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临潼西-曲江3.8元返程2.85元 同一段高速收费不一样

西安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卿荣波 2016-11-30 06:50:44
[摘要]在西安和临潼之间往返的次数多了,王先生发现高速路收费中的一些问题。他不知道,这些问题所体现出来的,究竟是规律还是猫腻。

281c14143657d20cdb8c7677d6afb7d1.jpg

  在西安和临潼之间往返的次数多了,王先生发现高速路收费中的一些问题。他不知道,这些问题所体现出来的,究竟是规律还是猫腻。

  往返相同高速

  为啥通行费有差异

  王先生是临潼人,在西安上班,经常开车往返于西临之间。为了快捷,他办理了绕城高速包年业务,还在车上安装了ETC。

  最近,王先生发现,他从曲江上绕城高速,走一段绕城后,拐上西临高速,再从临潼西出来,收费牌显示的通行费用是2.85元。可是,他要是从临潼西上西临,然后再拐向绕城高速,从曲江出口出来,通行费则是3.8元。

  “我绕城高速包年了,那么,我走这一段高速,应该只产生西临部分的费用,为什么往返相同的路线,高速通行费会有如此差异呢?”王先生很诧异。

  一次,王先生又从长安路上高速,从临潼下,高速通行费是4.7元,从临潼上高速到长安路下,通行费成了3.8元,“这费是怎么计算的,我根本就想不明白。”

  昨日,华商报记者对王先生反映的问题进行了体验,发现绕城高速包年ETC用户,从绕城高速的各个出入口上高速前往临潼,相同的距离,往和返的通行费均不一样。例如,从纺织城上绕城,到临潼西下车,过路费是1.9元,而返回时的过路费是2.8元。

  减法原则

  导致过路费差异

  陕西省高速公路收费管理中心收费科的工作人员解释说,绕城高速和西临高速属于两个不同的公司,采取的是分段计算的办法。收费原则是,分路计价,精确到分,合计后四舍五入到角,全程取整,不足一个基价的,补足一个基价。

  《陕西省通行费计算表计算原则(关中及陕南路网)》规定:对取整金额的拆分,涉及西临和西蓝路时,先保证西临路和西蓝路费额,其他路段按照行驶不同路段产生的通行费费用比例进行拆分,拆分原则为四舍五入,精确到元。

  为避免四舍五入产生的多一元或少一元的现象,对出口站所属拆分单位的收费金额按照总金额减去其他拆分单位金额合计的方法进行拆分(减法原则)。

  经常有办理了绕城包缴业务三秦通卡持卡人,投诉行径路线相同,三秦通卡持卡往返扣费不一样。陕西省高速公路收费管理中心收费科的工作人员解释说,中心已经建议修改。新的计算办法正在征求各路段业主的意见,如果可行的话,将会在下一版费率中使用该原则进行拆分。 华商报记者 卿荣波

编辑:王玮玮

相关热词搜索: 绕城高速 通行费 往返 收费 过路费

上一篇:西安浐灞生态区举行冬季安全教育及治污减霾培训 下一篇:西安规定室外气温3℃以下保洁车禁止冲洗雾喷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