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九州 > 社会新闻 > 正文

月嫂行业因“躲羊年”遇冷 全面二孩后或将回暖

社会新闻 新文化报 作者:艾灵 2015-11-01 10:02:13
[摘要]工资动辄八九千元,甚至上万,近几年,月嫂职业越来越火,工资以每年1000元~2000元的速度在增长。许多家政公司月嫂的签单率不足往年的一半,许多高级月嫂一年只有两三个订单,不得不自降身价,甚至转行做钟点工。

  工资动辄八九千元,甚至上万,近几年,月嫂职业越来越火,工资以每年1000元~2000元的速度在增长。然而,这一持续升温的职业在农历羊年遇到拐点。许多家政公司月嫂的签单率不足往年的一半,许多高级月嫂一年只有两三个订单,不得不自降身价,甚至转行做钟点工。

  新文化记者了解到,这一现象的最主要原因是羊宝宝出生数量少,而月子中心越来越多、部分月嫂工资虚高服务质量差导致行业信誉受损也是重要原因。 业内人士分析,“全面二胎”放开后如果出现生育高峰,已经“入冬”的月嫂行业可能转暖。

  现象月嫂遇冷 自降工资一两千

  今年,到长春市巾帼家政服务中心找月嫂的人少多了。“去年,‘马宝宝’扎堆,平均每个月签订的单子二三十个,而今年只有四五个。”该中心负责前台工作的李老师说 。

  同样的情况发生在吉林省妇女就业指导中心,该中心的主任王秀茹介绍,今年预定月嫂的业务远不及往年的一半。

  多家政公司工作人员表示,年后月嫂“行情不好”,其中绝大多数表示,签单率不及往年的1/3。

  朝阳区一家小型家政公司的工作人员冯先生说,有的月嫂到现在连一个单子都没有接到,干脆临时改行做了育婴师或钟点工。

  在长春,即便是刚入行、没有从业经验的月嫂,工资也在5000元以上。而干上一两年、有一定经验的月嫂,工资六七千,高级月嫂工资高达八九千元,最顶尖的月嫂月薪甚至高达1.2万元。然而今年,虽然月嫂行业整体工资并没有明显下降,但因为订单太少,许多月嫂为挣取单子,宁愿自降工资1000~2000元。原来要价8000元到9000元的月嫂,遇到7000元的单子,也决定干了。

  原因最主要因素是“躲羊年”

  月嫂这一火爆行业今年急转直下,最主要原因,就是民间流行“羊年出生的人命不好”这一说法,许多人避开在羊年生宝宝。

  记者从长春市几家医院的产科了解到,从病床入住率上大致估算,今年生宝宝的人要普遍比去年减少20%到 30%。长春市一家医院的产科主任介绍,“每年这个时候,疗区里的病床全都是满的,但今年,病床空了一半。 ”除了农历羊年外,每年该科室的工作人员都会忙得休不上假,以至于该科室流行一种说法:12年能休一次假,一次能休一年。而这一年,指的就是农历羊年。

  属羊对我省出生人口数量的影响到底有多大?上一个农历羊年为2003年,记者查阅了省统计局发布的公报显示,2003年全省全年出生人口19.5万人,之前的2002年出生22.4万人,2001年出生23.5万人,之后的2004年出生20.0万人,都比羊年多。

  长春市巾帼家政服务中心的李老师提到,目前月嫂行业乱象多,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在市民心目中的信誉度。当年月嫂刚兴起时,一些月嫂刚刚入行,凭着形象好,要了很高的价钱,结果因为缺乏经验,让客户觉得有名无实,通过口口相传,使大家对月嫂行业都产生了不信任感。另外,现在月子中心越来越多,一些产妇图省心,宁愿选择去月子中心坐月子。

  而如今,“全面二胎”正式放开,将给月嫂行业带来什么呢?

  李老师介绍,“单独二胎”政策出来之后,对月嫂行业的影响并不明显,“感觉生二胎的并没有那么多。”根据她的经验,一般人家生了二胎,因为有了养育一胎的经验,在找月嫂时都较为理性,一般不会花大价钱。

  预判“全面二胎”或带来转机

  也有几个家政公司的负责人认为,如果“全面二胎”放开之后真的出现生育高峰,可能会给这一行业带来新的转机。但同时,行业泡沫也可能会再次被“吹“”起来。

  一些大型家政公司也意识到整个行业面临的威胁,正在加大对从业人员的培训力度,同时尽量压低价格,使这一行业工资水平更趋于合理,从而获得用户的信任。

  新文化记者 艾灵 实习生 王心月(来源:新文化报)

编辑:秦一乔

相关热词搜索: 月嫂业 月子中心 全面二胎 科室 生宝宝

上一篇:乘客变劫匪持刀劫持的哥 嫌钱少逼其去银行取钱 下一篇:武汉5万余名游客万圣节之夜狂欢 化身鬼魅巡游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