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私装壁挂锅炉的按非独立采暖户算 取暖用气花这些钱

西安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张莉 2016-10-15 07:29:49
[摘要]10月12日,《华商报》A04版报道了家住西安兴善寺东街蓝溪都市花园小区的业主王女士今年自行安装了壁挂锅炉,却遭遇天然气阶梯气价面临多掏钱购气的事情。

  华商报讯(记者张莉)10月12日,《华商报》A04版报道了家住西安兴善寺东街蓝溪都市花园小区的业主王女士今年自行安装了壁挂锅炉,却遭遇天然气阶梯气价面临多掏钱购气的事情。近日,一些市民打来电话反映,他们也是壁挂锅炉新装户,由于不了解政策,只能按居民生活用气量购气,不能享受壁挂锅炉的高气量。

  私装用户:只能买气480立方米 超出的要多付费

  家住胡家庙一家属院的张师傅说,以前家属院接的是厂里的煤锅炉集中供暖,后来环保改造煤锅炉不让烧了,小区居民都是自行取暖,周围的很多邻居安装了壁挂锅炉,他和老伴因为要帮女儿带孩子,已六年没在小区居住了,今年刚刚搬回来住。9月份,张师傅花了1万元安装了壁挂锅炉。13日,他去买天然气,工作人员说只能按照居民生活用气的一档气量480立方米购买,超出部分要按阶梯气价多付费。

  家住南二环开元小区的杜女士说,他们小区也是老旧小区,今年小区里不少住户新装了壁挂锅炉,看到报纸上说今年私自安装壁挂锅炉的新装户天然气公司不予认可,这让他们很头疼。

  天然气公司:私装户影响大 限制是为保证正常供气

  西安市秦华天然气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天然气公司是按照小区报建时的用气用途进行设计、安装天然气管道和调压装置的。如果当初按照普通家庭生活用气用途设计安装的小区,后期用户自行安装壁挂锅炉,天然气管道和调压器根本无法承受壁挂锅炉5倍于普通生活用气量的负荷,自己以及四邻的正常用气不仅受到影响,更为严重的是,由于管道和调压器超负荷运行,给供气安全带来极大的隐患。

  之所以今年开始限制,是因为2015年冬季供暖季期间,天然气公司对报修压力低或整楼无气的141个用户小区进行了重点用气监测,其中32个小区,报建时均是按照普通家庭生活用气用途报建的,部分用户自行安装壁挂锅炉后,导致小区压力低,整楼用户无法正常用气。如雅梦新居小区,周边小区用气均正常,该小区用户却屡屡报修压力低,后经维修人员排查,系用户私装壁挂锅炉所致。对于已经监测到的32个由于用户自行安装壁挂炉、影响正常用气的小区,在区域管网能够满足供气工况并且符合燃气安全规范要求的前提下,可以由小区物业管理部门统一向天然气公司提交申请,天然气公司根据具体情况,进行相关燃气设施设备的改造;或是拆除原燃气设施设备,进行新管道的重新设计、施工及安装,但难度较大。

  算算账:私装壁挂锅炉取暖用气量多了费用咋算?

  自2016年1月1日起,陕西省对管道天然气直达的城镇居民生活用气实行阶梯价格制度,将居民生活用气和独立采暖用气量分为三档,气价实行超额累进加价。

  其中,第一档气量独立采暖(使用家庭壁挂锅炉采暖)居民用户年用气量为2000立方米(含)及以下,非独立采暖居民用户年用气量为480立方米(含)及以下,用气价格仍按现行居民生活用气价格执行;第二档气量独立采暖居民用户年用气量为2000立方米-3000立方米(含)之间,非独立采暖居民用户年用气量为480立方米-660立方米(含)之间,用气价格执行现行居民生活用气价格的1.2倍;第三档气量独立采暖居民用户年用气量为3000立方米以上,非独立采暖居民用户年用气量为660立方米以上,用气价格执行现行居民生活用气价格的1.5倍。

  按照阶梯气价的实行方案,城南的王女士算了一笔账,因为她家今年自行安装了壁挂锅炉,天然气公司不予认可,她只能按照非独立采暖居民用户年用气量上限480立方米享受较低价格的一档气量,而独立采暖(使用家庭壁挂锅炉采暖)居民用户一档气价的年用气量上限为2000立方米。

  换一个角度,也就是说,如果她家今年取暖要用到2000立方米的天然气,就得按照二、三档的高价气交费,总计要交5358.6元;而经过认证的壁挂锅炉用户可以享受一档2000立方米的低价气,按照每立方米1.98元计费,总计交3960元,王女士因此要多支付近1400元。

编辑:靳聪

相关热词搜索: 用气量 气价 采暖

上一篇:长安区一毒驾套牌车拒不配合检查撞伤5交警 下一篇:收取保护费、管理费等39起违法犯罪行为逐一质证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