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国内 > 关注 > 正文

[深读新北京]北京顺义打响"清洁空气"攻坚战 力争2017年年底实现无煤化

关注 千龙网 作者:欧阳晓娟 2016-09-01 15:34:43
[摘要]2016年,北京燕京啤酒股份有限公司,作为顺义区“煤改气”的重点企业积极响应本市空气清洁行动计划,图为改公司“煤改气”后使用燃气锅炉房。今年上半年,全区1218蒸吨燃煤锅炉实施改造,目前已完成改造600蒸吨,占年初770蒸吨改造任务的78%,全部改造完成后,城区可基本实现无煤化。

2016年,北京燕京啤酒股份有限公司,作为顺义区“煤改气”的重点企业积极响应本市空气清洁行动计划,图为改公司“煤改气”后使用燃气锅炉房。千龙网记者 欧阳晓娟摄

  2016年,北京燕京啤酒股份有限公司,作为顺义区“煤改气”的重点企业积极响应本市空气清洁行动计划,图为改公司“煤改气”后使用燃气锅炉房。千龙网记者 欧阳晓娟摄

  千龙网北京8月29日讯(记者 欧阳晓娟)位于顺义区的北京燕京啤酒股份有限公司内,一座占地3600平方米的燃气锅炉房正在建设中。作为顺义区“煤改气”的重点企业,该公司积极响应本市空气清洁行动计划。2016年,在接到304蒸吨的“煤改气”任务后,公司总部已拆除64蒸吨燃煤锅炉,余下的240蒸吨燃煤锅炉正在改造过程中,预计将于10月底完成全部“煤改气”任务,每年可减少燃煤10万吨。

  这是北京市顺义区清洁空气行动的一个缩影,千龙网记者日前从顺义区获悉,该区紧紧围绕服务城市副中心建设,全力以赴做好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加快推进“减煤换煤”,到今年底,该PM2.5年均浓度将实现同比下降5%以上,2017年底PM2.5年均浓度将控制在每立方米55微克左右,力争2017年年底实现全区无煤化。

  位于通州区上风上水位置的顺义区,正为本区及城市副中心的空气建设而努力,顺义区区长高朋表示,加强包括大气污染治理在内的生态环境建设,不仅让顺义更山明水净,也是助力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的需要。对此,顺义区打响了“减煤换煤”攻坚战,全力加快推进无煤化进程,力争2017年年底实现全区无煤化。

  全区完成换煤36684吨 完成预期目标的213.47%

  今年上半年,顺义全区空气质量已经明显好转,PM2.5累计浓度为每立方米66微克,同比下降16.5%;二氧化硫、二氧化氮、可吸入颗粒物平均浓度为每立方米11.1、39.9和77微克,同比分别下降26%、9.9%和24.1%。

  同时,今年上半年,全区1218蒸吨燃煤锅炉实施改造,目前已完成改造600蒸吨,占年初770蒸吨改造任务的78%,全部改造完成后,城区可基本实现无煤化。

  此外,顺义农村地区的“减煤换煤”也加快推进。据介绍,顺义将农村散煤治理作为工作重心,全力推进减煤换煤工程。以优质燃煤替代为例,2015-2016年取暖季,顺义累计换煤79379.26吨,更换炉具2.69万台,在14个“减煤换煤”区中位列第三位,全区优质燃煤替代率达到80%。

  在补贴政策方面,从今年1月1日起,顺义农民仅需支付每吨380元就能够购买到价值1130元的优质燃煤,并直接配送到家。通过加大补贴力度,农民购买优质燃煤的积极性得到充分激发,日前,全区完成换煤36684吨,完成2万吨预期目标的183.42%;更换炉具6404台,完成预期目标的213.47%。

  此外,各镇也结合实际,制定了相应的补贴政策,保证了农民能够以更加优惠的价格购买到优质燃煤。此外,全区还实现了液化石油气下乡全覆盖,完成取暖“煤改电”5618户,累计达到8662户;实施农宅抗震节能改造1.53万户,累计达到8.5万户,占现有农宅的64.4%。

  机动车治污淘汰老旧车5万辆 提前两年完成目标任务

  据了解,自清洁空气行动计划实施以来,顺义区累计淘汰老旧机动车5万余辆,提前2年完成了市政府下达的淘汰4.08万辆的指标任务。

  顺义还全面开展公交车、物流车、出租车、驾校车等专项执法检查,创新实施石化企业摇号抽查抽测,上半年共检查机动车32.9万辆,提前并超额完成了全年检查31.22万辆的任务;共处罚超标机动车526辆。

  目前顺义新能源公交客运车辆总数已达370辆,占区内公交车总量的60%以上,位列郊区首位,运营覆盖全区67条线路。

  为了推动首都机场移动源污染治理,顺义区针对自身特点督促首都机场地面保障机械采取清洁燃料替代、安装尾气处理装置,在航班上实施桥载电源建设等措施,减少大气污染物排放。顺义区环保局副局长张晓第介绍,目前首都机场中国航、东航等多家公司的航班都配备了桥载设备。

编辑:强鑫

相关热词搜索: 顺义区 煤改气 煤化 物流车 PM2

上一篇:韩国驻华大使盛赞中国主办G20峰会 必将取得显著成果 下一篇:[深读新北京]养老全覆盖、低保标准年增10% 北京民政改革迎新格局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