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西安各家银行存10万利息多少 5年利息最高差近8千

西安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李王艳 刘百稳 黄涛 2015-08-31 04:17:13
[摘要]上周央行降息,这是今年连续第四次降息— —自8月26日起,存贷款基准利率均下调0.25个百分点。其中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降至1.75% 。

  上周央行降息,这是今年连续第四次降息——自8月26日起,存贷款基准利率均下调0.25个百分点。其中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降至1.75%。老百姓的钱袋子也势必会受到影响。华商报记者走访业内、采访多位专家,比较多家银行上浮利率,看哪家存款最划算。

  为了提高自身竞争力,降息之后银行一般都会执行优惠利率,即在基准利率基础上进行一定的上浮。西安哪些银行存款利率优惠力度比较大?降息通道下,我们该如何保卫自己的钱袋子?华商报记者走访西安多家银行,了解各行最新上浮利率,咨询理财专家,为百姓理财给出指导。

  市民疑问:

  同样10万元存一年银行不同利息差了275元

  在多家银行修改相关利率水平之后,具体来看,西安银行一年期利率为2.275%,较基准上浮1.3倍,与之相比,招商银行一年期定存利率是2%,相差约30个基点。也就是说,如果有10万元,同样存一年,在招行是2000元利息,在西安银行就有2275元,多了275元。

  由于一年期以上各档存款利率没有上浮限制,各银行自主定价,因而出现较大差异。比如,西安银行的两年期定存利率3.055%,而五大行(五大行是指国有的五个大型股份制商业银行,包括: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农业银行、中国银行、中国建设银行、交通银行,下统称五大行)两年期利率是2.5%,两者相差0.555个百分点。这就意味着,同样存10万元两年,利息相差1110元。

  同样的计算方法,10万元存五年定存,不同银行间利率最高相差1.55个百分点,意味着每年利息相差1550元,5年下来合计利息相差7750元。

  记者调查:

  西安市各大银行存款利率上浮差异大

  8月26日起,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已下调为1.75%,各商业银行随机调整了储蓄存款利率。华商报记者走访了西安市多家银行网点发现,由于基准利率的变化,各期限存款利率均有所下降,但各家银行上浮程度有所差异。

  28日,华商报记者走访及咨询五大行在西安的部分支行,五大行的总行挂牌利率是一致的,均在基准利率上有一定上浮,即三个月、半年、一年、两年、三年、五年的定期年利率分别为:1.6%、1.8%、2%、2.5%、3%、3.05%。不过,五大行在总行挂牌利率基础上还有上浮,较基准最高上浮30%。

  中行西安钟楼支行工作人员表示,“根据存款金额大小的不同,最高上浮30%,比如一年期存款利率最高上浮到2.275%”。“总体而言,新政后,各家银行定存上浮比例较之前普遍略有提升。一般情况下,五大行最高上浮30%。”交行西安城南支行工作人员介绍说,“我们执行的就是总行挂牌利率,已经是在基准基础上上浮过的,比如一年期利率为2%,较基准利率上浮14%左右。”

  据了解,部分股份制银行大多执行总行规定的全国统一利率,但会根据存款额度有一定的利率优惠,幅度也根据存款额度的不同有所浮动。浦发银行西安大庆路支行客户经理汲雪梅表示,浦发银行西安分行执行总行规定的统一利率,只是对存款额在30万元以上的部分客户有利率优惠,但幅度非常小。

  而西安银行、长安银行、北京银行西安分行等城市商业银行,和五大行一样,一年期储蓄存款利率上浮了30%(也就是1.3倍),达到2.275%。浦发银行、民生银行西安分行紧随其后,一年期存款利率达到2.25%,招商银行一年期存款挂牌利率则为2%。不过,招商、民生银行特别说明,存款挂牌利率仅供参考,对具体客户的实际执行利率以客户与银行分支机构最终办理结果为准。

  在长期限的存款中,西安银行、长安银行利率优势最为明显,两年期存款利率达到3.055%,三年期存款利率达到3.90%,五年期存款利率达到4.60%。民生银行相比则稍低,两年期存款利率达到2.70%,三年期存款利率达到3.30%,五年期存款利率达到3.35%。招商银行则和五大行利率一致。

  专家观点:

  此次利率调整意味着市场化改革已基本完成

  去年以来,央行已累计进行四次降息,对此,业内人士认为,利率市场化改革已基本完成。

  目前,除存款外的利率管制已全面放开,存款利率浮动上限已扩大至基准利率的1.5倍,面向企业和个人的大额存单正式发行,市场利率定价自律机制不断健全,央行利率调控能力逐步增强,存款保险制度顺利推出,进一步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的条件更趋成熟。同时,当前我国物价水平总体处于低位,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充裕,市场利率上行压力相对较小,也为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提供了较好的宏观环境和时间窗口。

  “从促改革来看,此次央行结合降息放开一年期以上定期存款利率浮动上限,标志着我国利率市场化改革又向前迈出了重要一步。除了一年期以内定期存款及活期存款利率浮动上限尚未完全放开外,我国利率市场化改革已基本完成。”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银行研究室主任曾刚认为。

  某股份制银行个人业务部经理贺磊也认为,从国际经验看,按此顺序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也有利于培育和锻炼银行的自主定价能力,也有利于促进降低社会融资成本。

  “目前贷款利率在下行,那么融资成本越来越低,人们就可以用更低的成本利用金融杠杆做事情,比如买房、买车、做生意等;反过来说,存款利率下行,也是促使大家去消费,而不是存钱。这样,钱也就活了,企业贷款去扩大生产,老百姓去消费,就真正达到了央行降息的目的,即经济稳增长,这就是一个良性循环。”贺磊说。

  此前报道:

  西安各家银行存10万 5年利息最高相差近8千

  银行趣事:

  5万元存银行62年剩50元 老太太不服砸银行门

  女子提1.2万枚硬币存银行遭拒 硬币不是钱?

  银行攻略:

  信用卡积分不值钱了?吐血整理西安各银行积分兑换攻略

  警惕!西安一银行网点一天内遇3起冒名开户

  下一页:市场变化快 咱们该如何理财?

编辑:刘超

相关热词搜索: 理财产品 存贷款基准利率 净值人士 收益波动 银行间利率

上一篇:8岁男童国道上迷路 玩具盒装600多元称要找外婆 下一篇:一批法规9月1日起施行 西安将使用新版购房合同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