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宝鸡新闻 > 正文

岐山擀面皮网售到欧美 在巴黎一份能卖60元

宝鸡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2016-03-19 07:40:33
[摘要]擀面皮是陕西岐山人日常生活中最普通的一种地方小吃。但近年来随着电子商务的普及和真空生产的发展,小小擀面皮已经成为岐山人创业的首选,并把生意做到了国外。

\

\

\

  擀面皮是陕西岐山人日常生活中最普通的一种地方小吃。但近年来随着电子商务的普及和真空生产的发展,小小擀面皮已经成为岐山人创业的首选,并把生意做到了国外。

  曾经的劳务输出大县,因为擀面皮畅销就业格局改变:许多外出打工者纷纷返乡创业,希望擀面皮能改变自己的生活。

  每天至少8万份擀面皮通过快递发往各地

  今年春节后,一个财富神话在岐山县疯狂传递:说是29岁的西安小伙赵宝砚,几年前在法国巴黎开了一家店面,专卖陕西小吃。其中岐山擀面皮一份售价7欧元,折合人民币60元。消息一度轰动整个岐山县。岐山县政府官方网站随后也确认这一消息的真实性。和赵宝砚有接触的当地干部告诉华商报记者,赵宝砚介绍,有挪威夫妇曾驱车几百公里来巴黎品尝擀面皮,吃完赞不绝口。

  2014年国庆前夕,岐山县县长何宏年曾信心满满地称,岐山要把擀面皮销到国外。一年多过去了,这个努力成了现实。在西安从事岐山擀面皮经营的岐山人贺天华告诉华商报记者,如今全国许多地方售卖的擀面皮都是在岐山加工生产,通过物流运送到各地。各大城市门店的工作只有一样——打开包装搅拌、然后给顾客端上桌,“这样才能保证原汁原味”。

  华商报记者近日在岐山县采访发现,曾经的民间小吃擀面皮,正在成为岐山的一个产业。伴随着岐山擀面皮走出陕西、走向世界,当地掀起了一股农民返乡创业的热潮。

  岐山县供销社副主任、专门负责当地电商工作的赵立玉说,2015年岐山县电商营业收入为5750万元,其中擀面皮的销售收入占到约70%。县有关部门统计,2015年以来岐山擀面皮异常走俏。每天至少有8万份以上通过快递的形式,发往全国各地、甚至欧美国家。

  第一个邮寄“真空擀面皮”的人

  在岐山乃至宝鸡,第一个把擀面皮用真空生产的办法带出陕西的是80后小伙杨阳。

  1987年出生的杨阳是宝鸡市陈仓区阳坪镇人。阳坪镇和岐山县接壤,擀面皮是杨阳再也熟悉不过的当地饮食小吃之一。杨阳告诉华商报记者,他搞电商卖擀面皮的想法源于一次偶然的尝试。2010年以前,杨阳和家人一直在广东做服装鞋帽生意。随着电子商务在内地的发展,服装生意空间越来越小,杨阳决定回陕西家乡寻找新机会。

  大概是2011年,已经回到宝鸡的杨阳,接到一个老乡从广东打来的电话,说“特别想吃老家擀面皮”,最近如果来广东的话想办法给带几份。

  两人关系特别要好,放下电话的杨阳开始琢磨如何满足老乡的心愿。正在苦思冥想时,隔壁的茶叶店的做法突然给他带来了启发。杨阳看到老板每次将茶叶装袋后,都要用机器抽掉里面的空气,他问为什么,对方说抽调空气的东西可以保证短期内不变质。杨阳问:面皮是否也可以这样包装?对方挠了挠头说:“理论上应该可以,但从来没人试过。”

  当天下午,两人将杨阳从家里带来的擀面皮装进了茶叶袋,然后用真空机抽掉了里面的空气。和擀面皮一起被“真空”处理的,还有杨母亲自调拌的调料汁。然后邮寄给远在广东的朋友。

  微博上叫卖擀面皮生意火爆

  几天后,老乡在电话里对杨阳邮寄的“真空擀面皮”赞不绝口,说就是家乡的味道。”让再寄20份过来,周围的陕西人都想吃“。

  杨阳突发奇想,将擀面皮可以邮购的信息发到了微博上,结果许多在外的陕西人都要求邮购品尝,最多一次给一个上海的陕西人邮寄了100份。

  意识到这是一个商机的杨阳,第二天就花8000元买了一台真空机,然后郑重其事地和母亲谈起了“合作”——母亲在家负责擀面皮制作,自己通过微博等网络平台在朋友圈兜售。

  期间网上也有朋友问杨阳,你这擀面皮有食品生产手续吗?杨阳反问对方:自己母亲在家里做的饭菜需要手续吗?双方哈哈一笑。

  杨阳的真空包装擀面皮在朋友圈很火,一个月就赚回了真空机的投资。2013年初,这个80后小伙又投资了2万元扩大生产,随后他注册登记了个体户工商手续,以个体户的身份开始通过网络销售擀面皮。

  成立了公司不愁销路愁生产能力

  由于生意火爆,2014年他成立了有限责任公司,小作坊变成了现代化的生产线。结果当年的营业额轻松上了100万元。杨阳的食品公司主打陕西小吃,其中擀面皮是拳头产品,占到销售总额的80%。如今企业安排了150人左右的就业,其中生产车间就有120人。其余30人为网络电商销售团队。

  杨阳说自己也没有想到,“擀面皮生意也能做到今天这个样子”,仅他的企业每天就有2万包擀面皮发往世界各地。最远的网购消费者为美国唐人街的华人,日本、马来西亚的订单也隔三差五接到不少。

  在国内许多行业都发愁销路不畅的当下,杨阳说他如今最大的压力是生产能力跟不上,擀面皮供不应求。“最近正在和另外一个食品厂谈合作,我的目的是让岐山擀面皮成为真正的产业。”

编辑:刘超

相关热词搜索: 岐山擀面皮 擀面皮 辣椒制品 面皮网 杨阳

上一篇:宝鸡3岁男童6楼坠落仅受轻伤 爬山虎藤蔓救了命 下一篇:宝鸡市车管所建立“刷脸机” 车托被挡门外还强闯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