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滚动新闻 > 正文

12月起外地残疾人在西安仍可凭证免费乘车

滚动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杜鹃 赵彬 2015-11-27 19:46:59
[摘要]“国际残疾人日”的设立旨在动员人们支持维护残疾人的尊严、权利和幸福。而现在,这部分残疾人还在为自己的出行发愁。

1.jpg

在西安生活的闫越夫妇户籍所在地分别是铜川和汉中,他们平时是用残疾人证免费乘车。

  在12月3日“国际残疾人日”到来之际,生活在西安的一部分残疾人却有些闹心,因为他们听说从12月1日起,残疾人要免费乘坐公交车,得凭爱心长安通卡,这个卡没有西安市户口却办不了。“国际残疾人日”的设立旨在动员人们支持维护残疾人的尊严、权利和幸福。而现在,这部分残疾人还在为自己的出行发愁。

  外地残疾人多次被提醒将不能免费乘车

  “法律都规定应该给残疾人免票,咋能说不免就不免呢?”日前田先生致电华商报说,自己是渭南人,在西安十多年来靠打工为生,出门经常要坐公交车。以前凭残疾证免费乘车也比较方便,最近乘车却总被公交司机提醒,残疾证12月1日起就不能做为免费乘车的凭证了。他打听了一下才知道,西安市户籍的残疾人可以办理爱心长安通卡,以后坐公交凭卡才能免费。但没人说像他这样的外地人,以后乘车怎么办?

  田先生的遭遇并不是个案,华商报之前也接到过类似线索。记者了解到,田先生说的政策是西安市交通运输局在今年5月1日向社会公布的,具有西安市户籍的残疾人、残疾军人(含伤残人民警察和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可分别向所在区县残联、民政局申请办理爱心长安通卡,该卡是免费乘公交的唯一凭证,12月1日起,将停止使用各类伤残证件作为乘车凭证。

  西安市交通运输局当时对此举的解释是,有利于解决运营企业在政策执行中,残疾人证件不易识别和残疾人群不易核对身份等实际问题。

  有关政策违背残疾人保障法

  然而,政策出台虽有原因也不代表就是合法的,因为《陕西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保障法>办法》明确规定“残疾人乘坐市内公共汽车、电车、地铁、渡船等公共交通工具,凭残疾人证免费。”

  27日,华商记者联系到西安市交通运输局,对方含糊表示,市政府已就此事开专题会研究,目前“这个问题已经解决了”,有“新的政策”,但具体是什么不肯透露,请记者与西安市残联联系了解,“残疾人的事还是问残联比较好”。

  而市残联有关人士称,根据法规有关规定,不让外地残疾人免费乘车的确不合适,为了维护残疾人的权益,已就此事向西安市政府打过报告,经研究,有“最新政策”,但是应像之前一样,由西安市交通局解释。

  最新政策是 残疾证仍可用来免费乘车

  究竟神秘的最新政策是什么?华商记者最终辗转在省残联相关人士处了解到,政策的核心内容有三点:“卡证通用”,爱心卡和残疾证都可使用;“鼓励办卡”,还是为了解决假证问题;在条件成熟的情况下,外地户籍残疾人也可以办卡乘车。

  该人士评价,“西安之前的做法明显违反规定。”不应该把外地的残疾人区别对待,各部门政策的出台至少要和上位法保持一致。这方面宝鸡的做法就值得肯定。宝鸡市残疾人可以持“爱心卡”免费乘坐市内公交车,而外地来宝鸡的残疾人仍可凭残疾证免费乘坐市内公交车。

  鼓励办卡 但目前办卡手续太繁琐

  “政策出台太随意,没有为残疾人真正着想。”一位长期关注残疾人权益的知情人士称,5月份政策的出台,只考虑了企业运营的方便,而没有考虑残疾人的不便。虽然办理爱心长安通卡的确能够避免有人持假残疾人证乘车,但无形中把一部分残疾人排除在外,而且最新政策虽然提到是外地户籍残疾人也可以办卡,但并未明确谁来办,怎么办?

  华商记者了解到,目前西安市户籍残疾人要携带第二代《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证》等证明材料,先向户口所在区县残联申请办理爱心长安通卡,由市残联对办卡信息统一审核后,上传至西安城市一卡通公司,该公司制作爱心卡后,再转交至市残联逐级下发。

  “实际上没有必要多一道审核的手续,无形中延长办理时间。”该人士表示,就是因为要求市残联有一道审核手续,而市残联只掌握西安市的残疾人信息,因而外地户籍残疾人无法办卡。但是,第二代《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证》已全国联网,并且信息公开可查,完全可以由残疾人直接前往西安城市一卡通网点进行办理。否则如何体现出信息化管理的便利呢?

  对此,西安市交通运输局方面向华商记者表示,还是由残联方面先对信息进行审核比较好,而且即便最新的政策,也没有说要由他们来直接受理残疾人办理爱心长安通卡的申请。

  因而,目前外地户籍残疾人还没有畅通的渠道办理爱心长安通卡,但12月1日起,仍可持残疾证免费乘坐规定线路的公交车。如果您遇到持证不能享受免费政策,请拨打华商报新闻热线029-88880000告诉我们。  

  华商记者 杜鹃/文 赵彬/图

编辑:华商报供稿

相关热词搜索: 百姓民生

上一篇:咸阳公交一卡通12月10日启用 21条线路可刷卡 下一篇:两车变道刮蹭起争执 私家车车主报警称的哥掏刀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