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西安娃”获美国青年科学家总统奖 曾就读交大附中

西安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2016-03-10 07:10:59
[摘要]近日,一位中国青年学者田博之的励志事迹刷遍了微信朋友圈。”这种乐观积极的状态一直伴随田博之的求学经历,“后来对我在大学、在研究生阶段、在美国求学阶段,怎么跟人打交道都很有帮助。

\

  近日,一位中国青年学者田博之的励志事迹刷遍了微信朋友圈。从哈佛大学博士毕业的田博之任教于美国芝加哥大学化学系,他凭借出色的科研成果,今年2月18日,获得了美国总统奥巴马授予的“美国青年科学家总统奖”荣誉称号。田博之是一位土生土长的西安娃,中学时代曾在西安交大附中就读。

  当华商报记者电话连线到还在美国的田博之时,他语调平和说,能取得现在的成绩,“很感谢母校中学时代的严格要求”,才积淀了他日后做科研时自律和严谨的良好习惯。

  中学毕业后被保送复旦大学本硕连读

  田博之曾在给母校的一封感谢信上这样说道:“我走进化学,并对化学这个独特的世界产生浓厚兴趣,我的高中班主任也是我的初高中化学任课和竞赛指导老师起了关键作用,那时老师常说的一句话我印象最深刻:先学做人,再做学问,任何事不做则已,要做就一定要竭尽全力,做到最好!”

  曾就读交大附中的田博之在中学时代多次斩获全国奥赛奖牌,1998年高中毕业后被保送复旦大学化学系本硕连读,同时是复旦大学第一位在校学生中的校长奖获得者。后来去美国读书,也获得哈佛大学硕博全额奖学金,在美国芝加哥大学执教期间荣获美国麻省理工学院《技术评论》杂志每年推评的35位“世界顶尖青年创新家”荣誉称号。

  最让田博之印象深刻的是,不同于美国教育“崇尚个性”,中国教育的特点是很“严格”。“现在看来当时的“严格”真是太有必要了,磨炼了自己的意志,学会了自律。”他在电话里建议学弟学妹们“如果有老师非常严格地要求你们,不要有太多抱怨。”

  “不是我聪明,是我做事一定会集中精力”

  据交大附中老师回忆,中学时代的田博之经常利用课余时间帮同学们辅导功课。当很多人担心是否会浪费时间时,田博之却乐此不疲:“我在辅导其他同学时,也会学到很多,不仅仅是课本上的知识,同时也有怎么和人打交道。”这种乐观积极的状态一直伴随田博之的求学经历,“后来对我在大学、在研究生阶段、在美国求学阶段,怎么跟人打交道都很有帮助。”

  从来都是老师和同学眼中的顶级“学霸”,田博之却一直觉得自己是个“智商中等”的学生。“我从来没有认为我很聪明,只是我做事情一定会集中精力,不会被周围的其他事情干扰。精力一旦松散,可以做得很好的事情也做不好了。”从小专注力就比同龄人强的田博之说,这一点要感谢要求自己写书法的父亲,在他四五的时候就被父亲要求写毛笔字,每天要求写多少页。“这些兴趣爱好都需要心静下来,做事情也容易沉下心来。”

  很多时候,做科研就如同苦行僧一般,田博之坦言,自己也曾经遇到过科研的低谷,但都是凭着一股韧劲坚持了下来。“我现在做科研选的课题,一般都是最难的,最难的课题虽然会花费很长时间去攻克,可是一旦攻克,对自己周围的人有很大贡献,对自己也会更有自信,就有各种动力往前走。”

  机遇一直与挑战并存,田博之从不否认这句话的深刻含义,“如果能参与到一些有挑战的活动,往往能有你意想不到的收获,甚至这种经历和历练会伴随你一生。” 华商报记者 杜娟

  相关链接

  美国杰出青年科学家总统奖设立于1996年,每年颁奖一次,由美国联邦政府在全美各大学、研究机构范围内,评选出在科学技术领域从事研究并取得突出成绩的青年科学家进行的最高奖励。

编辑:王玮玮

相关热词搜索: 田博之 青年科学家 西安交大附中 美国教育 美国总统

上一篇:临潼一小学教师莫名成担保人 3000元工资月扣2500 下一篇:“倒春寒”发威西安降雪 冷空气今天离开我省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