

编辑:秦一乔

相关热词搜索: 民办高校 西京学院 陕西警官职业学院 民办高职 学校办学经费

上一篇:银行卡盗刷问题密集爆发 专家来支招教你安全用卡 下一篇:昨大雨西安多处积水 陇海线窑村至灞桥上行线中断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