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在陕组一支民间足球队得花多钱? 5万到60万不等

西安新闻 长江日报 2016-06-20 07:11:13
[摘要]随着政策扶持和需求的不断增长,包括足球在内的体育产业也正在成为全民关注、资本支持的“朝阳”行当。

\

  欧洲杯正在如火如荼进行着,足球与西安这几天的温度一样的火热。作为球迷,不少老陕也热衷下场“约战”,华商报记者了解到,目前陕西和西安的民间足球开展得十分火爆。随着政策扶持和需求的不断增长,包括足球在内的体育产业也正在成为全民关注、资本支持的“朝阳”行当。

  在陕西组一支民间足球队得花多钱

  华商报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我省如火如荼的民间足球,主要因市民高昂的参与热情,不少企业负责人本身就是球迷。那么,在陕西和西安组织一支民间足球队大概得花多少钱?

  由于民间球队的球员绝大部分是业余参与,训练和比赛时间并不固定。为了保证上场的11人和足够替补,不少球队都有四五十人以上的规模。场地租赁、装备等是日常的主要开销。以一支球队每年参加100场比赛和训练为例,按每次场地使用600元计,这笔费用一年下来大约是6万元。

  除了少数有赞助商的球队,大多民间球队的服装、球鞋、护具等由球员自行出资。球鞋和护具多为自备,服装每人每年从几百到数千元不等。按一年一千元(两身球衣)计,一支队伍每年大概要5万元左右。

  至于比赛裁判、医疗服务、饮料等运动消耗品,各支队伍花费有高有低。“一支球队每年开销从五、六万到五、六十万都有。”鲁宏飞介绍,平摊到每个人一年在几千元。

  他说,业余球队的投入远不能和职业队比。一支职业球队每年的运营成本至少几千万、甚至数亿元,“职业足球的确是很‘烧钱’的。”

  西安民间足球火爆

  免费球场却很难找

  最近一段时间,在西安从事房地产行业的程宾在闲暇之余,正和朋友们忙这么一件事——给自己所在的一支民间足球队做推广、找赞助。他介绍,因为队友们来自各行各业,每个人手中都掌握着不少资源,在球队初步组成业余俱乐部的情况下,期望能借着踢球把资源打通,并憧憬着在时机成熟时做更多与足球有关的事。

  作为国内闻名的金牌球市,西安从来都不缺乏球迷基础与足球土壤。与本土职业足球的命运多舛相比,西安民间足球联赛已经摸爬滚打走过了13年,形成了多个联赛并存及200多支球队组成的大“蛋糕”。

  “大部分球队是朋友、同行组成,还有一些队由企业组织起来。”鲁宏飞是另一支民间足球队的队长。他的球队与程宾所在的队在比赛中碰过面,目前他们都有固定的训练场地。“比赛场地一般赛事组织者会准备。”鲁宏飞说,但也有很多球队是自发组成并不固定,场地就不太容易保证了,“更谈不上球队运作和推广。”

  过去一到周末,朱先生和球友们常常为了场地奔波:“我们都是三十多岁的人,就想利用休息时间一块踢踢玩玩,但免费场地越来越少。今年开始包场踢,每场大约五六百元。”

  小冯是在外读书的大三学生,放假回家约了几个高中同学踢足球,没想到在城南一所高校吃了闭门羹。小冯告诉记者,管理人员不让他们进,交了钱才能踢球,对外收费标准是200元/小时,“最后实在找不到地儿,只好去打篮球,免费开放的篮球场还是挺多的。”

  华商报记者近期走访了西安城南和长安大学城多所大专院校、足球场所,发现球场倒是不少,并且个个人气旺盛,但真要找一个免费又规范的足球场,还真不简单。

  民间资本盯上球场“生意”

  面临收入单一难题

  鲁宏飞介绍,陕西和西安的足球场虽然不少,但大部分是以校园场地为主。事实上,《陕西省第六次体育场地普查数据公报》也显示,截至2013年年底全省共有227个足球场地(含五人、七人制足球场),与13387个篮球场(含篮球馆、三人制篮球场)相比,数量差距达到了近60倍。而这227个足球场里,属于高校和中小学校的又占了绝大多数。

  尽管国务院2014年出台的《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的若干意见》就要求:“加快推动学校体育场馆向社会开放,将开放情况定期向社会公开。”但涉及费用、安全、管理和维护的方方面面,校园球场的开放难度不小。一位大学管理人员告诉记者:“开放球场就得承担风险。球场需要人管理,丢东西怎么办,在球场上打架怎么办?麻烦事太多。”

  那么商业运营的足球场呢?记者了解到,除了公共资源的体育场馆以外,目前西安市面上大概有四家民营足球场,分布在城南、城西和城北等区域。在汉城湖附近西安未央鹿鸣大球场,记者看到这里除了拥有标准11人制、7人制和5人制场地,还建起了淋浴、会议、停车、儿童活动及餐饮等配套设施,相比大多只拥有草皮和看台的校园球场来说,显然要专业得多。

  该球场运营总监张先生介绍,一般足球场的投资从几百万到上千万不等。像他们这样规模的球场总投入在3000万元,全部由公司股东现金出资,平时除了民间球队预约场地来踢球以外,还有民间联赛的主办方联系租赁场地,另外也承接企事业单位活动、音乐节等。

  他说,随着民间球队和赛事的增加,西安对足球场的需求正越来越大,但要客观看到,大部分球场的收入主要还是靠场地租赁来获得,“如果不能在经营途径上做出创新,发展就会很被动,毕竟单纯的场地租赁回本慢,甚至有可能包不住本。”

编辑:王秋阳

相关热词搜索: 体育产业 金矿 体育场地 乐视 资本力量

上一篇:咨询西安市公办学校上学 家长可拨打这14个电话 下一篇:文景路凤城七路十字一公交车侧翻 交通已恢复正常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