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安康新闻 > 正文

父亲患尘肺病家中穷苦 镇坪残疾女孩坚持求学

安康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王斌 2015-08-14 03:50:59
[摘要]8月11日,刚拿到录取通知书的她笑着说,人一辈子总会遇到许多挫折,只要努力,总会有解决的办法。

\

  姓名:陈荣

  性别:女

  年龄:20岁

  毕业中学:镇坪县中学

  住址:镇坪县上竹镇湘坪村

  文理科:理科

  高考成绩:506分

  录取院校:西安财经学院

  还在襁褓时,镇坪女孩陈荣就患上了小儿麻痹后遗症,相比常人,她的求学之路充满艰难。几年前父亲因常年在煤矿工作患上尘肺病,听力也因一次事故受损。

  8月11日,刚拿到录取通知书的她笑着说,人一辈子总会遇到许多挫折,只要努力,总会有解决的办法。

  父患病没钱治 7年前盖的房也未装修

  湘坪村位于镇坪县上竹镇,共353户1334名村民,是该镇最大的村子。8月11日,该村村主任于延德说,陈荣是村上仅有的两个考上一本的孩子之一。

  于延德称,陈荣的父亲之前在煤矿工作,因一次事故导致听力损伤,2008年被查出患上轻度尘肺病,从此以后不能干重体力活,种庄稼是主要收入。

  陈荣家位于半山腰上,屋内除了一些简单的生活用品,几乎未置办任何家具。“之前的土屋住了30多年成了危房,2008年家里借钱盖了这间房子,但因为用钱的地方太多,直到现在也没装修。”陈荣的母亲刘玉莲今年45岁,除务农外,有时帮附近水电站职工做饭,一天收入20元左右。

  “娃9个月大时患上小儿麻痹后遗症,右半身行动不便。去年动手术花了12万,怕影响孩子学习一直没告诉她,现在孩子的视力和听力还比较差,需要再做一次手术。”提起女儿的病情,刘玉莲哽咽着说,“由于家里实在供不起,就给孩子报了会计这个学费比较低的专业,学费是3500元,加上杂费为6000元。第一年的学费我们哪怕这借一百那借两百,也要给孩子补够,而最担心的是孩子每月的生活费没着落。”

  希望能顺利办下助学贷款

  8月11日,当华商报记者询问她入学的准备情况时,这个女孩一脸的焦虑:“下午准备去镇上,希望能顺利办下助学贷款。”

  华商报记者看到,陈荣的右手相比健康人较细,走起路来也有些蹒跚。她说:“我的右腿和右手不怎么灵活,感觉对学习影响还不是最大的,就是上体育课时不太方便。”

  提起这些年上学遇到的困难,这个开朗的女孩笑着说,上小学时有的小朋友嘲笑她,或者学她走路的样子,她都会一笑了之。

  “要赢得别人的尊重,最好的方式就是包容别人的缺点,现在我有许多好朋友。我的头比较大,要好的朋友给我起了绰号叫‘陈大头’,每次我都告诉她们我头大是因为聪明。”陈荣说。

  陈荣对大学生活充满了向往:“我喜欢看书,如果能上大学,我计划每学期看5本世界名著。”陈荣称,她觉得选择会计专业容易就业,希望通过努力进入一些著名的会计事务所,争取以后每年能带父母旅游一次。

  华商报记者王斌

  还有这些贫困生需要帮助

  卢华江,男,474分,考入山西农业大学,家住紫阳县高滩镇大坝村,家中4口人,父亲常年在建筑工地打工。

  李树林,男,496分,考入西安科技大学,家住汉阴县蒲溪镇盘龙村,家中住土坯房,父亲在外打工,母亲在家务农。

  田蓉(特长类),女,341分,考入西北政法大学,家住岚皋县城关镇耳扒村,移民搬迁户,无固定经济来源。

  唐玖琳,男,465分,考入西安航空学院,家住岚皋县石门镇三湾村,父母双亡,跟伯父一起生活。

  孙鹏,男,547分,考入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家住潼关县城关镇东小区,父亲打工,母亲患病,姐姐上大学。

编辑:秦一乔

相关热词搜索: 学生档案 录取院校 陈荣 镇坪县 学费

上一篇:安康19岁少女轻生跳桥 西安民警一个箭步拦腰救下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