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观点|西安要做大文化产业 得先让一半的文人下岗

要闻 陕光灯微信公号 2017-02-15 10:04:13
[摘要]如果西安真的让一半的文化从业者下岗,我猜想一定会出现这样的景况:很多自以为是文人的人会因为没有被裁而丢面子,很多被裁的文人会冲之前自己看不惯但同样被裁的人骂,“你TMD也配跟我一起?”

这个话题很大,我要往小了说。在说之前,我需要先说明两点。

第一,本文说的文人不是狭义的那一小撮,而是广义上的文化从业者,也就是说不是针对某一位,而可能是在座的每一位。

第二,我不掰扯什么叫文化,我不是来普及概念的,而是来聊另外一个词,文化产业。

640.webp.jpg


△学习报告会的主题为 “让文化创造无限的经济价值”。

首先我要说,文化产业属于一个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词汇。

在西方国家里,没有什么所谓的文化产业,只有娱乐产业——是个充满褒义与包容的词。你现在看见的景点、游乐场、剧场、景区化的遗址、电影、音乐、漫画、艺术展等,都叫娱乐产业。

但在中国,“娱乐”是带贬低意识的中性词,也是一个排他词,尤其这些产业的操盘手很多都是国企,所以为了政治正确,便有了“文化产业”这个词;近两年又冒出个“文娱产业”,即文化娱乐产业,反正就是要表明,不管干啥,文化不能丢。

我们总是喜欢讨论政治的玄机与迫害,而习惯高看文化一眼,殊不知文化才是最大的政治(这点自己想象,不宜多谈)。 

说回西安的文化产业,做得怎么样?用一句话概括:旧的看不懂,新的没意思。但对比全国同类城市的话,其实还差不多,75分吧。

但没有一座城市能比西安这样重视文化产业,早先也有言论称,北京是政治中心,上海是经济中心,西安要做文化中心。

瞧,西安这戏加的,使命感多强?

西安的文化产业主要是依附曲江系,作为大本营的曲江新区,也搞出了CCBD和QCIC两个以“文化”作为命名关键词的产业区,一个叫中央文化商务区,另一个叫文化产业聚集区。

640.webp (1).jpg

△ 西安CCBD规划效果图

但盖好了写字楼,曲江发现西安搞文化产业的公司太少了,在搞的公司大部分也都太穷了,能不向政府要补贴就已经要烧高香了。

于是2016年8月,曲江做了一个机智的调整,在原本主要对文化企业入驻大力扶持的政策下,也出台了同样对金融类企业入驻的优惠回报。

这块有个小背景,那就是在2015年与2016年的西安写字楼市场,金融类客户是排名第一的客户来源,所以曲江写字楼要去化,只能去抱金融企业的大腿。

640.webp (2).jpg

△ 2016年金博会主题为“文化•金融助力新丝路”

这也间接说明了,西安的文化企业还普遍虚弱,不成气候,撑不起所谓的“文化产业”。

编辑:王彬

相关热词搜索: 文化 产业 下岗

上一篇:朝鲜请求索要金正男遗体 马来西亚将先进行尸检 下一篇:小区不让办托管班孩子吃饭咋办 包宾馆办无人投诉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