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综合新闻 > 正文

重磅!小学入学年龄或不再死卡8月31日 省教育厅回应

综合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2017-02-27 06:32:36
[摘要]日前,教育部办公厅印发《通知》中明确提到,就读小学一年级儿童的截止出生年月由省级教育行政部门根据法律规定和实际情况统筹确定。盲、聋哑、弱智儿童和少年接受义务教育的入学年龄和在校年龄可适当放宽。

  教育部

  入学截止出生年月由省级教育行政部门确定

8月31日有可能不再是小学入学铁定的截止日期了。

  近日,教育部办公厅印发《关于做好2017年义务教育招生入学工作的通知》。《通知》提到,就读小学一年级儿童的截止出生年月由省级教育行政部门确定。

  在此之前,教育部门规定,8月31日前满6周岁的儿童可以上小学,出生日期晚一天都不能按规定入学。

  此外,《通知》还要求,各县(市、区)教育行政部门要高度关注接受“私塾”“读经班”等社会培训机构教育的学生。适龄儿童、少年未按《义务教育法》相关规定入学接受义务教育的,学校及教育部门要立即落实失学辍学学生劝返、登记和书面报告责任。对于因身体健康等原因确需缓学的,父母或其他法定监护人应向县级教育部门提出申请,获批准后方可缓学,不得擅自以在家学习替代国家统一实施的义务教育。

  >>陕西如何改

  省教育厅官微回应:请后续留意

  以往,有一个让所有妈妈都犯愁的问题:教育部门规定,8月31日前满6周岁的儿童可以上小学,出生日期晚一天都不行!因此,妈妈们最怕生到处女座(出生于8月23日到9月22日)宝宝,甚至有的赶在9月1号前剖宫产,就怕宝宝晚上学一年。

  日前,教育部办公厅印发《通知》中明确提到,就读小学一年级儿童的截止出生年月由省级教育行政部门根据法律规定和实际情况统筹确定。

  对此,陕西省教育厅在官微中也发起了微讨论,家长们和教育专家怎么看?有家长留言询问陕西将如何改革,省教育厅官微回应:请后续留意。

  >>不少家长

  倾向于根据年龄区间来上学

  针对小学入学年龄,有的家长认为应按照自然年划分,有家长认为更改为另一个时间,仍会有孩子受影响,并无意义。

  陈玲的儿子出生于6月,目前在西安城东一家公办幼儿园读中班,“很多孩子,特别是女孩子成熟的早,因为截止8月31日这个时间而晚上一年学,而且很多家长为了赶这个时限,不惜剖宫产让娃在8月31号前生。”

  杜女士认为,无论定哪个时间,都会有孩子出生在那个时间前后,这样一前一后就会差两年,“但我朋友的女儿出生在9月1日上午8时,听到8月31日的上学截止时间将更改后,他们很高兴。”

  “让同一年出生的娃在同一年入学无可厚非。”陈先生建议,上学应该按照自然年份来划分。

  “弹性入学是很好的改革,这样可以方便家长根据自己孩子成长发育情况合理安排入学。”张先生的孩子去年进入一年级,但他认为,“如果只是把8月31日改到12月31日,或是3月31日?那无意义吧。建议不再定具体的截止时间,而根据一个年龄区间来上学。”

  华商报记者采访中,不少家长都与张先生观点类似,均认为如果只是把截止出生日期更改另一个时间,仍会出现原来的问题,治标不治本。

编辑:王彬

相关热词搜索: 年龄 小学 上学

上一篇:陕西打击“盗抢骗”大冲刺 俩月抓399名电信诈骗犯 下一篇:陕西将建100个无人机机场?未来网购可按分钟配送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