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陕西人喝酒的规矩套路真不少 不是老陕肯定看不懂

西安新闻 三秦都市报 2016-11-29 08:08:19
[摘要]在陕南做客,如果没酒量,就不要端酒杯,在未开始斟酒前,就把自己面前的酒杯倒扣在桌上子,这样,主人知你不能喝酒,也就不硬劝你喝了。

  陕北

  与人交往看人品,喝酒讲酒品

  1.恶劣的气候成就了粗犷豪迈的陕北大汉,他们喝起酒来豪气干云,颇有些英雄好汉的味道。陕北人性格淳朴善良,为人正直,讲原则。酒场上,也讲究酒规。与人交往看重人品,喝酒还讲酒品,酒场上,一律按酒规办事。

  2.陕北有即兴现编的劝酒曲,内容生动活泼,充满了地域文化色彩。比如“骑马难遇硬塄塄,咱俩难遇这么一阵阵。山丹丹开花背阳畔红,喝酒人儿是个英雄。”听了这热情的赞美,谁都得忍不住多喝几杯!

  陕南

  如果没酒量,就不要端酒杯

  1.所谓“无酒不成宴席”、“无酒不成礼仪”。陕南人爱喝酒,说什么“有酒不怪菜”,炒一碗酸菜,或弄几个生辣椒,也称宴酒。特别是山里人用大土碗盛酒,豪爽得很,凡饮一醉方休。每逢宴席不灌醉喝倒几个不肯收场。喝的酒基本上都是自己酿的土酒:大米酒、小麦酒、玉米酒、高粱酒……

  2.陕南人除了自己小酌,聚会时喝酒最大的特色就是要划拳。除了最常见的“平拳”外,还可以分为“涨财拳”、“加减乘除拳”、“小拳”、“大三溜子”、“小三溜子”、“洋拳”、“螃蟹拳”等。

  3.饮酒也有一定的规矩,开瓶或斟第一杯酒要敬给上席的老者或尊者,然后依次斟酒,就餐时先喝“门杯”,然后由主人向客人敬酒,先长后幼,主家成员凡能端起酒杯的,几乎都要上阵敬酒。

  4.在陕南做客,如果没酒量,就不要端酒杯,在未开始斟酒前,就把自己面前的酒杯倒扣在桌上子,这样,主人知你不能喝酒,也就不硬劝你喝了。

编辑:杨蓓蕾

相关热词搜索: 喝酒 规矩 套路 主宾

上一篇:女孩在李家村被盯上 退伍老兵一声吼镇住得手小偷 下一篇:西安明确秦岭环境保护范围 农家乐不得违法占地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