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国内 > 关注 > 正文

滕荣权:非公党建——企业发展的红色动力

关注 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原创稿" /> 作者:王金雪 2016-02-17 16:55:21
[摘要]“非公企业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主战场,近些年来,温州通过抓组建、抓书记、抓检修、抓保障,真正使非公有制企业党组织发挥实质作用,成为企业发展的红色动力。”中共温州市委组织部副部长、两新工委书记滕荣权近日在接受人民网记者采访时如是说。

\

  滕荣权 中共温州市委组织部副部长、两新工委书记(人民网记者 冯粒 摄)

  “非公企业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主战场,近些年来,温州通过抓组建、抓书记、抓检修、抓保障,真正使非公有制企业党组织发挥实质作用,成为企业发展的红色动力。”中共温州市委组织部副部长、两新工委书记滕荣权近日在接受人民网记者采访时如是说。

  抓组建 实现非公企业党组织全覆盖

  滕荣权对记者表示,“我们始终把抓组建作为重中之重的工作来抓,在单独组建、联合组建的基础上,这几年探索如何在园区、如何利用产业链、行业协会、社区等进行组建”。同时,针对部分党员组织关系难接转、党组织组建难的问题,温州还探索建立“拓展型”党组织,按照“不求所在、只求所用”的思路,在不接转组织关系的情况下,在正式党员3人以上但可接转组织关系的党员不足3人的非公有制企业中建立党的组织,在制度上有效破解党组织组建难问题。

  据统计,目前温州市共有35857家非公有制企业,已建立党组织5828个,覆盖33869家企业,覆盖率为94.5%。

  抓书记 使书记队伍建设走上制度化轨道

  2015年,温州把书记队伍建设列入市委十大重点改革项目,制定出台《关于加强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党组织书记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明确多元化选配、专业化培养、规范化管理、有效化激励、制度化保障“五化”机制,使书记队伍建设走上了制度化轨道。比如,多元化选配,通过公开选拔、上级协商委派等方式,实现多元化。根据不同的企业,选拔最优秀最合适的人选到书记这个岗位上去;在专业化培养方面,规定市、县、乡镇按照职能分工,每年对书记进行一次培训。同时,采取一人一账号方式将党组织书记纳入机关干部专用学习平台——“温州网络学堂”,使党组织书记与机关干部同享教育资源,同时还建立了顾问团、导师,帮助非公企业党支部书记提升素质、提升能力;在激励方面,落实市级“双强好书记”子女可统筹协调就近安排公办学校就学等有关政策。

  抓检修 保持非公企业党组织的活力和战斗力

  滕荣权指出,党员数量少、流动性大是非公有制企业党建中存在的普遍问题,温州中小型企业比较多,一些企业由于生产不景气导致人员流动较频繁。“针对这样的现象,我们现在就像检修机器一样,每年在年底布置企业党组织,都要进行检修。”他说道。全面检修工作分别由党组织自查、镇街(园区)核查、上级组织审查,促进检修工作“一环扣一环”,对党组织运行情况、作用发挥情况和保障落实情况这三个方面进行检修。滕荣权表示,“如果不达标,或者有问题,及时进行纠正,使党组织能够充满活力和战斗力。”

  抓保障 有效解决党组织开展活动缺经费、缺场所、缺制度等问题

  据了解,温州在浙江全省率先探索“党建公积金”制度。对于这个制度的由来,滕荣权表示,“党组织开展活动缺经费、或者经费使用主动权不大,对党组织开展活动制约比较厉害,我们针对这么一个问题,参照住房公积金的做法,推出‘党建公积金’制度,使得党组织书记开展活动的时候不会因为少经费或者没有主动权而影响活动的开展。”

  “党建公积金”制度具体有三条举主要内容有以下三点:一是“政府引+企业存”。通过财政补助、党费返还等方式存入“种子资金”,引导企业自主预存党建经费。二是“本金返+额外奖”。建立党建公积金月度用款申请机制,每月对申请项目进行质量排序,开展好的次月优先申领,同时在不低于其预存金额的基础上给予额外资金奖补,最高可超额100%,发挥激励引导作用。三是“自主用+严格管”。建立党建公积金专账专户,经费由党组织书记按照党建项目计划签批使用,企业不可挪用,并成立由预存企业代表和党员群众代表组成的监督小组,对经费审批和使用情况进行不定期抽查审核,确保专款专用。

  滕荣权表示,“我们的目的是不仅要解决经费的问题,更要提升活动的质量,这样大家就会更加用心更加努力地去策划、组织,搞好每一次组织生活,这样对党员的教育效果更好,对党员作用发挥也会更好,把党员的先进性展示出来。”

编辑:王玮玮

相关热词搜索: 滕荣权 非公企业 企业党组织 党组织书记 企业发展

上一篇:(网络媒体走转改)一号文件释放信号 农村金融市场成蓝海 下一篇:京广高铁车队开展志愿者服务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