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难产的业主委员会:小区里的一场“战争”

西安新闻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作者:敬泽昊 彭芬 2015-08-10 14:34:06
[摘要]搜索相关报道,业主和物业之间的矛盾、冲突比比皆是。但从2012年开始,业委会几乎把所有的精力用在了打官司上,无法监督、制约物业,无法帮助业主维权,所带来的损失只有业主们默默承受了。

\

  搜索相关报道,业主和物业之间的矛盾、冲突比比皆是。(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西部网讯(记者 敬泽昊 彭芬)“你们报道之后,引起了沣东新城的重视,三桥街道办主动通知我们下周就可以去办成立业主委员会筹备组的手续了。”近日,西安西郊华宇凤凰城业主代表刘先生给西部网打来电话,兴奋地告诉记者,业委会终于要成立了,保安打业主的事情再也没有发生了。

      刘先生说,自从入住小区后,业主和物业矛盾就没有断过,特别是从今年6月底开始,因为停车费的问题,业主和物业的矛盾进一步激化,毫不夸张地讲“基本上天天打架”。无法成立业主委员会维权,业主们被逼得没办法了,才不得不求助媒体。

      前不久,西部网报道了华宇凤凰城业主们的遭遇,引起有关部门重视【回顾】。但在记者随后的采访中发现,华宇凤凰城绝非个例。据西安市住房保障和房屋管理局提供的数据显示,西安有九成住宅小区没有成立业主委员会,业主和物业之间的纷争无法及时解决,甚至演变为暴力冲突。

      网上搜索的民事纠纷88.1%和物业有关

      其实华宇凤凰城业主近期的遭遇,近些年在西安多个小区屡屡发生,由纠纷最终升级为冲突的也比比皆是。有学者2012年底曾经做一个统计,通过百度网页搜索出总体的民事纠纷案例词条数高达670万条,其中物业纠纷案例词条数达到590万条,占到了全部民事纠纷的88.1%。

      但按照相关法律的规定,只有业主委员会才能“代表业主与业主大会选聘的物业服务企业签订物业服务合同,并监督和协助物业服务企业履行物业服务合同。”通俗点说,就是替业主监督、制约物业,这也是包括华宇凤凰城在内的各小区业主,积极成立业主委员会的原因。

      “物业出售且已经交付使用的建筑面积达到物业管理区域建筑物总面积50%以上的。或者首套物业出售并交付使用满两年的,且房屋出售并交付使用的建筑面积达到物业管理区域建筑物总面积20%以上。”这两条是《西安市物业管理条例》规定的,成立业主委员会的先决条件,包括华宇凤凰城在内的西安绝大多数小区都可以轻易实现。

      接下来,物业所在的街道办事处或者乡镇人民政府应当在30天内,组织成立业主大会筹备组。筹备组成立后60天内必须召开业主大会,并选出业主会员会。而业主委员会应当自选举产生之日起30日内,携带有关资料向物业所在地街道办事处或者乡镇人民政府,及以区县物业管理行政主管部门备案。法律规定的程序全部走完,最多也只需要半年时间,但华宇凤凰城小区的业主们奔波了两年多,连筹备组都成立不起来。

编辑:刘超

相关热词搜索: 业主大会 业主委员会 战争 百度网页搜索 业主维权

上一篇:高陵男子入住围墙巷一家宾馆 发现枕头床单爬满虫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