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投身航天事业时代先锋李恒年 身许国者何惧难

来源:新华网 时间:2015-10-21 10:38:16 编辑:白玫 作者:梅常伟、宗兆盾、张勇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记西安卫星测控中心测控技术部研究员李恒年

\

  李恒年和青年科技人员一起探讨业务(10月14日摄)。秋意渐浓时节,西北的甘肃省永昌县入夜后寒气袭人,但在很多老百姓的家中,却上演着相似的温馨一幕:家人围坐一起看着电视,享受着轻松快乐的时光…… 连接他们与世界的,是一个直径约40厘米的卫星电视信号接收天线,俗称“小锅”。与“小锅”相对应,曾经的“大锅”直径超过1米,信号却不稳定。许多当地人并不知道,“大锅”变“小锅”,他们的同乡、西安卫星测控中心测控技术部研究员李恒年功不可没。2010年,李恒年改进广播电视卫星的精确定点控制技术,将卫星轨道控制精度提高了一倍。那一年,李恒年被表彰为“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李恒年常说:“工程技术领域的难题能不能解决,关键在于你愿不愿意为解决难题付出努力。”自1992年投身我国航天事业,他先后攻克了航天器轨道与姿态控制等多项技术难题,10多次获国家和部委级以上科技进步奖,为推动我国航天测控综合能力跻身世界先进行列作出了突出贡献。新华社记者 李一博 摄

      新华网西安10月20日电(梅常伟、宗兆盾、张勇)秋意渐浓时节,西北的甘肃省永昌县入夜后寒气袭人,但在很多老百姓的家中,却上演着相似的温馨一幕:家人围坐一起看着电视,享受着轻松快乐的时光……

      连接他们与世界的,是一个直径约40厘米的卫星电视信号接收天线,俗称“小锅”。与“小锅”相对应,曾经的“大锅”直径超过1米,信号却不稳定。

      许多当地人并不知道,“大锅”变“小锅”,他们的同乡、西安卫星测控中心测控技术部研究员李恒年功不可没。2010年,李恒年改进广播电视卫星的精确定点控制技术,将卫星轨道控制精度提高了一倍。那一年,李恒年被表彰为“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

      李恒年常说:“工程技术领域的难题能不能解决,关键在于你愿不愿意为解决难题付出努力。”自1992年投身我国航天事业,他先后攻克了航天器轨道与姿态控制等多项技术难题,10多次获国家和部委级以上科技进步奖,为推动我国航天测控综合能力跻身世界先进行列作出了突出贡献。

      否定之难

      如果留意中央气象台发布的天气预报,人们对“风云”气象卫星这个名字应该并不陌生。西安卫星测控中心提供的数据显示,目前正常在轨工作的“风云”卫星超过半数是在超期服役。

      “一颗卫星能否超期服役、能超期服役多久,星上燃料是重要决定因素。一旦燃料耗尽,卫星就会因失去轨道修正能力逐渐报废。”西安卫星测控中心测控技术部主任杨开忠介绍说,节省燃料的关键是实现对卫星的精确测控——这是李恒年的长项。

      1999年底,我国自行研制的自旋稳定式卫星“风云二号”发射在即。时年32岁的李恒年通读卫星姿态控制软件代码后发现,原有方案使用的数学模型和算法已落后于计算机发展水平。

      要不要改?作为一名年轻的工程师,李恒年心里吃不准。毕竟,原方案是老一辈科学家亲自审定的经典模型,并且经过多年使用检验,万一改不好可怎么收场?

      “涉及造价动辄上亿元的卫星,能改却不改,实在于心不安。”两个多月后,李恒年在反复推导验算,确定新方案更优后,向领导作了汇报。卫星研制方当然不同意临阵生变。

      经过一次又一次的沟通,李恒年终于在时任西安卫星测控中心副总工程师、中国科学院院士李济生的支持下,获得了一次与老方案同台模拟测试的机会。结果,新方案获胜。

      后来,这套全新算法在“风云二号”卫星测控任务成功运用,把卫星姿态确定精度提高了30倍,变轨控制精度提高近10倍,节省星上燃料近15公斤,为卫星增加了7年以上的能源保障,使我国自旋卫星测控水平跨入国际先进行列。

      否定权威难,否定自己又谈何容易。

      神舟五号任务中,李恒年为了提高返回舱落点预报精度,确保航天员生命安全,把已经达到工程设计要求的方案推翻,将落点预报精度牢牢锁定在1公里内。

相关热词搜索: 李恒年 航天器轨道 精确定点 共位 变轨控制 导航星座 构型设计 卫星姿态控制 航天测控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