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8月25日前西安难降雨降温 高温中暑该如何自救

西安新闻 长江日报 2016-08-18 06:32:34
[摘要]据介绍,8月10日以来,我省中南部连续出现高温天气,造成关中、陕南伏旱迅速加剧,关中大部有轻到重度气象干旱,陕南大部有轻度气象干旱。

  走在太阳下感觉身上像着火了,出去分分钟就有中暑的感觉……截至昨天,西安已连续第七天高温,市民备受“烤”验,笑称满大街都是“熟人”。而从目前的气象资料分析情况看,预计到本月25日,西安都没有降雨降温的可能。

  此次高温热浪天气和厄尔尼诺现象关系不大

  昨日,省气象局召开高温干旱天气信息新闻发布会,通报了关中、陕南正在经历的这场持续时间长、范围广、强度强的高温伏旱天气。

  据介绍,8月10日以来,我省中南部连续出现高温天气,造成关中、陕南伏旱迅速加剧,关中大部有轻到重度气象干旱,陕南大部有轻度气象干旱。本次高温天气为近年来少有,今日至8月25日,关中、陕南大部无有效降水过程,并将持续35℃或37℃以上的高温天气,干旱范围将进一步扩大,干旱程度将进一步加重。

  “在我印象里,1997年我省遭遇了一次长时间的高温天气,当年从5月下旬到9月上旬一直是干旱少雨高温的天气。但在近10年,还是很少见到像今年8月中旬这段高温热浪天气。”省气候中心副总工程师方建刚表示,此次高温热浪天气主要受大气环流影响,和厄尔尼诺现象关系不大。

  省气象台昨日9时30分继续发布高温橙色预警信号:未来24小时咸阳、西安、安康部分地方将出现37℃以上高温天气。西安市气象台昨日10时10分继续发布高温橙色预警信号:预计未来24小时西安城区、户县、长安、蓝田、临潼、灞桥地区日最高气温将在37℃以上。

  为啥预报的数据和实测地面温度不一样

  这两天,有人拿着温度计在钟楼的地面上测出了接近50℃的高温。查看手机软件,温度也在40℃以上。可是,气象部门发布的数据显示,西安最高温接近39℃。市民们不仅疑惑,到底哪个温度才是真实的呢?

  对此,陕西省气象台首席预报员李明解释说:“我们不能拿地面温度作为标准,地面是经过长久暴晒的,没有任何遮挡物,也没有湿度,在暴晒后肯定会急剧升温。体感温度是一种感觉,它和每个人所在的环境、衣着、体质、情绪等都有关系,不能作为理论数据进行研究,但是体感温度和你密切相关,如果感到热就是热,就需要降温了。”李明说道。

  至于手机自带软件的温度,李明说,可以用来做趋势参考,准确预报还是以官方气象台为主,气象台的数据是国际交换的,不存在压低气温一说。

  市民希望高温预警增加温馨提醒

  “连续的高温让西安人心烦意乱,每天看到的高温预警信号都是一样的内容,以后高温预警信号能不能温馨些,比如提醒大家该怎么穿衣、怎么注意饮食,这样才是为市民贴心服务。”昨日,西安市民李女士建议说。

  陕西省气象服务中心的相关工作人员表示,预警信号是气象部门统一的制式模式,全国都是一样的,为了保证预警的及时、准确、严肃性,气象部门暂时不会对这样制式的模式做改变。“但是我们以后会注意在门户网站、微博、微信、短信等方式上,给市民更多温馨提醒。”

  华商报记者毛蜜娜

  全省受旱面积95万亩

  主要集中在关中、陕南等地,省防总要求适时启动抗旱预案

  华商报讯(记者 肖琳 通讯员 王剑)面对8月以来关中和陕南持续发展的夏伏旱,我省各级水利部门提早部署,及时行动,采取有力措施,全力开展防抗干旱工作,确保人饮安全,尽力扩大抗旱灌溉面积,最大限度地减轻干旱对秋粮生产不利影响。

  进入8月以来,我省气候复杂多变,降水分布不均,洪涝与干旱并发,除陕北北部多雨外,陕北南部、关中和陕南大部持续出现高温少雨天气,其中西安等地高温天气创十年之最,土壤失墒加快,伏旱显现并迅速发展,对作物生长和部分旱区群众饮水造成一定影响。据统计,8月份我省面平均降雨量较多年均值偏少近4成,其中关中偏少8成,陕南偏少6成。关中、陕南大部高温少雨导致农田土壤墒情快速下降,旱情迅速发展。据最新土壤墒情监测显示,咸阳局地、渭南局地达到中到重度缺墒;宝鸡东部、西安西部、咸阳部分地区、渭南局部和安康南部局地轻到中度缺墒。截至8月15日统计,全省受旱面积95万亩,其中中旱13万亩,干枯2.8万亩,主要集中在关中、陕南等地。

  据最新会商分析,8月中下旬我省依然持续高温少雨,土壤失墒将持续加剧,旱情转化升级迅速,抗夏伏旱形势严峻,省防总要求各地认真落实抗旱责任,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加强会商研判和监测预警,适时启动抗旱预案,全面落实抗旱减灾措施。要对可能发生人饮困难地区要细致排查摸底,制定应急解困方案。对承担抗旱供水任务的水库,要因库施策优先保证城乡居民生活用水需求。组织各级抗旱服务组织及时开展应急找水、应急送水服务。努力扩大抗旱灌溉面积,最大限度地减轻干旱对秋粮生产不利影响。

  下一页:西安一农民工患热射病死亡 高温天中暑如何自救?

编辑:靳聪

相关热词搜索: 气象干旱 高温预警 陕南 伏旱

上一篇:西安地铁调价9月中下旬听证 可能改为按里程收费 下一篇:家门口的樱桃树终于挂果了 种树的老人却走了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