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国内 > 关注 > 正文

农科创业 潮起杨凌

关注 人民日报 作者:郑栋 康乔娜 行波 申昕光 2015-11-06 11:21:36
[摘要]在杨凌示范区里,一股农业科技创业的浪潮已初显澎湃,势渐汹涌。今年1至10月,杨凌示范区各类创业孵化基地引进、孵化农业高新科技企业近50家,扶持、培养技术创业人才600余名,共有50家创新创业团队通过杨凌示范区认定。”肇兴中国农耕文明的杨凌示范区所涌现的农科创客与农科创业热潮,将注定在历史上烙下属于这个时代的印记。

\

  杨凌现代农业电子商务产业园一期园区。

  资料图片

  陕西关中,八百里秦川的平分线上,坐落着农科新城杨凌。在这里,“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正衍生出新的内涵。不同的杨凌创业者们,怀着不同梦想,干着不同事情,但内容却惊人的相似。

  在杨凌示范区里,一股农业科技创业的浪潮已初显澎湃,势渐汹涌。

  “出发!到比什凯克创业去”

  看着窗外白雪皑皑的南天山,身处吉尔吉斯楚河畔,邵革的思绪不禁又飘回到杨凌。此刻,她仿佛又回到13年前在杨凌创业的时候。那会儿,自己累了就向南眺望山峦起伏的秦岭,难得有空,她还会骑上车到渭河边兜兜风。

  沿着纵贯吉尔吉斯斯坦和哈萨克斯坦的丝绸大道一路向西,在楚河州扎音尔区巴尔达夫卡乡,就能看到邵革的公司在这里耕种的422公顷苜蓿。在吉国,这家中国企业致力于用工业化的理念经营现代农业,用杨凌的现代农业科技发展特色农业产业。未来,他们还将建设中吉现代农业示范园,面向吉国的农民和涉农企业展示中国农业的新品种、新技术。

  在比什凯克创业,邵革和她的创业团队说得最多的一句吉语是“亚给达斯”,翻译成中文就是“我是中国人”或者“我从中国来”。自从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一带一路”战略构想后,在比什凯克创业的中国人也更加自信。在公司筹备处所在的比什凯克使馆区沙皇村,就住着不少中国创业团队。但目前,以农业科技为内容的创业团队,只有邵革创办的中国万和农业实业公司。

  为了支撑引导杨凌企业到丝路沿线国家创业,示范区出台了一系列政策。在资金项目上,依托省上政策,通过“一把手”督办,优先支持赴丝路国家创业的企业申报项目、贷款融资。在科技支撑上,发挥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等科研院所的学科优势,优先支持在丝路国家因地制宜推广现代农业科技。

  从杨凌示范区“出发”,很多创业已经将目光瞄向“一带一路”建设。杨凌汇承果业依托中哈苹果友谊园,为哈萨克斯坦苹果产业提供科技服务。杨凌众兴菌业正在与有关方面接洽,打算在荷兰建设食用菌生产线……带着现代农业科技到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国家创业,已经成为杨凌示范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新风尚。

  “以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现代农业国际合作中心为统领,杨凌将大力推动企业走出去创新创业,不断提升农业科技辐射带动作用。”杨凌示范区党工委书记郭社荣说。

  “留下!来农科新城搏青春”

  创业,现在是每个杨凌青年都乐于拼搏的事儿。在农科城,这些年轻人的创业梦想大都和农业科技有关。他们就像早晨七八点钟的太阳,偏爱向生机勃勃的绿色播撒光芒。

  10月24日早晨5点多,杨鹏飞和苏洪照几乎同时从梦中醒来。迎着晚秋清晨的第一缕阳光,这两个“老男孩”紧张兴奋的来到杨凌创业工场——这里,是他们创业后办公的地方。

  对他俩而言,今天是个大日子。上午10点,他们创立的“万有引力”品牌将正式上线运营。

  按照设想,这个从牛顿苹果中获得启发的鲜果品牌,将一头链接果农和果业合作社,一头链接网络众筹和电商,为消费者提供别致的购买体验。

  像这样的“农科创业故事”,在杨凌示范区几乎每天都会发生。农科新城里不断高涨的创业热潮,要归功于杨凌示范区党工委、管委会推动创新创业的坚定决心和果敢包容的开明决策。

