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托管班是刚需 可借鉴"西电模式"全部备案统一管理

西安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2017-02-22 06:59:30
[摘要]托管班、“小饭桌”,学生中午可以吃上一口热饭,有一个地方可以午休。巨大的市场需求促使“小饭桌”日渐流行。但是,看起来方便的“小饭桌”,却因扰民之嫌,成了社区业主们的烦心事。

  托管班、“小饭桌”,学生中午可以吃上一口热饭,有一个地方可以午休。巨大的市场需求促使“小饭桌”日渐流行。但是,看起来方便的“小饭桌”,却因扰民之嫌,成了社区业主们的烦心事。怎样才能让“小饭桌”既方便学生,又不影响居民生活,实现多赢互利?

  建议

  西安市政协委员李东霖:

  政府引导校企联办“小饭桌”

  “政府主导联合相关企业、机构办‘小饭桌’,以实现规范化管理。”正在参加西安市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的西安市政协委员、西安新榜样职业培训学校校长李东霖向大会提交提案,建议在保障政府资金投入下,引导社会组织等参与“小饭桌”经营。

  “小饭桌”托管班是刚需

  “从现实情况看,‘小饭桌’已是刚性需求,且需求会越来越大。”李东霖说,目前大部分小学以及部分中学都没有专门为学生开设食堂及宿舍,无法满足孩子在这些方面的需求,造成了以家庭式经营为主,投入低、回报高的“小饭桌”的数量急剧攀升。

  李东霖向华商报记者提供了一组他调研的数据:在调研的91家托管机构中,有52家位于老旧小区,占调查样本总数的57.1%,而位于5年内新式住宅小区和商业办公楼里的托管机构仅18家和1家,占调查样本的 19.8%和1.1%。多数“小饭桌”开设在老旧小区单元房内,隐蔽性强,集中管理难度较大。

  从他的样本调查结果来看,91家托管机构中有55家,从业人员在3人以内,占调查样本的60.4%。由于目前托管行业规范化标准还不完善,准入门槛低,而且从业人员多为下岗职工和退休人员,普遍缺乏餐饮管理经验、食品安全知识和卫生知识,甚至有些属于无证经营。

  建议学校社会机构联办

  “安全隐患多,经营者素质参差不齐,管理机制不健全,这是目前西安市的‘小饭桌’普遍存在的问题。”李东霖认为,由于目前大部分城市的“小饭桌”还没有统一规范的名称、资质认证、环境卫生、消防治安等行业规范,在面对小饭桌数量的快速增加及家庭作坊经营隐蔽性强等问题,相关部门集中监管难度大,使得行业管理缺乏有序的检查监督。而且,部分设在住宅小区的“小饭桌”给居民休息、物业管理、小区治安等造成了不良影响,引发居民投诉。

  在提案中,李东霖委员建议,各级政府作为基础教育设施建设的投资主体,要把基础教育设施配套建设列入城市基础设施建设规划,保障其必要的资金投入,鼓励有条件的学校建造食堂和宿舍,积极改善基础教育环境以满足学生需要。其方式一是可以釆取政府投资、集中管理的运营模式,逐步扩大基础建设覆盖面;二是政府可寻求校办“小饭桌”企业化经营管理模式、通过项目招投标,将基础建设、综合管理交由企业进行集中管理;三是采取政府联合校外教育机构的合营模式,以满足学生的需求。

  他还建议教育部门联合食药、卫生防疫、公安、工商、物价等部门,探索完善校外“小饭桌”管理实施办法,细化“小饭桌”行业准入条件、卫生餐饮标准等,确保监管有法可依。另外,要建立“小饭桌”学期登记公示制度,对于建在社区内的“小饭桌”,要摸排数量,建立台账,卫生部门要确保最少每季度一次对“小饭桌”的食品原材料购进、索证索票、加工制作、餐饮具清洗消毒、食品留样、从业人员健康管理等制度落实情况进行重点监督检查,督促经营业户自查自省,规范经营。 华商报记者 张小刚

编辑:王玮玮

相关热词搜索: 托管班 小饭桌 西电 备案

上一篇:西安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5年查处县处以上干部127人 下一篇:西安昨发布道路结冰黄色预警信号 新春首雪来去匆匆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