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西安市物业管理条例》将实施 街道办准备好了吗?

西安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2016-12-17 06:51:16
[摘要]新的《西安市物业管理条例》将于2017年1月1日起正式实施,街道办将在各个小区成立业委会的过程中起重要作用,那么街道办准备好了吗?

\

  用好新条例 管好咱的家

  新的《西安市物业管理条例》将于2017年1月1日起正式实施,街道办将在各个小区成立业委会的过程中起重要作用,那么街道办准备好了吗?他们对新政策了解多少?连日来,华商报记者跟随多个小区筹备业主委员会的业主们通过明察暗访等多种方式,走进部分街道办事处。

  >>鱼化寨街办

  “要是着急,先去区住保局咨询”

  旭景碧泽园位于雁塔区大寨路和丈八北路十字东北角。从去年8月开始,业主们就积极行动,准备成立业委会,但一直进展缓慢。业主向开发商递交过书面材料要求成立业委会,开发商说会安排物业处理,但物业说办不了这事。去年在院子里做成立业委会的宣传工作,有人不让摆桌子拉横幅,贴的资料也被人撕掉了。业主们曾多次到街道办咨询过,工作人员说新物业管理条例即将出台,让再等一等。

  12月14日下午,华商报记者和两名业主代表来到雁塔区鱼化寨街道办事处。城市管理科负责人表示,新条例2017年1月1日将正式实施,希望业主们先把条例好好学一下。据他了解,要申请成立业委会,需要业主人数、占有面积占比均超过三分之二才可以。另外还需要提供相关资料,操作起来难度很大,“相关规定看起来似乎很明确,其实执行时会感到束手束脚”。如果着急,可以先到雁塔区住保局去咨询。同时他表示,由于街办的工作事务比较多,他对相关规定的了解,不一定比熟悉情况的业主们更清楚。

  据华商报记者了解,启动阶段就要求提供双占比超三分之二的业主签字并没有法律依据。对于这次咨询,业主代表们并不满意,“街办是成立业委会的牵头人,他们都不积极学习政策,还怎么来指导小区的工作?” 华商报记者石铮

  >>谭家街办

  业主送去的资料找不到了

  12月15日上午,华商报记者随同香克林小镇小区业主代表杨女士等来到未央区谭家街道办事处党政办。杨女士介绍,今年5月递交业委会申请和业主签名表时,谭家街办负责人赵某让他们把资料交给党政办即可。

  当杨女士询问当时接收资料的街办工作人员,递交的资料送给哪个科室时,该工作人员解释,业委会的成立应该是街办城管科管理,所有资料应该都在那里。但是,当杨女士找到城管科负责人王某时,王某称,对于业委会如何成立,还得等新条例实施后,区上统一培训后才能知道流程。

  对于杨女士询问提交的资料现在何处时,王某称,他从来没见过。杨女士再次返回党政办,工作人员又称,资料给领导了,具体在哪她也不清楚。 华商报记者 陈思存

  >>大明宫街办

  现在不知道咋弄 再等等

  12月15日上午,华商报记者随同西安锦园君逸小区业主代表邵先生等来到未央区大明宫街道办事处城管科,工作人员称,科长彭某下社区了。

  邵先生拨通彭某手机,彭某在电话中称,整个未央区业委会成立的非常少,所以如何成立以及需要街办怎么配合,以及流程等他们不是很了解,只能等市、区两级部门针对新的《西安市物业管理条例》政策宣讲后,才能进行业委会选举,建议业主们再等一等。

  对于这样的说法,邵先生及其他业主无法接受,因为同属一个开发商建设的另一个小区,业委会去年就成立了。邵先生讲,锦园君逸小区的业务们从2015年起开始筹划成立业委会,20多位业主代表辛苦了几个月签名1700多户,找到物业、社区,没想到却卡在街办这一块了。

  华商报记者陈思存

  >>长乐坊街办

  希望上级部门出台详细指导意见

  “原来的条例在很多地方就没有细化,希望上级部门能提供一些指导。”长乐坊街办社会事务科科长雷西明说,自己还没有见到新条例,在小区实际的筹备工作中,一些问题是老条例没有明确规定的,街办也只能摸索着来。

