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九州 > 社会新闻 > 正文

重庆专业技工缺口超50万 大学生毕业回炉读技校

社会新闻 重庆晚报 作者:黎奎 陈林 2016-01-19 08:19:44
[摘要]与此同时,市教委中职处相关人士也表示,发展职业技校,培养专业技能人才,已经成为国家发展社会经济的一项基本国策。

在会上,重庆市商务高级技工学校等多所技校获得招生与就业先进单位称号。

  在会上,重庆市商务高级技工学校等多所技校获得招生与就业先进单位称号。

  今年,许多大学毕业生没有考研或找工作,而是选择到技校回炉。近日,在重庆中专教育学会招生与就业研究会上,来自全市37所国家级和市属重点职业技校的负责人表示,大学生回炉读技校已不是什么稀奇事儿了。

  研究生读技校学小面“近几年来,技校毕业生薪酬待遇和就业情况都是双线飘红,有些专业更是热得烫手。”会上,重庆市商务高级技工学校负责人透露,去年下半年,就有想创业的3名大学毕业生前往该校学烹饪。根据他们的创业规划,他们将来准备在成都开重庆小面连锁店。

  重庆晚报记者了解到,这3人中领头的是一名研究生,28岁。去年,他们毕业后,曾试图找工作,但结果并不理想,于是3个好朋友一拍即合,决定创业,到重庆商务高级技工学校学小面技术。

  该校负责人介绍,目前就业竞争很激烈,专业技能化需求越来越高,类似的案例在该校并不鲜见。该负责人分析说,社会对专业技术人才的需求越来越大,对技能人才越来越重视,有时一场五六百名技校毕业生参加的招聘会,竟提供了两三千个岗位。他认为,在职场上如此抢手,正是许多大学生回炉读技校的原因。

  重庆专业技工缺口大

  在研究会上,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一位负责人还透露,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专业技能人才的需求将直线增加。

  该负责人表示,虽然我市技校发展迅速,为各行各业输送了大量的专业技能人才,但由于基础比较薄弱,以及人们的传统观念,一直以来,重庆技能人才缺口巨大。根据近几年的统计,我市专业技能人才缺口至少在50万以上。

  与此同时,市教委中职处相关人士也表示,发展职业技校,培养专业技能人才,已经成为国家发展社会经济的一项基本国策。根据国家相关规划,市教委已会同人力社会保障、财政等部门,正全面加快我市职业教育建设,进一步提高学生技能素养。“只有学习成绩差、调皮的孩子才读技校的观念正在改变!”一位参会人员表示,现在鼓励孩子读技校的家长越来越多。

  有学生提前1年被预定

  据中专教育协会招生与就业研究会理事长蔡顺林介绍,重庆职业教育近几年发展迅速,成为西部地区职业教育的高地,涌现了一大批诸如重庆市商务高级技工学校、重庆市四川仪表学校、永川工业高级技工学校等国家级和市级重点示范院校。

  蔡顺林称,根据近年来的统计,技校生薪酬和就业情况都呈快速上升趋势。其中,烹饪、形象设计、家政服务、机电维修等专业,有些学生提前1年多就被用人单位预定,部分专业还是为用人单位量身定制,就业率达100%。同时,技校毕业生待遇越来越高,很多行业能达到月入过万元的水平。

  但同时,因部分学校跟风开设热门专业,比如曾经火爆一时的学前教育、护理等专业,由于过度招生,发展不平衡,导致人才过剩,相比其他专业,这些专业就业已出现疲软现象。因此,蔡顺林提醒家长及学生,在选择技校和专业之前,一定要详细了解。

  信息不对称难找好技校

  在此次研究会上,各职能部门和技校还探讨了一个话题:由于受传统观念和信息不对称等因素影响,对于广大学生和家长来说,要想找到一所好的技校,让孩子既学到过硬的技能,又有一个好的前途,其实并不容易。

  首先,许多职业技校知名度不高,而且也存在鱼龙混杂的现象,大多数家长和学生根本不知道有哪些学校、哪些专业可供选择。在选择的时候,大多是道听途说,不少学生进入劣质技校,既没学到过硬的技能,又浪费了金钱和青春。其次,技校招生还存在灰色地带,尤其是部分班主任老师,手中掌握大量学生资源,他们没有按照学生条件进行学校及专业的科学选择,而是将学生推销给有利益关系的学校。

  “只有让家长、学生根据自身实际情况,选择适合自己的优质学校和感兴趣的专业,才能达到读技校的目的。”蔡顺林表示,他们正在想办法解决这一问题,比如通过互联网等手段,尽量让学生快捷地找到好学校、好专业。

  重庆晚报记者 黎奎 陈林 摄影报道

  作者:黎奎 陈林

编辑:王秋阳

相关热词搜索: 技工缺口 技校毕业生 大学毕业生 招生与就业 专业技能

上一篇:年龄差25岁"情侣劫匪":专挑独自走夜道女子下手 下一篇:女子为带宠物上火车伪装孕妇 肚子传来狗叫声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