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国内 > 关注 > 正文

【治国理政新实践·甘肃篇】飞天故里添魅力 “文博效应”带动敦煌旅游持续升温

关注 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2016-12-07 22:01:28
[摘要]首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的成功举办,为敦煌旅游业增添了一张新名片,在“文博效应”的带动下,敦煌市旅游市场迎来持续发展的喜人局面。从7月8日起,敦煌市提前进入万人以上超大客流模式,其中8月10日莫高窟景区单日接待游客20164人,鸣沙山·月牙泉景区接待游客25108人,同比增长72.72%,创近年单日接待新高。

  酒泉日报记者杨璐通讯员张晓亮

  首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的成功举办,为敦煌旅游业增添了一张新名片,在“文博效应”的带动下,敦煌市旅游市场迎来持续发展的喜人局面。截至10月底,敦煌市接待中外游客729.4万人次,同比增长19.77%;实现旅游收入71.31亿元,同比增长21.27%。

  “无论是‘世界艺术宝库’莫高窟还是鸣沙山·月牙泉,我都期盼已久。这次来旅游,还能领略文博会风采。”“十一”期间,成都游客许飞在参观莫高窟、鸣沙山·月牙泉等景点的同时,实地踏访了敦煌国际会展中心、敦煌大剧院等敦煌文博会核心建筑群。

  抢抓举办首届文博会的机遇,敦煌市加强旅游推介,与重庆、河南、西安等地旅行社签订了组客联团旅游合作协议书;赴重要客源地及航线航班到达城市青岛、重庆、成都、郑州、福州召开敦煌旅游专题推介会;利用中央电视台、甘肃卫视、《读者》杂志、《中国旅游报》、首都机场广告屏、兰州高铁广告、中川机场廊桥等时段、版面和广告牌,对敦煌旅游产品进行了宣传推广;还将文博会相关内容在川渝地区集中宣传推介,吸引川渝地区的游客来敦煌旅游;将敦煌至北京旅游列车命名为“文化圣殿·敦煌号”;制作了敦煌旅游文博会专刊,在主要航班及文博会嘉宾住宿酒店集中展示。

  与此同时,新增兰州—敦煌、天津—兰州—敦煌、西安—张掖—敦煌—乌鲁木齐、广州—兰州—敦煌4条航线,其中敦煌—兰州航班每天5班,初步建立起了兰州至敦煌“空中快线”。目前,敦煌机场已开通通航城市20个。铁路方面,新开通了敦煌—北京、敦煌—银川、敦煌—天水、敦煌—嘉峪关等地的5对旅游列车。加强提升旅游接待服务水平,先后改造提升了16家重点宾馆饭店,对鸣沙山·月牙泉、敦煌雅丹国家地质公园、敦煌古城、阳关等景区进行了不同程度的新建和改造提升。还对星级酒店接待人员、行业管理人员、景区景点讲解人员、英语导游服务人员等旅游从业人员进行了英语、外事接待、礼仪服务等方面的强化培训,并及时处理各类旅游投诉、旅游求助、咨询等。

  文博会期间,成功举办了舞剧《丝路花雨》《大梦敦煌》、中外联袂演出《相约敦煌》、大型情景体验剧《又见敦煌》、大型实景演出《敦煌盛典》、杂技剧《敦煌神女》、探戈舞《欲望的探戈》,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时尚秀、2016中国丝路(敦煌)国际马戏嘉年华等精彩纷呈的文艺演出活动,吸引了众多游客目光。

  据敦煌市旅游局有关负责人介绍,在首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的强力带动下,敦煌旅游持续火爆,文博旅游成为了敦煌旅游的新热点和增长点。“十一”期间,敦煌市累计接待游客17.24万人次,同比增长10.54%;实现旅游总收入17046.95万元,同比增长12.22%。

  敦煌市公路段退休职工杜书俭说:“看了文化年展,这些丰富稀奇的艺术展品着实让我开了眼界。”据了解,文博会场馆自9月23日向公众开放以来,市民、游客兴趣浓厚,每天都有近万游客参观文化年展。截至10月7日闭馆,敦煌国际会展中心共接待本地市民和中外宾客13.1万人次。

  记者从敦煌市旅游局获悉,凭借文博会的知名度,敦煌旅游工作总体呈现四大特点:一是旅游提前升温。5月13日,莫高窟景区单日接待人数首次突破2000人,同比提前19天;鸣沙山·月牙泉景区6月7日单日接待人数突破5000人,同比提前26天,且6月份接待量在5000人以上的天数达到11天,4000人以上的天数达到22天。二是总体增量大。敦煌莫高窟、鸣沙山·月牙泉、雅丹、玉门关、阳关等五大景区截至10月底共计接待游客345.54万人,同比增长9%。三是旅游承载能力进一步加强。1至10月份,莫高窟、鸣沙山·月牙泉两大核心景区分别接待游客131.13和149.22万人,同比分别增长28.72%和16.57%。尤其是7月份以来,莫高窟采取隔日开放应急参观模式,高峰时期采取每日应急开放,实现了景区有效扩容,单月接待人数29.43万人,同比增长32.8%。四是旺季更旺。从7月8日起,敦煌市提前进入万人以上超大客流模式,其中8月10日莫高窟景区单日接待游客20164人,鸣沙山·月牙泉景区接待游客25108人,同比增长72.72%,创近年单日接待新高。

编辑:王玮玮

相关热词搜索: 文博会 敦煌雅丹国家地质公园 鸣沙山 敦煌市 甘肃卫视

上一篇:[治国理政新实践·重庆篇]“小故事”讲述“大道理” 下一篇:《大国外交》第四集《穿云破雾》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