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观点|西安要做大文化产业 得先让一半的文人下岗

要闻 陕光灯微信公号 2017-02-15 10:04:13
[摘要]如果西安真的让一半的文化从业者下岗,我猜想一定会出现这样的景况:很多自以为是文人的人会因为没有被裁而丢面子,很多被裁的文人会冲之前自己看不惯但同样被裁的人骂,“你TMD也配跟我一起?”

为什么文化公司普遍做不起来呢?

因为在真正的文娱产业中,娱乐是目的,文化是副产品;而由于国人的思维束缚,总觉得文化是目的,娱乐是锦上添花,所以说中国人活得太累了。

在这种意识下,从结果倒推条件,那既然要实现产业的文化目的,那需要什么样的人员配置呢?当然是文化人嘛,简称文人。

在这块我们就要理清一个概念,文化究竟是在干一件事的过程中产生的副产品,还是要摆好姿态去造作产生的?

 640.webp (3).jpg

△ 2月1日,“首届非遗(项目)西安鸟笼文化收藏展”在西安开幕

举个例子,杜康在造酒之前,先琢磨的是自己要搞个人人都没喝过的新产品,还是要搞个让人人折服的新文化?

面对这个问题,杜康只想说一句:我只想喝着爽,让文化去见鬼。

然后当酒诞生后,一帮失业青年就来为它赋予各种各样的文化与意义。

640.webp (4).jpg

△ 中国酒文化博物馆(遵义)

总结起来,文化企业普遍做不起来,就是结果导向有问题。

如果仅从娱乐产品的角度出发,那么人员组织将会发生一个巨大的变化,首先,一半原本的文化从业者要被裁掉,因为他们的工作是无效的。

注意了,我并不是绝对的抹杀所有的文化从业者的价值,只是说“一半”,即部分,对号入座,智者见智,淫者见淫,搞产业根本就用不到那么多文化人。

编辑:王彬

相关热词搜索: 文化 产业 下岗

上一篇:朝鲜请求索要金正男遗体 马来西亚将先进行尸检 下一篇:小区不让办托管班孩子吃饭咋办 包宾馆办无人投诉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