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西安曾被称“浅睡城市” 看看你每天该睡几小时

西安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2016-10-22 07:15:52
[摘要]在西安这个城市里,睡眠不足的并不仅仅是中小学生,受手机依赖、生活工作压力、环境噪音等多种因素影响,成年人及老年人也普遍存在睡眠不足的状况。

0.jpg

  “近六成中小学生睡眠不足国家规定的9小时”,华商报昨日A08版报道此事后,引起社会各界关注。

  昨日,华商报记者采访发现,在西安这个城市里,睡眠不足的并不仅仅是中小学生,受手机依赖、生活工作压力、环境噪音等多种因素影响,成年人及老年人也普遍存在睡眠不足的状况。

  案例一:一年级男孩每天睡不够

  一般来说,小孩年级越高,作业越多,睡眠时间也就越紧张。可在当下,压力正在向低年级学生延伸。

  “南南比一般小孩能睡,上幼儿园时每天要睡十三四个小时,现在一下子减掉了四五个小时。”南南妈妈说,6岁的南南在城南一家名校上小学一年级,除各科书面作业外,还有各种小报、画图、做手工的作业,每天至少写两三个小时。

  “我每天陪着都累死了,更别说孩子了。”妈妈抱怨说,孩子们都这样,有的孩子还有课外的奥数、英语、舞蹈、画画之类的兴趣班,睡眠时间更紧张。老师也很认真,每天查作业,作为家长能怎么办?只好在周末让孩子任性地睡觉,通常都是晚上8时睡到第二天早上8时,中午再午睡两三个小时,睡够了马上精神状态就不一样了。

  案例二:依赖手机睡眠少质量差

  自从有了智能手机,有了微信群,38岁的高先生就从没在凌晨1点前睡过觉,早上7点起来上班,中午单位也没地方睡,长年就是五六个小时的睡眠。“我应该是患了手机依赖症,无论是吃饭、走路还是开会、坐公交、上床睡觉,总会瞅瞅手机,老觉得有人找我,或者看看群里有什么事儿。”高先生说,自己也为此深深苦恼,可领导经常在群里通知业务或者布置工作,根本就忽略不了。

  除了视力明显出现下降外,高先生觉得白天老没精神,体质也在下降。

  案例三:楼下开夜市 六旬老人失眠严重

  家住西门外八佳巷的郭老太太今年67岁。

  “巷子里这几年越来越吵,楼下夜市摊一个挨一个,车声、吵闹声声声入耳,晚上12点前根本睡不着。”郭老太太说,尤其是夏天,夜市摊经常经营到2点多,凌晨5时多车多了外面又开始吵了,睡眠严重受到了困扰。

  郭老太太说,虽然说人老了瞌睡少,但长期这样睡不够,感觉身体都越来越差了。实在没办法,她只能考虑把自己的房子出租出去,找个安静的小区住下来。

  >>专家提醒

  睡眠不足增加中风癌症等风险

  《2014中国睡眠指数报告》显示,2014年中国人“睡眠指数”的总得分为66.5分,刚过及格线,其中超过三成居民的得分低于及格线60分。在被调查的40个国内城市中,广州、深圳、重庆、济南等10个城市为“失眠城市”,大连、苏州、西安等城市为“浅睡城市”。失眠、浅睡等城市或是生活节奏较快夜生活丰富,或是经济发展水平滞后,公众的睡眠环境需进一步改善。

  西安市中医医院主任医师梁君昭说,适当的睡眠是最好的休息,门诊上很多患者的疾病都与睡眠不足、精神紧张有关,每晚睡眠不足6小时的中老年人发生中风的危险高4倍,肥胖几率也会增大,还会增长癌症、糖尿病、心脏病等风险。

  >>专家支招

  如何正确科学睡眠?

  梁君昭介绍,为保持好的睡眠,首先要有个好的心态,调节情绪排除压力,成年人必须保证在晚上11时前入睡。

  学生晚上不要超过12点睡觉,可以寻求更有效的快写作业的方法,家长可以给孩子煲点汤,如百合莲子汤、百合银耳汤,有安神清心火的功效,补充因睡眠不足带来的损害。

  对于成年人来说,生活有规律、定时上床,晚餐不宜过饱,下午不要饮浓茶和咖啡等刺激性饮料,晚上可以温开水泡脚,可放陈皮、生姜等物,还可以按摩神门穴、涌泉穴,都有助于睡眠,顺气安神。

  长期失眠、睡眠质量差的人,要消除内心的紧张情绪,“先睡心,后睡身”,睡前洗热水澡、听轻柔音乐、喝点热牛奶、小米粥、百合莲子粥等都有助于入睡。 华商报记者李琳


编辑:李晨

相关热词搜索: 浅睡城市 睡眠 西安

上一篇:昨天西安气温降了10℃ 连续7天陕西都将阴雨相间 下一篇:刚下一只脚912路公交就启动 七旬老人摔倒脑出血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