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专题资料库 > 正文

延安新闻纪念馆

专题资料库 光明网 2016-03-30 10:29:57
[摘要]“延安新闻纪念馆”位于清凉山下,馆内大量文史资料展示了我国新闻及出版业的发展历程。

延安新闻纪念馆

  延安新闻纪念馆

  “延安新闻纪念馆”位于清凉山下,馆内大量文史资料展示了我国新闻及出版业的发展历程。馆名为马文瑞题字,这是我国唯一的一座新闻出版专业博物馆。

  展厅布设:似身临其境 触摸历史  

  新建成的延安新闻纪念馆,外型就像依山而建的一片上下三层的窑洞,整个建筑的色调是浓淡相间的土黄色。一眼望去,既分得出这是一座现代的新建筑,同时又与它身后依偎着的清凉山浑然一体,那是只有西北黄土高原才特有的颜色。这种独具匠心的设计,自然体现 出一种意寓:党的新闻事业是从延安的土窑洞里孕育和发展起来的。

  纪念馆为上下三层,总建筑面积3000平方米,其中陈列面积1580平方米。陈列共分“中共中央党报委员会、延安时期的新华通讯社、新中国出版事业的摇篮、延安时期的党报与报人、人民广电事业在这里起步”五个单元,分别在四个展厅展出。观众步入纪念馆,首先面对的是展馆序厅。序厅天顶的中央有五角星图案,五角星外圆环绕的区域内为天蓝色,周围是淡黄色,其间有一个个天蓝色线条勾成的圆围绕着中央,一圈圈向外延展开去,布满序厅天顶。这让人很自然地联想到,就像有一组组清晰的无线电波,从五角星中央发出,传播到整个天穹,这意寓着党的声音通过新闻机构传向全中国。序厅正中是一块巨石,上面镌刻着毛泽东的手书:深入群众不尚空谈。巨石上面,一簿摊开的本册上,一支硕大的老式钢笔决然而立。

编辑:贾艳菲

相关热词搜索: 延安新闻纪念馆 延安时期 延安新华广播电台 新闻出版 延安宝塔山

上一篇:红色圣地宝塔山 下一篇:真人太帅!华商网友探班最帅男老师发感慨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