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西安23个老旧小区完成改造 今年改造百万平米

西安新闻 西安晚报 2016-03-14 08:03:17
[摘要]近日,西安启动了老旧住宅小区综合提升改造工作,今年将至少改造老旧住宅小区100万平方米以上。

对老旧小区进行绿化 记者王健 摄

小区内改造工程正在进行,居民期待更好的居住环境。 记者 王健摄

  近日,西安启动了老旧住宅小区综合提升改造工作,今年将至少改造老旧住宅小区100万平方米以上。10日,记者走访了几家正在施工的老旧小区发现,居民们对改造效果很期待,同时大家对改造后小区的管理、如何防止小区再次“返老”等问题也很关注。

  潘家村小区改造四个月 下水道通了 私搭乱建没有了

  住户 感慨

  10日上午,铁塔寺北街潘家村小区的住户张先生站在小区院内感慨万千,他说:“小区的改造是从去年初冬开始的,到现在也就四个月,现在小区下水道通了,地面干净了,坑坑洼洼的路面也成了平坦的水泥路,私搭乱建也都不存在了。我在这里住了30年,这次改造工程一下把压在我心里的烦心事解决了。”

  “现在小区的改造工程已经过半了,等电线落地,路面铺平硬化,再将绿化和健身器材设置安装到位后就算完工了。”小区物业经理王峰说,潘家村小区于1986年建成,占地面积16000平方米,住户425户,是典型的老旧小区。去年市里把小区列入改造之内,居民都很高兴,通过问卷调查的形式,小区居民在改造项目上达成了一致意见,针对小区道路年久失修、无专用雨水管沟、景观几乎全部损毁、停车位严重不足、车棚破旧不堪、无休闲座椅、健身器材等问题进行逐一改造。等改造结束后,小区的公共配套设施会进一步完善,破解了居民休闲娱乐难题;改造新建了健身园、休闲凉亭等休憩场所,会提升居民生活环境与生活,在物业管理方面,也会按照已制定的各项制度对小区进行规范管理,到时住户们将迎来一个新生活。

  公园南路228号院,目前也正在改造中,看到小区的变化后,住户们表现出来的多是惊喜,住户王女士说:“政府下这么大的力度改造老旧小区,让我们既意外又感动,原来我们并没有被遗忘……经过改造以后,小区的整体环境都不一样了,不买房不搬家,老房转眼变新房。”

  老旧小区改造后咋管理 三种模式可借鉴

  专家建议

  政府投入巨资对老旧小区进行改造,是一件利于老百姓的好事,如何建立有效的管理和持续修缮是维持小区良好状态的关键。完成改造后的老旧小区,后续管理上如何防止“返老”呢?

  模式一: 引入专业物业公司

  公园南路228号院改造后启用新模式

  西安国际港务区科技型中小企业孵化基地总经理、注册咨询工程师张跃建议,对于管理规模大、具备专业化物业公司进驻条件的单个小区,通过组织业主成立业主大会,引进专业化物业公司进驻管理;规模较小的小区,就近进行整合形成规模,由一家物业企业统一管理。

  “楼院面貌要彻底改观,不仅基础设施要改造,改造后的管理也得跟得上。”新城区房地产开发公司房管所所长郝亚元说,公园南路228号院,从1988年建成后就一直没有物业管理公司入驻,等这次完成老旧小区改造后,小区会召开居民大会成立家委会,如果有条件还会再公开招聘一家物管企业,到时根据市场化的运作,物业公司负责小区的日常管理。

  模式二:居民自治

  典型社区:柏树林街道东仓门社区

  目前,西安已有不少小区采取居民自治的管理模式,柏树林街道东仓门社区就是其中的一个代表。

  2013年东仓门社区结合“一格三员”网格管理模式,提出“我的小区我的家、我的小区我做主”的理念,先后在无人管理的居民院落,以单元为小组,成立了27个居民自管小组,涉及10栋楼、523户居民。有效建立了环境卫生、居民教育、治安联防等公共事务自我管理机制,在每个单元设一名自管小组长,并增设调解员、治安员、卫生员,组成“一长三员”管理构架,扩大居民参与面和自管工作力度。由社区作为引导者和组织者,组织各小组组长每月中旬召开一次工作例会,每季度末召开一次联席协商会议。涉及集体利益和个人切身利益时,通过居民民主议事决定。居民自管小组建立以来,使居民找到了参与公共事务的新途径,东仓门小区的卫生、治安状况有了明显改善,产生了明显的社会效应。

  模式三:社区代管

  典型小区:永乐路127号院

  社区代管,就是改造后的小区,先由街道办事处或社区成立相应组织暂时代管,待时机成熟再另行引入物业公司。

  郝亚元说,他们所管辖的永乐路127号院,由于只有3栋楼,找了很多物业公司不愿意接手,针对这种情况,社区暂时代为管理这个小区,每个月向每户收取每平方米2角的卫生费,雇人清扫小区,提供最基本的物业服务。

  老旧小区改造后,居民与社区的关系会随着环境的变化而融洽,对于如何维持改造后的好环境,社区也变得更加积极。通过设立社区物业服务机构的方式,对老旧小区实施管理也是不错的选择。

  新闻链接

  23个老旧小区完成改造

  老旧小区是指20世纪90年代以前建成并投入使用的住宅小区,由于建成年代早,建设标准和配套指标普遍比较低、房屋老化、配套不齐、绿化缺失、管道老化,车位不足等问题突出。同时缺乏有效的管理机制,造成小区违章搭建,配套设施损坏、市政管线无人修理等严重问题。

  据了解,相关部门在改造工程启动之前,通过对城六区范围内52个街办、460个社区的全面摸底调查得知,西安市2000年以前建成的小区共1064个,除去1980年以前建成和已列入其他改造设计及目前环境质量较好的小区外,还有405个小区,涉及22.67万户居民的3839栋建筑,需要进行更新改造。

  从2013年试点改造开始到去年年底,西安市共完成23个老旧小区,改造项目近100万平方米,受益群众约5万人。

  外界声音

  改造老旧小区

  会增加社会财富

  西安国际港务区科技型中小企业孵化基地总经理、注册咨询工程师张跃说,进一步改善生活环境,使老旧居住小区达到现代生活的居住要求,既是一项改善人们生活环境的民生工程,又是一项保存城市记忆和人文脉络,促进城市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重大举措。与拆迁不同,老旧小区改造会增加社会财富。老旧小区改造不需要大拆大建,在不破坏原有的居住生态的基础上又改善了居民的生活质量,改造之后若对小区进行有效的社区管理,可以从源头上避免拆迁引发的社会矛盾,增强了政府的公信力,显著提升国家治理能力。

编辑:雷晓娟

相关热词搜索: 小区改造 1980年 1986年 小区物业 小区道路

上一篇:我省7高校发布自主招生简章 西交大:对品德有要求 下一篇:做新时代雷锋人 西安大学生应急救护走进环卫工基站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