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永久落户陕西 今年9月西安举办

西安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秦子 2015-08-06 04:10:57
[摘要]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由文化部和陕西省人民政府主办,是全国首个“丝路文化”国家级艺术盛会,也是全国第二个、西部唯一的综合性国际艺术节,且永久落户陕西。

  8月5日上午,第二届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新闻发布会在北京全国政协礼堂举行。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由文化部和陕西省人民政府主办,是全国首个“丝路文化”国家级艺术盛会,也是全国第二个、西部唯一的综合性国际艺术节,且永久落户陕西。

  根据计划,第二届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将于9月7日—21日在西安举办。届时将有50多个国家的艺术精品云集古城,让人民群众充分享受高水平国际艺术节带来的文化艺术盛宴。

  40余国艺术家共绘“丝绸之路——意会中国”

  文化部对外文化联络局副局长鲁雁飞和陕西省文化厅厅长刘宽忍在新闻发布会上通报并介绍了本届艺术节的相关情况。据了解,第二届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将由舞台艺术、美术展览、文化论坛、惠民巡演、专题版块五部分组成。舞台艺术部分,计划邀请18个国家和地区以及国内6个省(市)参与,组织38部剧目、演出70场左右。

  美术展览部分,将举办“丝绸之路——意会中国”国际美术大展,该展将作为第二届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的开幕展览,展览开幕式也即艺术节的开幕式,展览举办地在X—MOCA西安当代艺术馆。“意会中国”是文化部精心打造的重要多边文化交流平台和文化品牌活动,主要是世界各国的艺术家用眼睛观察中国、用心灵感受中国,并用画笔描绘中国。

  本次“丝绸之路——意会中国”国际美术大展将有“一带一路”40个国家艺术家的100幅作品参加。其中十几个国家的驻华大使、公使、总领事等高级外交官将和众多艺术家一起出席开幕式并参观展览。

  除此之外,本届艺术节还将组织“第二届丝绸之路国际美术邀请展”、“走进西部”等5场高水平的美术展览。

  在文化论坛部分,将邀请国内外专家学者就丝绸之路文化领域有关议题,举办8场“丝路论坛”;同时,还将举办30场以上深入社区、厂矿、学校、乡镇的公益惠民演出,切实将文艺惠民落到实处。

  38部剧目精彩不停 舞剧《朱鹮》是亮点

  本届艺术节将以“丝路梵音”印度歌舞音乐专场作为开幕式演出。中印在佛教文化上的交流曾对世界文化格局产生巨大影响,以印度节目作为首场演出也是中印在文化交流上一次有益互动。本届艺术节的闭幕式演出是总政歌舞团倾情演绎的舞剧《马可·波罗》。

  在本届艺术节的38部演出剧目中,由上海歌舞团历时四年精心打造的舞剧《朱鹮》备受各界关注。该舞剧今年正式启动世界巡演,6月—7月首先在日本20多个城市巡演,场场爆满。9月18日—19日,舞剧《朱鹮》将在西安索菲特人民大厦大剧院闪亮登场,这也是该剧日本巡演归来后在国内的首场演出。这台舞剧的内容和陕西密切相关,今年正好是朱鹮走出国门30周年,明年又是陕西洋县发现野生朱鹮35周年,在此之际,舞剧《朱鹮》来到她的精神故乡陕西演出,并参加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更是别有一番意义。

  为打造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的品牌特色,聚焦文化产业、现代艺术、少儿艺术等专题,本届艺术节还设立了专题板块,计划举办“丝绸之路创意动漫文化周”、“丝绸之路国际儿童戏剧周”、“丝绸之路国际现当代舞艺术周”、“中俄舞台艺术对话(西安)”、“陕港音乐交流2015”等专题板块活动。

  在新闻发布会上,还发布了由总政歌舞团著名歌唱家雷佳演唱的第二届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节歌《一路同心》。据悉,第二届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参与国家和地区由第一届的30个提升到50个左右,不仅有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关联国家参与,也有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相关国家参加,还将有“一带一路”重点国家驻华使节,美国、荷兰、波兰等国主流文化艺术机构负责人应邀出席。

编辑:贾艳菲

相关热词搜索: 艺术节 X—MOCA 朱鹮 野生朱鹮 舞剧

上一篇:6家单位有重大火患 西安市政府决定进行挂牌督办 下一篇:城北一大学附近20余中学生约架 有人驾车冲撞人群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