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网媒联动 > 正文

仰望南海星空——海南南海网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发展纪实

网媒联动 海南日报 作者:杜颖 2017-01-13 15:18:10
[摘要]  为建省办经济特区的宣传,南海网眼前马上做一个方案,做一个既能营销,又能让群众广泛参与的游戏。2012年,南海网被海南省委确定为海南省主流媒体,与海南日报、海南广播电视总台一起,形成“一报一台一网”的三大主流媒体格局。

\

  南海网首届网络春晚

  南海网首届网络春晚,让人们见证了其操办大型活动的能量。做大型活动,不是电视台的专利。到2013年,海南省中老年人广场健身舞(操)大赛已经举办到第四届,已经做成了南海网的知名品牌。做什么事情,要想省力,就要让广大群众参与进来,做活动要撬动群众的兴奋点,这是经营求新反过来带给南海网的启思。

  南海网的回报也跟着水涨船高,不但影响力延伸到了线下,在活动中更推出医药、保健、地产、休闲旅游、养老等诸多版块宣传,赢得了可观的商业收益。

  “新三板”的梦与期待

  2013年之后,海南日报报业集团开始了新一轮的转型突围。期间,南海网应扮演怎样一个角色,如何建立一个高效的报业集团层面的新媒体发展平台?

  在海南日报报业集团党委的带领下,集团开始着手建立全媒体中心,让南海网跟集团的报纸融合更加深入,更加彻底,成为报纸应对新媒体挑战的一个利器,而不是一个单一的下属新闻单位。

  如果说2012年以前,海报集团考虑较多的是南海网的生存和自身发展,那么现在,就是让南海网更多地融入报业集团,成为业务转型突围的尖兵。

  全媒体采编运作事实上从2010年博鳌亚洲论坛报道就已经开始,但现在运作得更频繁。全媒体运作架构是,通过报业集团的编委办,每逢重大活动、重大事件,就把平面媒体记者、网站记者、视频记者统一集中成为一个报道组,整个采访报道先上微博微信、再上网站,再在《海南日报》和《南国都市报》等纸媒上落地。一次综合采集,多次特色输出的“中央厨房”式的信息处理模式,服务和影响各个阶层的人。

  2013年全国两会,海报集团组建的全媒体中心第一次运行进行实战督导。在前方,集团20多名记者组成的报道团,分别来自海南日报和南海网。

  除了报纸和网站全部采用“海报集团全媒体中心特派记者”统一身份标识外,最大亮点就是使用二维码“码上看两会”,首次将报纸、互联网和新兴物联网技术相结合。

  除新闻业务的资源整合,南海网也在2010年全国新闻网站转企改制的热潮中,开始思索进行体制机制的升级转型。南海网注册为传媒公司。从这天起,他就为“上市”做铺垫。

  上市,一直是海南日报报业集团热议的话题。集团一直希望整体上市,但经过多家券商的分析,上市可能性最大的还是南海网单独上市。而且要想高效快速,则要选择在“新三板”。到2014年,南海网调整策略,撸起袖子,卯足干劲,全力冲刺“新三板”。

  2013年12月14日,国务院发布《关于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有关问题的决定》,在全国范围内正式启动了“新三板”的扩容工作。

  针对这一情况,海南日报报业集团党委经综合考虑,决定根据国内证券市场的具体情况,推动海南南海网传媒有限公司挂牌“新三板”,作为集团进入国内资本市场的突破口。

  敲响紧凑的鼓点,在省委宣传部、省文资办、省网信办、省证监局等各方指导支持下,2015年6月5日, 南海网挂牌“新三板”工作正式启动;

  2016年8月31日,南海网正式向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提交了申请挂牌的相关材料。

  2016年11月29日,南海网收到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关于同意海南南海网传媒股份有限公司股票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挂牌的函》

   2017年1月13日,南海网在北京举行挂牌敲钟仪式,正式登陆“新三板”资本市场。

  挂牌“新三板”后的海南南海网传媒股份有限公司,是集互联网媒体、互联网信息技术服务、会员服务、线上线下策划营销服务为一体的综合服务提供商,拥有海南规模最大的数字内容采集加工团队,拥有文字、图片、视频、新媒体、卫星直录播等完备的新闻传播手段和完整平台。

  加快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式发展,是党中央着眼巩固宣传思想文化阵地的重要战略部署,习近平总书记在多个场合曾数次强调,要充分运用新技术新应用创新媒体传播方式,占领信息传播制高点。南海网的探求与摸索,在战略传播平台上的担当之举,正是对党中央加速媒体融合决策部署的有力践行。

  2017年的早春,海岛已有盛开的花朵,但它更爱含苞待放的花儿,因为它更蕴含着力量与希望,预示着灿烂盛开时期的即将到来……

  (海南日报海口1月13日讯)

编辑:叶萍

相关热词搜索: 南海网 海南新闻网 海南日报 股份转让系统 证监局

上一篇:南海网正式挂牌“新三板” 成海南国有文化企业第一股 下一篇:一场长达67个小时的超级直播是如何炼成的?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