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滚动新闻 > 正文

西安启动重污染橙色应急响应 中小学停止户外活动

滚动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杜鹃 2016-01-03 14:16:08
[摘要]1月1日中度污染,1月2日重度污染,根据西安市气象局预测,西安市环境空气质量将进一步呈恶化趋势。2日下午,西安市治污减霾办启动今冬首次重污染天Ⅱ级(橙色)应急响应。

\

  1月1日中度污染,1月2日重度污染,根据西安市气象局预测,西安市环境空气质量将进一步呈恶化趋势。2日下午,西安市治污减霾办启动今冬首次重污染天Ⅱ级(橙色)应急响应。

  幼儿园 中小学 停止户外活动

  据了解,从1月2日11时起,西安市环境空气质量进一步恶化,PM10和PM2.5监测数据快速上升,部分区域已出现了严重污染。至当天14时全市空气污染指数(AQI)达到303,属于严重污染水平。此次应急响应,是按照中省市关于“按照空气质量预报结果上限确定预警级别、提前发布空气重污染预警”的有关精神,经市政府批准,由市治污减霾办启动。

  各项应急措施将在Ⅲ级(黄色)应急响应措施的基础上进行升级。如:各级教育部门应督导各幼儿园、中小学校等教育机构停止户外活动;卫生部门应督导医疗机构增设的相关疾病门急诊进行24小时值班;公车应停驶50%。

  热电厂分阶段轮流限制发电

  根据Ⅱ级应急响应规定,强制性污染减排措施主要集中在以下几个方面:

  工业减排方面,各级环保部门督导20蒸吨以下工业燃煤锅炉停止运行;市发改委负责督导大唐灞桥热电厂、大唐户县第二热电厂、西安热电有限责任公司在保证供热的前提下,实施分阶段轮流限制发电;环保部门落实驻厂监管制度;市市政公用局、西安城投集团负责监督供热类重点大气类污染源企业;市工信委负责督导全市工业类重点大气污染源企业落实限产限排等措施,确保污染物排放量削减百分之三十;工信部门负责监督所有水泥粉磨企业停止生产;各区县政府、开发区管委会负责督导辖区砖瓦窑生产企业停产。

  机动车减排方面,公安部门负责实行黄标车、无标车、大型货车、三轮车以及摩托车区域限行,引导过境车辆避开禁行区行驶;机关事务管理部门负责督导党政机关和事业单位,在确保持非绿标的公务车全部停驶的基础上,再停驶50%公务车,停驶车辆停放于所在单位指定地点。

  防止扬尘方面,全市建设施工单位的建筑工地室外作业,以及未建设密闭料场的预拌混凝土、砂浆企业的生产均应停止,并对裸露场地至少每日3次洒水降尘;中心城区主干道及主要次干道要增加清扫保洁频次,除低温天气(0℃以下)和交通高峰时段外,每天冲洗洒水不少于3次;暂停建筑垃圾清运审批;禁止公路沿线焚烧落叶、垃圾;全市拆迁工地停工等。

  此外,禁止露天烧烤、垃圾杂物焚烧、秸秆焚烧等行为;未安装油烟净化设施或净化设施未正常使用的餐饮单位应停业;禁止在城区内燃放烟花、爆竹等行为;气象部门应在具备条件时,及时实施人工增雨(雪)作业;交通运输部门应增加公共交通运输运力,保障市民出行。

编辑:华商报供稿

相关热词搜索: 西安 今冬 启动

上一篇:西安女生大意将钱包拉火车上 站车接力归还 下一篇:男子超市行窃还乔装 下手时长发飘飘得手后变光头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