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西安机动车保有量将破250万 多种方式出行可缓堵

西安新闻 长江日报 2016-06-24 07:13:35
[摘要]路修得再宽,终究还是停不下所有车,拥堵还是会出现,为什么不改变一下思路,私家车一般最多乘坐5人,但公交车可以坐50人!

  “路修得再宽,终究还是停不下所有车,拥堵还是会出现,为什么不改变一下思路,私家车一般最多乘坐5人,但公交车可以坐50人,地铁可以坐几百人,所以说,发展公共交通才是解决拥堵最便捷的途径。”昨日,市民焦先生说,正是因为西安的城市公共交通发展缓慢,客观加剧了交通拥堵。

  公共交通发达与否

  代表了城市的文明程度

  焦先生有辆私家车,因为工作单位距家不到3站路,车辆在工作日内基本停在家里,“买车是为了方便而不是给生活添麻烦,就是为了周末出去玩的时候能用上,只要是在城区里,我几乎都是乘公交车或者地铁。”当得知西安市机动车保有量将突破250万辆的消息,焦先生有些诧异,“尽管平时总觉得车有些多,但根本不敢想象车多到这个程度。”焦先生说,就目前的西安交通环境来看,开车出门大多数时候是给自己找麻烦,“高峰时段堵车,有时候还找不到停车位,但公交车和地铁就不一样,带张长安通就搞定了,有时还能租自行车。”

  “但是有些偏远的地方公交车根本没有,而且地铁线路也太少了,人挤人的时候也是一肚子的气,尤其是租来自行车想还的时候却找不到地方。”焦先生说,经常能看到公交站点一窝蜂式挤公交的情况,“乘客不文明有时也是被逼的,等了半个小时一个小时才来了一辆车,大家都着急,尤其是在一些地方还没有公交车,这也就引发了摩的疯狂的情况。”焦先生认为,私家车只能代表一个家庭的贫富,但公共交通的发达程度代表着一座城市的发达程度,尤其是公共交通服务水平的高低更代表着一座城市的文明程度。

  多种方式出行

  才有良好的交通秩序

  市民陈先生认为,西安目前的交通拥堵主要表现为汽车之间的拥堵,“为什么要区分机动车道和非机动车道、人行道,就说明城市里存在的不只是汽车,还有行人和非机动车,但是现在来看,往往是因为汽车的增加不断压缩行人和非机动车生存空间,斑马线上停着车,非机动车道停着车,逼得行人和电动车要和汽车抢地方,肯定就要出问题了。”陈先生认为,出行方式是每个人的自由选择,因此城市在建设发展过程中应该尊重每一个人的选择,“西安有800多万人,汽车250万辆,说明绝大多数人还是要采取其他方式出行,为什么要给汽车让路呢?”

  近年来进入冬季之后,西安总会出现雾霾天气,“都说和汽车尾气有关,每年都有无车日建议人们不要开车出行,我觉得人们应该形成自觉的习惯,因为环境的好坏关系到每一个人的健康与否,这时候还要坚持开车就用自私损害了大多数人的利益。”胡女士认为,现在好多人都因为少于锻炼导致身体处于亚健康状态,“选择去健身房或者医院,还不如少开车多走几步路或者挤挤公交车,不但锻炼身体,也能为保护环境做出贡献,何乐而不为呢?”

  其实,早在2012年,西安市就入选为全国“公交都市”试点城市,计划到2017年,西安将建成国家级“公交都市”,在目前已经形成的“四位一体”公交体系的基础上,将努力实现长途客运、轨道交通、公交、出租和旅游等多种交通方式的“零换乘”。 华商报记者 李小博

  >>欢迎读者留下想法和看法

  从6月19日开始,西安交警启动西安市机动车保有量250万辆倒计时活动,当天的机动车保有量达到2491937辆。西安市昨日(截至下午5时)新车挂牌数量为1280辆,西安市机动车保有量达到2497087辆,再差2913辆将达到250万辆。

  今日,针对西安市机动车保有量将突破250万这一消息,华商报新闻热线029-88880000继续向广大市民收集关于机动车保有量激增之后的意见和建议,同时欢迎广大网友和市民通过阅读华商头条和华商网的系列报道,在评论区留下您的想法和看法。

编辑:贾艳菲

相关热词搜索: 出行方式 机动车保有量 公交都市 非机动车道 开车

上一篇:西安昨天降水量相当于106个兴庆湖 曲江盘道堵死 下一篇:"第十一届中国艺术节倒计时100天"新闻发布会召开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