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西安两企业未按时按标准供热被罚 温度不达标可退费

西安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张莉 2016-11-22 06:46:31
[摘要]自11月13日起,西安市政开通了集中供热投诉电话,今冬市政集中供热第一周,西安市供热监督管理中心共接听电话1279个,较去年同期减少932个,同比下降44.59%。

  自11月13日起,西安市政开通了集中供热投诉电话,今冬市政集中供热第一周,西安市供热监督管理中心共接听电话1279个,较去年同期减少932个,同比下降44.59%。

  虽然今冬集中供热第一周西安整体比较平稳,但仍有部分小区没能按时供热,或供热质量不达标。11月15日西安市热力总公司在凤城路区域未按时按标准向用户供热,西安热电阳光热力有限公司在土门、大寨路、西关正街区域存在未按时按标准向用户供热情况,西安市市政公用局依照《西安市城市集中供热管理条例》规定,对西安市热力总公司、西安热电阳光热力有限公司分别处以3万元罚款,并责成这两家供热企业启动问责程序,对相关责任人进行责任追究。

  对去冬供暖温度不满

  部分业主拒交费遭停暖

  业主不满去冬的供暖温度拒绝缴纳采暖费,物业因此关了供暖阀门。昨日下午,在西安城北利君未来城小区的物业经理办公室,聚集了二三十名业主。

  >>业主:

  去冬家里不暖 今冬想观察

  业主巨先生说,买房时购房合同上写着“市政集中供暖”,但交房时,因为热力公司的主管网达不到,小区没有接入市政供暖。去冬业主多次维权,经协调,由西安水务集团新能源有限公司给该小区供暖。

  据了解,该公司采用的是“污水辅助供热”,利君未来城也是西安市第一个采用这种废物利用方式采暖的小区。但是对去冬的供暖质量,部分业主不满意,一些业主觉得家里不暖和,不愿意交采暖费。前几天家里来暖气了,确实比去冬的供暖温度有改善,但大家就想着这几天降温的时候再观察一下,如果温度比较稳定,还是愿意交钱继续用暖,可没想到降温刚刚开始,物业就把没交费的业主家的暖气停了。

  有业主说,供热公司之前还对外宣称,将1吨水从15℃加热至45℃需要3万卡热量,污水源热泵的成本只有7.22元,远远低于电采暖、燃煤取暖。那么为什么供暖价格仍然参照市政集中供暖每月每平方米5.8的标准,而不是更低?

  >>物业:

  有人去冬的取暖费还没交

  对于业主的诉求,小区物业办田经理说,2016年年初,小区开始供暖,980多户申请用热,去冬采暖费的收缴率也比较高。但由于是第一年供暖,设备和管网需要清洗和调试,有十几户业主反映家里的温度有反复,其余大多数用户家的供热温度还是比较好的。今冬,已有800多户交费用热,还有四五十户不愿意交费,甚至部分业主连去冬供暖两个半月的暖气费还没缴清。鉴于去冬供暖出现的问题,今冬集中供暖开始后,为了观察供暖情况,他们没有关闭欠费业主家的阀门。但是供暖一周了,部分业主还是不交暖气费,只好关了阀门。

  >>供热公司:

  温度不达标测量后可退费

  目前,西安市物价局对集中供热价格的监管有两种,一种是市政集中供热,价格执行政府定价;一种是小区自备锅炉供暖,由供热单位与业主协商确定。可是利君未来城小区的供暖价格并不属于这两种。

  西安市市政公用局有关工作人员说,该公司并不属于核批的市政集中供热企业,没有给其发证。

  对此,西安水务集团新能源有限公司总经理曲国庆说,污水辅助供热作为一种利用新能源供热的节能减排方式,政府是大力支持的,目前他们也正在积极申办市政集中供热的手续,如果申办成功,对于此种供热方式的价格,也将由物价部门对其成本进行监审和评估。

  对于利君未来城业主的投诉,他说,对于欠费和不交费的业主,他们不会供热,如果业主对供暖温度有不满,也可以请第三方进行测温和见证,确实不达标的,他们会按照有关规定退费。 华商报记者 张莉

编辑:王玮玮

相关热词搜索: 供暖 业主 采暖 问责 供热企业

上一篇:下雪了!西安迎今冬首场雪 降温8-10℃雾霾消散 下一篇:户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私自解冻 致千万资产被转移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