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残疾人补贴被家政服务替代 市残联:将向上级反映

西安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李琳 2016-11-22 07:10:27
[摘要]陕西省及西安市残联表示,该政策是国家统一政策,将向上级部门反映部分群众的呼声。

  城市残疾人居家安养补贴被家政服务替代引争议,华商报昨日A04版报道了西安部分残疾人家长的心声,他们表示经济困难用不起“奢华服务”,希望能有选择权。就此,陕西省及西安市残联表示,该政策是国家统一政策,将向上级部门反映部分群众的呼声。

  以前是每个月200元残疾人居家安养补贴,现在则改成了护理机构提供服务,替代现金的发放,如果不让服务,就相当于放弃,这让雁塔区、新城区部分残疾人家长有些郁闷。他们认为,打扫卫生、擦玻璃这些家务活自己还能干得动,靠吃低保度日的残疾人家庭要不起家政工这样的‘奢华服务’,200元虽然不多,可以购买米面油,也能支付点医药费,为什么要强制花在家政护理服务上?

  昨日,西安市残联教就处工作人员介绍说,居家安养是国家阳光家园计划的其中一项内容,该计划是针对16-59岁就业段年龄的智力、精神和重度残疾人的托养服务项目,并非是给予残疾人的生活补贴,主要是通过社会服务机构为残疾人提供家政、康复等服务训练,在一定程度上解放家庭劳动力,同时提升、培训残疾人的生活能力和劳动技能,帮助他们回归社会融入社会,提升生活质量。在阳光家园计划中,其他两项为集中托养和日间照料,这两项一直都是政府采购机构为残疾人提供服务的,居家安养针对的是经济困难、低保的残疾人,起初是发放现金,之后国家政策明确要求购买服务,严禁发放现金,西安从2015年开始在城六区逐步推动新政策,2016年开始就全部以服务的形式体现。

  据了解,2014年和2015年西安市城乡共3000个名额,2016年为2200人,其中城市1150人,目前该任务已经完成。“确实有不少残疾人家庭反映,想继续发钱,但国家政策不允许。”工作人员表示,将加大政策的宣传解释工作,并就此向上级残联专题报告,反映群众呼声。

  省残联教就处相关负责人也表示,居家安养属于服务类的补助,按国家政策只能通过提供服务来享受,不同于其他生活补贴可以现金发放。托养服务的目的在于促使残疾人提高生活技能和劳动技能。据介绍,从2016年1月开始,残疾人已经增加了一项护理补贴,该补贴是专门补贴生活困难的,一类残疾人为每月120 元,二类残疾人每月80元,资金已经到位,西安市也即将补发。 华商报记者 李琳

编辑:王玮玮

相关热词搜索: 残疾人 补贴 家政 市残联 安养

上一篇:六旬保洁员被37路公交撞亡 肇事司机到案接受调查 下一篇:朱雀大街南延伸工程今起全面贯通 多年断头路终打通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