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停车费涨价投诉多 小区停车费标准到底谁说了算

西安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许玖悦 2016-10-12 06:54:25
[摘要]10月8日,该小区业主反映,现在业主车进入小区,仍然按照每小时2元收费,物业也并未针对停车费涨价一事按承诺的期限向业主回复。

\

\

  “我们小区突然贴出通知,说停车费要涨价!”“开发商说要涨地下停车位租金,事先也不和业主商量”……近期,华商报24小时新闻热线029-88880000陆续接到市民关于小区停车费涨价的反映。

  根据物价部门《关于放开部分物业服务价格后规范物业服务企业价格行为的意见》,小区停车费实行市场调节价,这是否意味着小区停车费可以随意涨价?停车费调价需要遵循哪些规范程序?

  投诉1

  自强西路中菲香槟城

  停车费涨价

  物业贴通知 业主才知道

  “前一阵我们小区物业突然贴出通知,说停车费要涨价。”西安市中菲香槟城的业主向华商报反映,称8月底物业在小区内贴出通知,从9月1日起,业主的车在小区内停放,按照每小时2元的标准收费,上不封顶,“我们入住小区三四年,以前每个月停车费是300多元,现在停一整天车费就得48元,太贵了!”

  因为业主们事先并不知道停车费要涨价的事,看到通知后,有业主找到该小区物业,对停车费涨价表达了不满,但从9月1日起,该小区依然开始实行了新的停车费计价标准。

  该小区业主称,9月份,有业主到物业办询问停车费的问题,对方表示“过完中秋给大家答复”,但直到现在也没有下文。

  小区物业:

  没有业委会 没法挨家挨户通知

  10月8日上午,华商报记者在该小区大门口看到,小区物业陕西广升物业管理有限公司关于停车费的通知还贴在保安室的玻璃窗上,上面内容为:“自2016年9月1日起,小区停车费按每小时2元收取,半小时内免费。”通知落款时间为2016年8月25日。

  华商报记者联系到该小区物业,询问停车费改变收费标准前是否得到业主同意,一工作人员称:“小区没有业委会,我们又不能挨家挨户去问,只能给大家贴通知。”他还表示,之所以用每小时2元的停车收费标准,也是为了减少外来车辆进入小区随便停车。

  10月8日,该小区业主反映,现在业主车进入小区,仍然按照每小时2元收费,物业也并未针对停车费涨价一事按承诺的期限向业主回复。

  10月11日下午,华商报记者再次来到该小区,发现车库附近贴了一张变更收费的通知,内容如下:经与广大业主沟通并报经物价部门核准,现将停车场停车收费标准调整如下:一、按4小时为一个计费时段,40分钟免收费用。二、4小时内,按5元计收。4至8小时按10元计收。三、以此类推,每4小时加收5元。

  通知上注明,将于10月12日下午5时执行新的收费规定。

  物价部门:

  停车费调价须征得业主同意

  “停车费放开后并不代表物业想涨价就能涨价,必须征得业主同意。”西安市物价部门工作人员表示,即使小区没有业委会,物业也可以通过入户调查、发放调查问卷等方式,或者寻求辖区街办或社区帮助,征求业主意见。按照规定,物业贴一纸通知就要涨价,这样的情况是不允许的。

  该工作人员还表示,针对小区业主,物业每小时2元的停车收费标准也不合理,“这是进入小区非业主车辆临时停车标准,如果是业主车辆,需设置每8小时或每10小时收费多少元的优惠时段,具体优惠时段收费标准是多少,也需要由物业跟业主协商确定。”

编辑:白玫

相关热词搜索: 物业 小区停车费 业主

上一篇:西安有高档食盐82克卖33元 单价是普通盐的70倍 下一篇:价格标准调整 以后小轿车西安到临潼少收5元过路费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