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观点|西安要做大文化产业 得先让一半的文人下岗

要闻 陕光灯微信公号 2017-02-15 10:04:13
[摘要]如果西安真的让一半的文化从业者下岗,我猜想一定会出现这样的景况:很多自以为是文人的人会因为没有被裁而丢面子,很多被裁的文人会冲之前自己看不惯但同样被裁的人骂,“你TMD也配跟我一起?”

我认识一些在西安搞文化的,但深入了解,发现了一个有趣的现象。他们共同觉得西安的文化一定要做大做强,但落实到主体,他们只想自己所从事的那一份文化产业做大做强,为什么?

因为他们会完全高估自己事业的文化价值,总觉得自己所处的行业、所做的事是最特殊的。

比如,搞歌剧的看不起搞话剧的,搞古典音乐的看不起流行音乐的,搞舞蹈的看不起搞杂技的,搞话剧的看不起搞电影的,搞相声的实在没有谁能让他看不起,他也就只能看不起搞小品的了。

640.webp (6).jpg

△ 陕派相声全国走红

在每个文化从业者心中,都有一条完整的鄙视链,只是看长短而已。

这样造成的结果是什么?难以高效率的协作,这和商业规则是相悖的。所以在这种情况下,永远无法实现利益最大化,文化企业的日子怎么可能好过?怎么可能不穷?

再举个例子,很多人在商业环境中会说这么一句话:我不跟XX合作,我看不上他。那构建逻辑链的人会怎么想?“我是看不起这个人,但他的市场我能看得起,我是要把它的市场拿过来,又不是要把他这个人娶回家。”

640.webp (7).jpg

△ 大河之舞风靡世界二十年,2016年12月到西安巡演

这样想有错吗?没错,但往往这样想了,鄙视链的构建者就会抨击你这样做虚伪、伪善。

看,鄙视无处不在。

编辑:王彬

相关热词搜索: 文化 产业 下岗

上一篇:朝鲜请求索要金正男遗体 马来西亚将先进行尸检 下一篇:小区不让办托管班孩子吃饭咋办 包宾馆办无人投诉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