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观点|西安要做大文化产业 得先让一半的文人下岗

要闻 陕光灯微信公号 2017-02-15 10:04:13
[摘要]如果西安真的让一半的文化从业者下岗,我猜想一定会出现这样的景况:很多自以为是文人的人会因为没有被裁而丢面子,很多被裁的文人会冲之前自己看不惯但同样被裁的人骂,“你TMD也配跟我一起?”

那要裁掉什么样的文化从业者呢?

在回答这个问题之前,或许已经有人心里忍不住反驳:你瞎几把扯淡,如果说文人不适合搞产业,那西方国家是怎么搞的?

我觉得这世界存在两种文人,一种是中国文人,一种是其他国家的文人。中国文人的精神有个特殊性,那就是对内;而西方呢,则是对外。

举个例子,拿古典音乐来讲,中国的艺术家讲究高山流水和知音,向来就是讲究独来独往,世人皆醉我独醒,只求自己心里痛快。而西方呢,讲究的集体协作,所以他们常常以乐团出现,中国则以独奏。

640.webp (5).jpg

△ 『琴棋书画』是中国传统士人们的一种生活状态

我并不是对比这两种形态谁更先进,只是表达谁更适合企业环境。

中国文化中的这种“对内”其实已经渗透进我们的各个思维方式,最常见的一个场景就是“地域炮”,还有就是在我们日常生活中,几乎每个人都会对其他人说上一句:“你不懂我”或“你不了解我”。我每次听到这句话都想笑场。

在这个独有的“对内”精神上,中国文人就特别擅长干一件事,那就是构建鄙视链。理工生与之最大的不同,就是擅长构建逻辑链。这也就是为何企业家以理工生为多的原因。

当然,我也不是说这两者有什么优劣,它们所适合的领域不同,鄙视链适合道德体系(儒家的君子小人就正是如此,鄙视链划得好一样有市场),逻辑链适合商业体系。中国所谓的文理分科不是把特长划错了,而是把目的划错了。

编辑:王彬

相关热词搜索: 文化 产业 下岗

上一篇:朝鲜请求索要金正男遗体 马来西亚将先进行尸检 下一篇:小区不让办托管班孩子吃饭咋办 包宾馆办无人投诉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