  比如,成立业委会备案需要很多资料,一些老旧小区没有原始资料怎么办?还有牵头成立业委会的业主代表如何能最大限度的代表小区广大业主的意愿?雷西明解释道,如果一个小区内的业主之间有矛盾,同一个小区有不同的业主都提出成立业委会,是不是需要有一个占全体业主一定比例的签名来体现支持度。“条例没有规定,实际中就不好把握。”

  雷西明还提到,如果街办组织筹备业委会但由于业主原因无法成立又该怎么办?建设方不配合或无建设方怎么办?“我们带着这些问题咨询过上级主管部门,没有明确的意见”。 华商报记者杜鹃

  >>未央宫街办

  小区业主被恐吓 筹备工作将尽快启动

  12月1日,华商报记者曾经跟随荣城名苑的业主,参加了业主代表、街办、物业三方的会议,商讨筹备业委会事宜,会上一切进展顺利。物业方面表示,会配合业主做好本职工作。

  然而,在12月15日,该小区发生了积极筹备业委会的业主被人在小区电梯里喷漆威胁“杀你全家”的事件。

  昨日,华商报记者再次联系未央宫街道办,筹备工作已经由社会事务科负责。社会事务科负责人称,会很快再次召开三方会议,把筹备组如何筹备说清楚,筹备时间定下来,先走出第一步。据他了解“建设单位没有不配合”。

  华商报记者杜鹃

  >>长安路街办

  成立业委会对我们也是新事务

  紫雁朗庭和大使级公馆都位于南门外,都属于长安路街道办管辖,目前两个小区的业主都在准备成立业委会的事情。

  12月13日上午,华商报记者陪紫雁朗庭业主代表苏先生、大使级公馆业主代表张先生等人,来到长安路街道办。社会事务科负责人赵先生说,目前整个碑林区有业委会的小区可能只有前些年骡马市区域成立的一家,所以成立业委会对他们来说也是新事务。由于业委会成立后要刻公章,直接涉及法律问题,他们对成立业委会也很谨慎。他坦言虽然知道条例规定的大概步骤,但具体该咋弄并不十分清楚,新条例下月就将实施,希望有关部门能尽快组织进行培训。

  赵先生说,具体来说,紫雁朗庭户数比较少,物业相对也比较支持,另外前期临时筹备业主的素质也比较高,进度比较快。大使级公馆小区属拆迁安置房,户数多,业主和物业矛盾比较突出,物业公司不配合,所以进展相对较慢。之前,为大使级公馆小区成立业委会的事,街办曾多次协调相关部门和建设单位,帮助出具有关准备资料,但仍有部分问题无法解决。

  华商报记者马虎振

  >>解决之道

  业委会成立难 可考虑成立物管会

  成立业委会小区业主签名难、筹委会筹备工作难,如何破解业委会难成立的问题呢?华商报记者从西安市住房保障和房屋管理局获悉,《西安市物业管理条例》首次明确,对那些不具备成立业主大会条件的小区,可以成立物业管理委员会(简称物管会)作为临时机构,代行业主委员会职责。

  该局物业办相关负责人介绍,不具备成立业主大会条件的小区是指:具备成立业主大会条件但未成立,经物业所在地街办、镇政府或者开发区管理委员会指导两次后仍不能成立的;业主委员会不履行职责达一年以上、无法正常开展工作,需要调整或者重新选举业主委员会,经物业所在地街办、镇政府或者开发区管理委员会指导两次后仍不能选举产生新一届业主委员会的。

  他称,物业管理委员会是代行业主委员会职责的临时机构,物业管理委员会由街办、镇政府或者开发区管理委员会组织成立,由业主成员以及街办、镇政府或者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公安派出所、居民委员会、建设单位派员组成。物业管理委员会由9~13人单数组成,其中业主成员不少于50%,由街办、镇政府或者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在业主中推荐产生。

  物业管理委员会应当依法履行职责,就物业共同管理事项征求全体业主意见,形成业主共同决定。物业管理委员会应当自业主委员会依法备案之日起7日内,与业主委员会办理相关资料及财物移交手续后解散。 华商报记者 陈思存 摄影 邓小卫

编辑:雷晓娟

相关热词搜索: 业委会 物业管理委员会 业主大会 全体业主 业主委员会

上一篇:下月3日起陕多部门集中办公治欠薪 三大渠道可维权 下一篇:窗户坠落事件频发 西安有业主家"4个窗户有问题"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