  创业最艰难的是起步,对年轻人来说更是如此,有90%的创业团队熬不过创业的头两年。“草根”创业者“草创期”的艰难,杨凌示范区可能比创业的人更有体会。

  如果将杨凌鼓励和支持创业的政策、措施细细解读,不难发现,示范区党工委、管委会构建的是一个专业的、系统化的创业平台。

  “坚持以全面深化改革为总开关,引导杨凌创业对接市场要素,进一步完善措施,激发示范区创新创业的活力。”杨凌示范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常务副主任魏建锋表示。

  在杨凌示范区,在读或者毕业两年以内的大学生,只要填写一张申请表,就能享受到创业工场里5年房租免费的优厚政策。同时,杨凌示范区还建立一站式业务代办制度,帮助创业者办理工商登记、税务登记、法人证书、资格准入等有关手续。

  杨凌示范区人社部门为创业初学者提供专业的创业培训。杨凌国税局围绕创业中的税务问题,专门组建了纳税服务QQ群。在杨凌示范区,经过认定的创新创业团队,还可以享受5万至20万元不等的“种子孵化资金”。在金融支持方面,杨凌的农科创客们还可以享受贴息贷款、集中担保的融资便利。

  今年1至10月,杨凌示范区各类创业孵化基地引进、孵化农业高新科技企业近50家,扶持、培养技术创业人才600余名,共有50家创新创业团队通过杨凌示范区认定。

  “回家!在农业硅谷闯未来”

  没回家之前,在外打工的杨凌揉谷农民罗新龙就琢磨着要自己当老板。通过第十七届农高会,他觉得发展现代农业有“钱”途,于是打定了回杨凌创业的主意,他要在农业硅谷的浪潮中闯出自己的未来。

  杨凌示范区汇聚了丰富的农业科教资源,是众多农民返乡创业的“梦工厂”。近年来,依托杨凌示范区的土地流转政策,罗新龙的家庭农场实现了集种植、贮存、包装、物流于一体的产销链。

  在杨凌示范区,罗新龙的经历在返乡农民创业中很普遍,针对农民创业者的难处,杨凌示范区通过多种形式培育和发展农村“土地银行”,推行以合并调整、反租倒包、企业租赁、自愿互换、入股合作等形式的土地流转模式,积极改善农村道路、水、电等基础设施建设,并建立各种补贴政策,多措并举把政策向农民创业者身上倾斜。

  近年来,杨凌示范区累计培训农民总数超过23万人次,通过培训,使他们成为掌握现代农业科技的职业农民。

  杨凌的农民创业者依托政府的政策和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专家的技术支撑,办起了以新型现代农业经营模式为主体的家庭农场和农民专业合作社,享受着杨凌现代农业发展的多元化资源和成果。

  杨凌千普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的马新世联合专家教授,先后培育出的30多个西甜瓜新品种,创造经济效益超过百亿元;旺丰果蔬示范基地的张红利吸引着一批“门外汉”来杨凌投资发展现代农业;五泉镇农民汤新国,如今合作社年产值已达400万元。目前,杨凌登记注册农民合作社451家,家庭农场51家,2014年产值4600万元。

  为了支持农民返乡创业,杨凌示范区建立返乡农民创新创业孵化园,免费提供创业指导以及各项优惠政策申请服务。近年来,示范区还连续出台了税费减免、社会保障、创业小额担保贷款等一系列扶持政策,建立创业服务信息平台和创业互动交流平台。

  当前,杨凌示范区正在积极创建省级创业型城市。农业硅谷也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浪潮中经历着一场全面深化改革下的自我突破。

  “亘古而常青的昨天永远会是过去,也永远会再来。”肇兴中国农耕文明的杨凌示范区所涌现的农科创客与农科创业热潮,将注定在历史上烙下属于这个时代的印记。

编辑:刘超

相关热词搜索: 杨凌示范区 创业团队 创业培训 创业指导 创业故事

上一篇:1500余项科技成果亮相杨凌农高会 下一篇:创新驱动吸引人才为农科发展蓄力攒劲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